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7年间文明乘车深入人心 杭州地铁:下一站,互联网+公益
“地铁书房·悦享馆”正式启用
2019年11月25日 06:08: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丁岚

  志愿者在车厢内进行文明宣传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昨天,杭州地铁7岁了,地铁文明乘车日也满一周岁了。2015年,钱江晚报联合杭州市地铁集团、杭州市文明办推出“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活动,“承包”地铁文泽路站,进行地铁文明乘车活动。

  小小的引导,大大的文明。经过近4年约25万人次志愿者的努力,今天在杭州,地铁文明出行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习惯。

  昨天杭州地铁的“生日会”上,杭州地铁文明出行再启程,启动“互联网+公益”的模式,推出杭州地铁文明乘车3小时公益服务队,通过互联网招募的志愿者上岗服务,让文明随着地铁延伸。

  “互联网+公益”

  30名网络招募的志愿者上岗

  昨天上午10点,杭州地铁在4号线市民中心站举行了一个简短的“生日会”。

  市民代表来了,志愿者来了,小站长也来了。这次杭州地铁启用一个新的“互联网+公益”的模式,通过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招募了30名社会志愿者,昨天正式上岗,服务于杭州地铁的10个重点车站。

  卢思丹是一位媒体人,也是这次公益平台招募的社会志愿者之一。他对杭州地铁文明乘车关注多年:“每个经常坐地铁的市民,都会有种感受,以前的地铁是,有人提醒,也不排队。现在你去任何一个地铁站看看,根本不需要劝,队伍都自觉排起来了。”

  昨天记者随机在市民中心站、龙翔桥站、凤起路站、三坝站看到,候车的乘客都井然有序地在排队。

  市民王先生说:“我来杭州5年,觉得杭州是一座很温暖、很文明的城市,我很支持地铁文明出行。”

  市民李大姐也非常赞同:“杭州人自己的地铁,作为杭州人,肯定想创造舒服、文明的地铁环境,所以这个活动我非常支持。不仅要支持,我还要建议,地铁文明的细节可以延伸到车厢内,宣传不要在车厢内饮食,进站也要文明排队,等等。”

  客流量越来越大

  文明劝导站却越来越少

  地铁文明出行,离不开市民的支持,这4年来,地铁文明出行的变化,大家也是有目共睹。

  “2015年,每个地铁站都配备至少4位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几个客流大站的志愿者人数达到8人;现在杭州地铁客流量越来越大,日均客流达到190万人次了,我们反而取消了文明乘车重点劝导站点,知道为什么吗?”杭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几年的志愿服务下来,文明的乘车意识已深入人心。有些客流大站日均客流达到了万人以上,在早晚高峰也能保持井然有序的状态。”

  志愿者数量上做了“减法”,但引导乘客文明坐车的细节在做“加法”。

  如今你走进地铁站,你会发现站台上和屏蔽门前有了显著的变化:地面上的绿色方框,无声地提醒着乘客“请站到这里有序排队”;显示列车进站的屏幕上,会播地铁文明宣传片;电扶梯语音播报也与时俱进,提醒乘客上下电梯别低头刷手机……

  新闻+

  杭州地铁书房昨天启动

  另外,在昨天的“生日会”上,杭州地铁还宣布了一件事,“地铁书房·悦享馆”正式启用。

  一直以来,杭州地铁都在致力打造“书香地铁”,今后你可以通过支付宝刷脸,在市民中心站、中医药大学站、钱江路站、三坝站、人民广场站的站台上借书了。

  以后,大家在乘坐杭州地铁时,随时可以借还书,让自己的乘车之旅,多了一份惬意和书香。

标签: 杭州地铁;文明乘车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年间文明乘车深入人心 杭州地铁:下一站,互联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