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们像希望的种子,点亮乡村的孩子
第五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三亚颁奖,马云乡村校长奖获奖者获50万元奖励
2020年01月07日 02:57: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1.jpg

2.jpg

  浙江在线1月7日讯 昨天早上6点半,天还没亮,三亚的海边便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特意早早起床,来海边看日出。这些老师大部分是第一次看到大海,开心得像孩子,合影时喊的最多的口号不是“茄子”,而是 “大海,我来了!”

  其实,他们此次来三亚的主要目的,并不是看海,而是参加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2019年共有100位乡村教师和20位乡村校长获奖。

  教师们在三亚吃饭,饭后有个女教师撑开了一个塑料袋,把桌子上完整的蟹壳和贝壳一块块捡进了袋子里。她打算把它们拿回酒店洗干净,带回去给孩子当礼物,“因为孩子们没见过这些东西”……

  五年来,越来越多“看过大海”的乡村教师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也给学生带回了对世界的憧憬和希望。

  昨晚的颁奖礼现场,获奖的100位乡村教师共来自全国24个地区,平均年龄39岁,最小的只有23岁,他们中的很多人听着周杰伦的歌长大,愿意做快乐的乡村教师。

  在四川美姑县拖木乡库合莫村地莫教学点教书的刘媛是一名90后。她说自己当初选择到山区教书是因为初中看过综艺节目《变形计》。现在和她搭班上课的教师范书男,就是她的另一半。颁奖典礼现场,范书男突然出现,向她求婚,带来了全场最大的惊喜。

  从奖项发起至今,马云乡村教师奖累计直接资助乡村教师人数已经达到500位,他们像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中国乡村,点亮着一批又一批的乡村孩子。

  颁奖之前,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了校长领导力论坛,马云为全国20位2019马云乡村校长奖获得者颁奖。

  他们将获得每人50万元的奖励,用于改善个人生活、领导力提升和所在学校发展,“教师的责任是让学生对读书感兴趣,而校长的责任是让教师对教书更有兴趣。校长是真正的领导者,不仅要为学生负责,更要为教师负责,让教师看到希望,帮助教师成功。校长不好,教师不可能留住。校长不支持教师,教师不可能教得好书。”马云说。

标签: 教师;马云;三亚;校长;乡村教师奖;教书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他们像希望的种子,点亮乡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