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明前顶芽贵如金西湖龙井零星开采
2020年03月13日 06:08: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虽然离西湖龙井集中开采还有好几天,但有些茶农已经开始零星采摘龙井43啦。

  这头茬的顶芽长势如何?采摘的量有多少?今年的采摘和往年有哪些不一样?

  昨天,钱报记者跟着西湖龙井炒茶王唐小军夫妻俩爬上了满觉陇白鹤峰,替大家先闻闻这头茬的香气。

  龙井43

  背阳先发芽

  从满觉陇路转入山路,就能看到一陇陇茶田。

  唐小军的爱人杨洋一边走一边说:“其实,现在,大部分的芽都还没长好,真正大规模采摘还要等上几天。”

  到了半山腰,杨洋让记者转身往后看,远远能望见西湖,“我们这里的茶园是正面对着西湖的,这种风景独此一处。”

  十几分钟时间,登到山顶。唐小军指着北坡背阳的整片茶田说:“今年的采摘和往年很不一样,往年都是向阳面的茶树芽长得快。今年反过来了,先发芽的都是在背阳面的茶树上。去年秋季干旱,向阳面的茶树都缺水,普遍比背阳面长得慢了三五天。”

  另外,相比去年3月17日开始零星采摘,“暖冬”的因素,让今年的采摘提前了一周左右,“往年采茶时,我们是看不到玉兰花的。没想到,今年茶还没大面积开采,玉兰都开得很好了。”

  在茶园里转了一圈,记者看到,龙井43号的一些茶树上,覆着一层鲜嫩的绿色,这些都是新长出来的茶芽。比龙井43号晚一些的群体种,大部分的茶芽还在小萌芽的状态,“今年龙井43好些长得快,芽头冒出2-3厘米,肯定是要采掉的,否则就长过头。品质顶级的龙井,芽头不能太长的,成品干茶长度1.8到2.5厘米左右。”

  现在的顶芽究竟怎么采?

  “这个时候,能采的芽少。你要去茶园一棵棵转过来,睁大眼睛仔细找,挺费眼力的。”背着小箩筐的杨洋把采下来的茶芽放在手心,细心介绍起来:“最佳的是一芽一叶,没有鱼叶、隔冬叶,不带结节,鲜叶长度1.8至2.8厘米左右。一芽二叶的,现在比较少。”

  茶人要出好茶,就要时刻了解天气的变化。杨洋说,去年的旱情,让今年的茶树普遍瘦弱些,估计会对产量有些影响,不过香气可能会更浓。

  拄着拐杖

  上山抢头茬

  正聊着,记者碰到了拄着拐杖的金大姐——戴着草帽、口罩、手套全副武装地来采茶。

  大姐拄拐杖是因为去年9月盆骨摔伤了,好多人劝她当心。爽直的金大姐说:“我这几天,就惦记着这片茶,家里老公女儿都采不来的,只能自己上来咯!”

  “早采3天是个宝,晚采3天便成草。”这句老话,也只有老茶人心里最懂。

  一个下午时间,金大姐转了三个地方,采下了四五两的鲜叶,心满意足。

  唐小军说,头茬的顶芽就是量少,基本上优质的鲜叶,一次能采下四五两的量差不多了。

  一斤西湖龙井,就一般需要4.3到4.5斤的青叶。这其中,青叶采摘、鲜叶摊放,杀青、分筛、回潮、辉锅、分筛、挺长头、归堆、收灰等,每一道工序,都得讲究,才能生产出上好的西湖龙井。炒一斤干茶,全手工要8个小时。

  唐小军的工作室里,12口炒茶锅两排对齐摆放,蓄势待发。今年情况特殊,他们的炒茶锅打算开8口,让大家隔开一点空间。

  都说“明前顶芽贵如金”。头茬的明前茶,价格都是很贵的。今年的价格,唐小军说还不好说,但近几年,西湖龙井的价格整体是比较平稳的,“今年人工的成本可能会上去一些,现在还不明朗。”

  唐小军说,好多老客都主动来预约了,他也都和大家约好了,因为疫情来不了现场的,他都会寄过去。这段时间,他就多录点视频发过去,让老客们放心。

标签: 茶农;龙井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明前顶芽贵如金西湖龙井零星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