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迫不得已上小份餐外卖没想到爆单了
2020年03月13日 06:14: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酸辣土豆丝8元,干锅花菜12元,磁器口毛血旺35元。”这几天,在城西优盘时代工作的小徐看上了“赠李白”新推的小份菜外卖,忍不住点了又点。“算上米饭,这一顿一共才花了57元,这个价格去门店吃还不够呢。”

  疫情之下,外卖成了餐厅的救命稻草,分量少价格低,更适合一两人食用的“小份菜”意外火了起来。最新数据显示,凭着小份菜,“赠李白”瞬间在美团外卖上提高了品牌影响力,在不少用户的认知中排进了杭州前三。

  “本来年关是餐饮乃至整个服务业的旺季,没想到,疫情一来,餐饮业首当其冲。”赠李白负责人梁子帆告诉记者,赠李白是2017年底开进杭州的,如今已有16家店。疫情的出现让企业面临人员安排、餐厅库存、现金流等各方面困难。

  “连锁店跟单店不一样,几百号员工好不容易培养出来,不是说解散就能解散的,况且企业也是有社会责任的。”梁子帆说。

  怎么自救?外卖或许是撑下去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梁子帆在实践中发现,点外卖很少8个人、10个人,大部分是一两个人解决吃饱的问题。“按照我们原来菜品的分量,如果一两人点,一两个菜就够了,点多了就浪费,但大家其实更想多吃几道菜。”

  实际上,梁子帆很早之前就发现了这样的客户需求,知道“小份菜”的概念。“但考虑到厨房的压力,流程的繁复,一直没有动手。”对赠李白来说,做小份菜算得上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

  “一旦动起来,就是个系统工程。”梁子帆说。首先,研发团队要重新制定菜单,反复试菜。“小份菜不是说所有食材减半那么简单,举个例子,小炒肉的小份菜,蔬菜可能减少一半,但肉可能只能减少三分之一,否则顾客会觉得肉太少,不满意。”

  其次,原有的打包盒肯定不合适,会让小份菜看起来过于“寒酸”,也不保温。

  于是,梁子帆开始去找供应商,“抢”打包盒。“效果非常明显,订单量马上就翻了一番,整个门店的人气排名也提高了。”梁子帆说,除了堂食原有的菜品,店里还特意上了外卖神器:酸辣土豆丝和干锅花菜等,总共有十来道小份菜,连续吃几天也不会重复。

  算起来,从因疫情营业额断崖式下滑,到如今完全适应外卖节奏,赠李白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救。

  就在前几天,赠李白的堂食陆续恢复了。虽然现在的生意跟以前还是没得比,但这次疫情让梁子帆对商业模式有了更多的思考。

  “当然,还要把味道做好。”梁子帆说,“随着消费升级,未来的消费者口味肯定会更挑剔,只有掌握了用餐者最真实的需求,才能掌握疫情结束之后最真实的餐饮市场。”梁子帆说,他会把这份意外的收获,在今后的日子里完善后做得更好。 

标签: 外卖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迫不得已上小份餐外卖没想到爆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