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一首批出舱白衣战士回归春天 拥抱最爱的家人
2020年03月16日 03:43: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杨子宸 通讯员 王蕊

  浙一首批出舱白衣战士,

  昨天在安吉结束隔离

  畅游大竹海、种下感恩林后,

  他们踏上回家路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 3月1日,浙大一院之江院区首批56名白衣战士出舱,赴安吉余村大年初一风景小镇酒店进行集体隔离休养。

  转眼,14天过去了。

  昨天,这些白衣天使们在春风的吹拂下,结束隔离,尽情拥抱安吉的春天。下午,他们各自踏上回家的路,拥抱家人。

  拿下口罩深呼吸

  畅游安吉大竹海

  昨天上午,三十余位医护人员在一路春日阳光的伴随下,到达安吉大竹海踏青。医护人员有序进入入口测温,园内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

  大家进入景区后,情绪都很放松。有人摘下口罩,深深呼吸,说:“这里的空气好清新!”沿着山路,一路走去,两边是青竹,头顶是碧蓝的天空,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美图。

  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黄晓军,在心旷神怡的竹林里,忍不住伸展身体。奋战了一个月的他兴奋地说:“这么多天了,第一次出来放风!之前,最多只能在酒店园区活动,外面的空气真的好啊!”

  登高、踏上玻璃吊桥……出舱的白衣战士们一起扛过了一个最冷的寒冬,终于得以尽情拥抱春天。

  与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一起种下感恩林

  虽然归心似箭,而在踏上返家之路前,他们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要做:去余村植树——既是纪念这一段难忘的时光,更是播种下希望和祝福。

  “在我治疗期间的每个日子,感谢所有的医护工作者对我的帮助。治愈以后,医院也对我随访跟踪身体情况,谢谢你们。有了你们,才有我们的健康,才有我们的安宁。”

  来到植树现场的,还有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黄先生。他说,这应该是他此生最特殊最难忘的一个植树活动。

  据悉,昨天大家种下的三种花,有着特别的寓意——梅花是武汉市的市花,樱花是武汉的特色,都代表了大家对武汉人民和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最诚挚的敬意;杏树,自古以来和医学息息相关,“杏林春暖”用来赞扬各位医护人员高明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

  黄先生种下一棵梅花树。黄先生说,他和妻子说了,疫情过去,要来这里看看这棵树。不少医护人员和自己种的树合了影,“第一次亲手种树,很骄傲,希望它能好好长大。”

  “愿全国人民辛福安康!”种完树后,医护们挂上祈福牌。结束植树活动后,35名医护人员各自踏上了回家的路。

  终于放下沉甸甸的心理负担

  终于可以安心拥抱家人

  植树现场,浙大二院董樑医生收获了一个惊喜——他的女儿和妻子特地赶来,接他回家。

  聊起这段隔离的日子,董医生笑说:“前面两天太爽了。无事一身轻,一天睡12个小时,把缺的睡眠都补回来了。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心理负担,整个人变得很轻松。在隔离病房,精神压力特别大。担心病人情况突然变差,也担心自己。哪天,自己体温稍微高一点,就会很紧张,一遍遍回想自己穿防护装备的时候有没有偏差,有没有被病人咳嗽、打喷嚏溅到。一会儿想想没问题,一会儿又觉得不对劲……”

  放松两天后,董樑就闲不住了,开始给自己找事情。这14天,董樑在宾馆里开始云办公:做科研、看病人的资料、参与网上学习和巡讲。他已经给两百多位听众上了“网课”。

  除此之外,他也会享受这难得的闲暇时光,“这里景色很好。晚上特别安静,所以我睡眠质量很好。更让我惊喜的是,这里的夜晚能看到星星!”

  别听他说得这么逍遥,其实到酒店后,医护们的自我隔离一直都没放松,“我们房间里的卫生都是自己清理,不用客房服务。垃圾每天分装好,放在门口,用过的口罩丢在指定回收处。我们是来隔离的,这些措施必须做好。尽量少和酒店工作人员接触。”

  如今,14天的隔离最终解除了。明天,董樑就要回去上班,回归正常的生活。“想死爸爸了!”11岁的女儿说,“爸爸走的时候说要30天后才能回来,我每天都在数日子。刚一下车,爸爸就给了我一个熊抱。爸爸,你再不回家,我们家的猫都不认识你了!”

  浙大一院护士长 帅琴叶:我有个十个月的宝宝。走的时候,宝宝还没断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想好好抱抱他,亲亲他!

  浙大一院护士 李露露:收衣服呀!打扫卫生!房子已经有一个半月没打扫卫生了,衣服就在阳台上晒了一个半月!

  浙大一院护士 吴辉峰:我和我的同事,有五十多天不在家了。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打扫好卫生,然后高高兴兴等我的同事出舱!

标签: 隔离;安吉;白衣战士;感恩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一首批出舱白衣战士回归春天 拥抱最爱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