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星社区的暖男们 想回雪域高原看一看
2019年11月06日 01:09: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陈君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 你想象中的社区工作者是什么样子的?和蔼的妈妈型,还是亲切的小姐姐?

在西湖区新星社区,有四位男社工,备受好评。他们中,在这里工作时间最长的,已有六年多;最短的,也超过一年了。

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实则不简单——耐心要有,社区里有很多老人家需要服务好;体力也不能缺,搬上百箱的食用油分工合作也就一会儿的工夫……

其实,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伍军人”——刚来到社区的时候,大家会相互交流“军旅生涯”。拉萨、林芝、舟山……分别是郁彬彬、董文峰、蒋斌、刘苏杭挥洒过青春汗水的地方。

在西藏服役过的三位小哥哥,有一个小心愿:希望能够回到西藏,以一个旅行者的身份,看一眼雪域高原。

2018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钱江晚报推出“梦想开门”公益活动,已经帮助了身边很多人完成他们的小梦想。

2019年,“梦想开门”公益活动再一次起航。我们收到了小哥哥们的心愿,决定为他们送上一张机票,为他们缩短杭州到拉萨之间的距离。

为啥难以成行

社区工作繁忙又细碎

飞一趟西藏,只要几个小时,哪怕坐火车,从上海出发48小时也够了。对这几位小哥哥来说,为什么成了一个心愿呢?

这背后,是社区工作忙碌的日常。

记者刚见到小哥哥们时,一位志愿者阿姨来咨询关于垃圾分类的细节;刚忙完一阵,要分发给企退休人员的食用油到了,小哥哥们撸起袖子开始接力搬运。不大一会,箱子就堆满了大半个房间;吃中饭间隙,大家围着饭桌讨论下午的工作,电话又进来了,“好的好的,我吃完饭马上来……”

这只是小时新闻记者见到的一幕幕。在其他工作人员的手机里,存着很多照片——

大树的枝丫太高,挡住了居民家里的阳光,郁彬彬爬上树修剪;“立奇马”台风前夕,通济路东陈桥雨水闸门电机损坏影响排水,也是他手摇一个小时,保证了河道正常排水;

社区的闻奶奶生病了,董文峰送去医院;有老人家想去银行办业务,子女不在身边,也是他背下楼,推着轮椅去;

女社工要在小区规划爱心车位,看着油漆一筹莫展,蒋斌的绘画才能被挖掘了出来;

道路积水,刘苏杭穿上雨鞋、提着笤帚就清扫积水;

爬上屋顶清理冰棱、清理大件垃圾、帮居民修水龙头……一件件一桩桩,占据着小哥哥们的日常。都不是多特别的大事,但对居民的生活来说,都不是小事。

整个社区有两千多户人家,只有15位工作人员。这些老小区,大多没有物业。所以,让小哥哥们难以成行的为难之处,是工作比较琐碎,他们放不下手头的一摊子事。

为啥想重回西藏

他们心里都有这个梦想

心系居民们的财米油盐,不妨碍小哥哥们远行的梦想。

当问到有什么心愿想要实现的时候,董文峰下意识地说:“非常想再回部队看看,去一次布达拉宫。”

2005年开始,董文峰在西藏林芝服役两年,是一名山地步兵。退伍12年,他非常想念在部队的时光。对他来说,对西藏的认识仅仅是营地的范围,但他依然记得,训练三个月后,第一次走在尼洋河边的兴奋和激动。

四次路过布达拉宫广场而未入,成了董文峰最大的遗憾。

“其实之前,萧山有一个战友回去过,回部队走一走。”董文峰说,当钱报记者问他为什么没有同行时,“工作不一样吧,我不能说走就走,怎么着也得准备两个月吧。”

对于西藏,待了两年的董文峰其实和大多数人一样,是陌生的。每年春天,林芝地区的桃花会盛开,美到了极致,董文峰只是听说过。

蒋斌相对来说要幸运一些——在拉萨的两年里,他多次路过布达拉宫、大昭寺,在短短的两三个小时的采购间隙里。

有一次探亲,蒋斌从上海坐火车回去,路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时候,他看到了藏羚羊近在眼前——回忆起这些,如今已当了爸爸的他,眼中依旧有小兴奋。可惜的是,和董文峰一样,蒋斌即便就在拉萨,退伍时半天的时间,来不及打卡各个景点,匆匆采购一些送亲友的礼物。

最幸运的是郁彬彬——他在拉萨待了整整五年,去过各个景点,也见过最美的风景。最酷的是,他在某一次执勤的时候,看到了远处的羊卓雍措湖,“我那时候随便拍的雪山、风景,带回来大家都问我是不是修过图。”

四个暖男中,除了刘苏杭在舟山服役,经常能够回去看看,另外三位的部队、战友都有些遥远,所以一直存着一个心愿,重回青年时生活过的地方看一看,在街头在旅途中停留,走一走,弥补当年的遗憾。


标签: 社区工作;社区工作者;西藏;心愿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1/W020191106288676858786.jpg

新星社区的暖男们 想回雪域高原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