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杯龙泉茶 绿肥红不瘦
2019年11月11日 06:00: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翁杰 市委报道组 潘枫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记者 翁杰 市委报道组 潘枫) 除了青瓷和宝剑,如今龙泉又多了一张“金名片”——红茶。日前,记者从龙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地红茶产量已占全省红茶总产量的约六分之一,产值占全省的约五分之一。

  眼下正是红茶消费的旺季,记者来到位于龙泉市中心的茶文化一条街,发现这里的茶庄里南来北往的外地客商着实不少。在一家名叫陈氏茶庄的店铺里,茶庄负责人陈怀齐告诉记者,这些客商大多是冲着龙泉红茶而来,单单他的茶庄一年就能卖掉五六千斤红茶。

  陈氏茶庄红火的生意背后,是绿茶主产县龙泉闯出的一条红茶转型路。龙泉市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陈清介绍:多年来,龙泉大力引种适宜制作红茶的茶树品种,同时依靠毗邻福建武夷山的优势,开拓红茶销售渠道。经过几年的打造,如今红茶已成为龙泉茶产业的主导品类,红茶年产值超过2.49亿元,占全县茶产业总产值的六成,预计今年这一比重还会提高。

  “原先,我们龙泉的茶农主要做绿茶或乌龙茶;要转型做红茶,制茶工艺是一大问题。”陈怀齐说,对此,三年来龙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年都要带队,先后组织了七八十名龙泉茶企技术人员,到武夷山市进行培训。

  除了提高茶农制茶技艺,龙泉又引导企业发展扩大红茶生产规模。在龙泉炉地垟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发便在当地农业部门扶持下,又是新建厂房,又是购买加工设备。“现在,我这里的红茶加工能力已经从年产6000斤提高到了10万斤。”张发告诉记者。

  今年,龙泉还推出区域公共品牌“龙泉红”,帮助广大中小茶企拓展市场。通过发展红茶产业,龙泉新发展茶农6000余人,人均增收1.2万元。

标签: 龙泉;农业农村;红茶;茶产业;茶农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杯龙泉茶 绿肥红不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