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绍台铁路什么时候通车?最新消息来了
2019年12月28日 08:34:56 来源: 杭州日报 姜璐旸 杨怡微 郎成涛

  从杭州出发,乘坐高铁一个多小时就能直抵台州市区。杭绍台高铁通车后,这样的场景就会成为现实。

  12月27日上午,在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全线开工两周年之际,这条备受关注的铁路又迎来了其建设中的一个重大节点。伴随着全线第一根接触网杆在绍兴上虞杭绍台铁路Ⅱ标工地成功组立,标志着杭绍台铁路供电、通信、信号、电力的“四电”工程正式开工,项目进入站后施工的新阶段。

  这条高铁之所以引人瞩目,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它途经绍兴、台州10个县市区,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长266.9公里,新建线路226公里。建成后,嵊州、新昌和天台则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今后从杭州出发,最快半小时左右能到嵊州新昌,40多分钟能到天台,而杭州至台州也能进入“一小时交通圈”。

  与此同时,杭绍台铁路将延长建设温岭至玉环段,线路建成后,玉环也将摘掉“不通铁路”的帽子。根据规划,杭绍台铁路二期还将延伸到大江东站,在穿越钱塘江后和规划的沪乍杭铁路相连。

  12月27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在建的杭绍台铁路东关段。现场,起重机将一根接触网支柱缓缓吊运至承台上安放,这也是杭绍台高铁安装的首根接触网支柱。工程人员介绍,接触网支柱用以承受接触悬挂、支持和定位装置的全部负荷,杭绍台铁路全线共设计接触网H型钢柱5709根。

  “杭绍台铁路‘四电’系统集成工程包含电力、牵引变电、接触网、通信、信号、信息及四电房屋等专业,是整条高铁的动力和‘中枢大脑’。”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杭绍台铁路项目负责人王海廷告诉记者,“高铁列车就是通过车顶的受电弓汲取接触网上的电能来驱动列车,这条铁路是双线,因此全线需架设接触网约663.1公里。”

  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培荣表示,杭绍台铁路是国内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实现了民营资本控股中国高铁的突破。目前,项目正处于全线施工阶段,项目投资和站前实体工程量完成均过半,各控制性和重难点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施工。截至11月底,杭绍台铁路投资累计完成203亿,占总投资49%,全线站前实体工程量完成达 50%,已贯通隧道23座,全线第一榀箱梁于9月29日开始架设,全线桥梁架设已全面启动,全线有望于2021年建成通车。

标签: 铁路;杭州;工程量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2/W020191228308947104557.jpeg

杭绍台铁路什么时候通车?最新消息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