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入股数字园 青山变金山 淳安盘活生态公益林收益权
2019年11月19日 03:45: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航 李玲 杨永娟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9日讯(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航 李玲 杨永娟)11月18日下午,历时3年建设、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的淳安飞地项目——千岛湖智谷大厦正式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该大厦项目总投资7.5亿元中,有2.5亿元资金来自淳安县生态公益林收益权集体留存部分的质押贷款。
  目前,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远算云计算有限公司等10余家互联网企业已率先入驻智谷。这里将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面,着力打造成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示范基地。
  “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淳安薄弱的村集体经济是制约城乡一体化的短板。特别是淳安进入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新阶段后,面临保护和发展的巨大挑战。”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前提下,淳安大胆创新发展路径,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创新模式,跳出淳安发展淳安,为县域留出更大的生态空间。
  淳安是全省公益林面积最大的县,拥有249.7万亩生态公益林。“全县425个村,绝大部分的村集体都有一定面积的山林资源,这些村大多数也属于经济薄弱村。”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为了帮助村集体经济消薄和低收入农户增收,淳安在全省率先探索集体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将2.5亿元融资和信用贷款,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到千岛湖智谷大厦,把未来可预期的补偿收入转化为眼前的资金收入。
  淳安县里商乡石门村,是该县首个加入林权抵押贷款投资的行政村。“石门村有4550亩集体山林资源,按35元一亩来算,每年能拿到大约15万元补贴,难以维持每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转。”该村党支部书记叶世广告诉记者,在村民们的投票支持下,村里率先将集体留存生态公益林收益抵押贷款230万元。
  在石门村带头示范的基础上,淳安整合全县生态公益林资源,以419个村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集体留存部分作为授信基数,向淳安县农商银行质押贷款,收益将全部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了增强资金的使用绩效,我们还组建了淳安县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贷款资金实施专项管理和统一运作,在论证评估确保收益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通过集体决策,最终选择投资千岛湖智谷大厦。”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千岛湖智谷项目的投资收益,将于今年12月底前统筹分配到村,预计每个村年均增收超过6万元。下一步,淳安还将探索低收入农户公益林收益权个人留存部分质押贷款,借助千岛湖智谷大厦等“飞地经济”项目,让低收入农户口袋也鼓起来。

标签: 淳安县;千岛湖;生态公益林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入股数字园 青山变金山 淳安盘活生态公益林收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