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疫情渐缓,该想起垃圾分类了吧?记者昨天走访杭州六个小区后发现——
人手不够 一些小区放松了
2020年03月10日 04:16: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杨茜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 由于疫情,大部分人宅家期间,真的只有扔垃圾的时候才会出门。这个时候你还记得垃圾要分类么,还定时在投放垃圾么?没有人管理的垃圾桶边上,大家还自觉么?

  随着城市慢慢复苏,最近两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就此走访了杭州多个小区。

  点赞:兰桂花园

  一靠自觉,二靠云监督

  兰桂花园,在垃圾分类方面一直做得蛮好的。这回呢?业委会主任周国柱说,影响是有一些,不过不大。

  过年期间,原本的6位保洁人员有一半回了老家,剩下3个人,辛苦了一点,但也能应付。

  他说小区垃圾分类还能一如既往地运行着,主要还是业主们的体谅和配合。有业主还主动提出,反正大家基本上不出门,保洁人员可以不用打扫楼道。

  这样一来,3位保洁人员就有精力放在垃圾分类上面了。

  这阵子,虽然没有人在两个垃圾房前“值班”,“但我看大家还是做得挺好的,非投放时间很少人出来扔垃圾,易腐垃圾中最多只是偶尔混着些纸巾什么”。

  “一方面大家都知道有摄像头在云监督,另一方面大家都自觉待在家里,一来少出门产生的垃圾不多,二来时间相对宽裕,能够在定点的时间里丢垃圾了。”

  点赞:新鼎家园

  桶长把关,分类做得细

  3月7日傍晚5点半,新鼎家园的两个点位上,各有一辆装有垃圾桶的小车。

  居民们来扔垃圾,都有专门的桶长负责检查监督。

  物业的主任周广华有点小骄傲地说:“我们垃圾分类一直在做,而且都没有松懈过。”

  周广华说,受疫情影响,过年那段时间楼道里也会有垃圾放着。保安第一次看见都会清理,但第二天“我们就给业主发短信,提醒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然后马上就有效果了,真的,年初五开始情况就好转了很多”。

  疫情期间,小区特地增加一个小红桶专门用来投放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这个垃圾物业会另外处理,还会增加对点位的消杀工作。

  记者在的时候,正好有居民来投放垃圾。

  穿着厚厚居家服的马先生手上拎了好几袋垃圾,一袋放进了厨余桶,两袋放进了其他桶。

  马先生说,虽说疫情期间比较特殊,但垃圾分类要做好,就应该遵循规则,“习惯是慢慢养成的,每天做一点,长时间之后肯定会有效果的。”

  浙大御跸社区:

  年轻人不自觉

  3月8日下午两点半,浙大御跸社区几个垃圾桶前面,放着几袋垃圾。

  住在附近的武女士说,下午一点保洁人员已收拾过这几个垃圾桶,这些都是刚扔的。“年轻人出门的时候顺手就把垃圾带出来,扔在旁边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贴有“废弃一次性口罩专用”的垃圾桶里,除口罩外,还有一些纸和果壳。随手扔在垃圾桶边上的,基本都是其他垃圾。

  下午三点,本报记者来到木庵小区,这里垃圾分类最大的问题是易腐垃圾里都混着塑料袋、纸巾等。

  “前几天有人不按照规定时间投放,把垃圾放在垃圾房旁的空地上,小区管家就索性把垃圾桶拖出来,方便大家投放。”

  这样一来,易腐垃圾分得就不够好了。

  “没人看着,有人就直接把垃圾连袋子一起丢进绿桶。”小区管家闫大姐边拿钳子往外夹东西边说。

  门口的志愿者周大伯说:“以前都是志愿者排好班在那里看着,这阵子忙,垃圾分类就只能靠小区管家了,她一个人看不过来。”周大伯还说:“很多志愿者都六七十岁了,也不可能一直都去监督的。”

  临江花园:

  垃圾随手扔

  3月8日下午两点半,滨江临江花园。

  还没有到规定投放垃圾的时间,但是定点投放处的地上,已经扔了好几袋垃圾,包括厨余垃圾和一些没用的塑料袋。

  业主吴阿姨经过,摇摇头,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发给了物业。“物业工作人员会来清理,他们也辛苦的。”

  吴阿姨说,之前,因为有志愿者监督,大家都做得挺好。“后来没人在,大家也都放松了。但物业还是负责的,即使再缺人手,在规定投放垃圾的时间,会派人去点位上看一下。可一些人不太自觉,就这么随手扔,还不分类。”目前,小区正在考虑建设垃圾收集亭,希望能改善垃圾分类的情况。

  艮山福居:

  监督人手不够

  艮山福居是老小区,但是有物业。原本定时定点投放的垃圾桶,现在临时24小时全天候运作。

  志愿者吴阿姨说,监督垃圾分类的人手这阵子不够,小区临时修改了定时投放的时间,“24小时都可以投放,地点不改。”

  至于能不能正确地做好垃圾分类,吴阿姨说,关键靠居民自觉。“物业有个专门的保洁员一直在的,但她一个人早晚都要分拣清理一次,中间还会不定时地清理。晚上所有垃圾都被整理好,被运走的。”

  吴阿姨也想呼吁下,垃圾分类是每个人的事情,最终要养成习惯还是靠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的。

标签: 垃圾分类;疫情;物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手不够 一些小区放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