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武术冠军回家 社区工作人员:"这么漂亮的姑娘练散打?"
2018年07月27日 08:20: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邹鑫

奶奶和曹雅

  “这么漂亮的姑娘练散打?”前两天,刚刚获得巴西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冠军的宁波小娘曹雅回到洪塘。社区工作人员看到如此肤白貌美的姑娘,居然是位练散打的“女汉子”,个个摇头难以置信。见此情景,曹雅自己都笑了,“是的,我出去比赛别人都以为我是练武术套路或者太极拳。”回顾自己巴西之旅,她感慨体育这行想出成绩“要付出很多,不断挑战自己”。

  奶奶回忆

  孙女小时候是假小子

  曹雅是个不折不扣的美女。记者见到她时,她和父亲、妹妹刚好回到家中。为了配合记者拍照,曹雅还专门穿上国家队的领奖服,找出奖牌,在镜头前微微一笑。

  大家都夸曹雅长得漂亮,不像散打运动员。但曹雅说:“我一穿无袖的衣服,就看出来,胳膊比一般人粗壮。”说罢,腼腆一笑。离家五年,生活能力在同龄人中“无敌”,但一说话还是孩子般模样。

  曹雅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在奶奶眼中,孙女小时候是个不折不扣的假小子。“经常和一帮男孩子一起爬上爬下,一刻不停。”

  奶奶说,曹雅是在上小学的时候被学校摔跤教练看中,后来推荐给鄞江二少体的老师。“很舍不得,我一手带大的,但看到她喜欢,教练也觉得她有希望,还是让她去了。”

  送走了曹雅,奶奶从未停止过对孩子的牵挂。“去了鄞江后,一个月只能回来一次。所以我每周倒三趟公交车去看她。现在曹雅常住上海体院训练,更难得回家了。今年过年回来一次,这次还是请假回来的,马上就走。再见面又要等春节了。”奶奶说。

  由于训练队纪律严明,每周固定的时间收缴、发放手机,曹雅和奶奶通话时间固定。“一到时间,奶奶早早就等着了。”曹雅爸爸告诉金报记者,“曹雅很懂事,怕奶奶担心,什么苦、痛都不会说,扔下电话自己哭。”

  这次曹雅载誉归来,奶奶换着花样做好吃的,“肉饼蒸蛋是她最喜欢吃的。”看着孙女,奶奶别提多开心。

  曹雅回忆

  为降体重一天只能吃一顿饭

  2017年是曹雅的瓶颈期。她说:“那一年换了一个对手,她把我研究透了,好几个省赛都输给她。后来教练让我去上海体育大学,那里有国内最好的教练和运动员。”在教练和师兄师姐们照顾下,曹雅很快找回了自信。

  今年4月曹雅获得参加全国武术锦标赛的机会。如果夺得冠军就可以入选国家集训队,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这样的机会对每个参赛者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曹雅的晋级之路还算顺利,“决赛打到第二局开小差了。决胜局,师姐把我叫到身边,没有讲任何技战术,只告诉我‘前面比赛怎么打,现在还怎么打’。”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曹雅最终获得了一张世青赛的门票。

  进入国家队,曹雅开始接受“魔鬼”训练。原本参加60公斤级别的她,改为56公斤级。这就意味着要一边降体重,一边大运动量训练。“我们每天训练三次,早上五点起床,但我一天只能吃一顿饭——早饭,其他时间看着别人吃饭。不吃饭,没力气,但还是要坚持。”

  未来规划

  在散打领域继续走下去

  曹雅2001年出生,今年17岁。现在她已经成为全家楷模,还没上学的妹妹也希望能和姐姐一样学习散打。

  世青赛之后,曹雅将返回上海体育大学训练,明年她将通过单考单招报名上海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在曹雅看来,虽然拿了世青赛冠军,但想要在成年赛立足还要走很长一段路。通过这次国家队的历练,曹雅深深体会到,“一名优秀运动员必须有超强的自制力。没有这份自制力,要求降低,什么都是空谈。”

  启蒙教练徐敬旗寄语曹雅,“继续坚持下去,在成年散打领域走得更好。”曹雅自己也没有丝毫放松的念头。“有点难,但自己还想试试。毕竟在这样一个好的氛围当中,有这么多好的教练和好的队友,放弃很可惜。”曹雅说。


标签: 散打;孙女;假小子;武术套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