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良渚发布“双5”计划
2019年11月01日 06:1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魏艳苹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魏艳苹)照一照5G+AR试衣镜,一秒变身良渚王;空中盘旋的5G+无人机,即时向后方传回监控画面……一场“智慧革命”,正在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掀起。

  为助力文物“活”起来、“火”起来,10月31日,在中国5G商用正式启动之际,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与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正式发布“双5”计划,运用先进的5G技术,保护、展示古代中国的5000年文明圣地。至此,围绕“1个数据中台+5G全覆盖、5G新文明、5G新管理”思路建设的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现5G全覆盖。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典型的“地下气象万千、地上土丘一片”土遗址,面临遗址不可移、文物展示难、客流管理难、安防管理存在盲区等现实问题。为突破困境,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通过5G应用,构建景区数据中台,建设边缘计算中心,推进数据高效利用和服务高效闭环,实现区域内数据整合、利用和共享。

  目前,公园内已实现园区场馆、旅游线路5G全覆盖,在不破坏遗址风貌的条件下,采用最新型宏站、小微站等设备,安装在仿生杆上融入公园环境。在遗址展示方面,视、听、触全领域的“5G+”新应用无处不在,全方位提升参访体验感;在遗址监管与保护方面,基于5G物联网的井盖、垃圾箱、智能路灯、烟感、饮水机、指示牌等多设备联网,可实现园区精细化管理。

标签: 良渚;园区;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良渚发布“双5”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