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他和杭州,还有这样一份交往
2020年04月06日 07:48: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雯

  饶先生画中当年的婚礼。

  4月4日上午9时,《我俩的故事:平如美棠》的作者饶平如先生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享年99岁。

  很多人转发了饶先生的孙女发的一则朋友圈信息,其中还提到,因为疫情期间,饶先生的丧事一切从简。

  每一个知道饶先生的人,都曾被他和妻子美棠的故事所感动。

  2008年,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美棠去世。饶平如在经历了几个月的不知所措后,开始写下和妻子美棠相识、相爱、相伴的点点滴滴,当他觉得文字不能表达时,就借助绘画来重现过去的一切。

  饶平如花了4年时间,用画笔把他与她平凡普通的一辈子描绘在纸上。

  美棠走了,但她的骨灰没有安葬,因为饶平如要等着他的骨灰一起,装在同一个盒子里,多余的撒向大海。他说,这是他“最完美的结局”。

  如今,他们可以相聚了。

  2012年,饶平如的孙女把他的画作发布到微博上,引起众多网友关注。2013年5月,《我俩的故事:平如美棠》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我本来没想过要出版它,我只是想记录下这个故事给孙子孙女们看,让他们了解他们的奶奶,而图画是最能接近和打动孩子们的方式。”饶先生当时这样说。

  大户人家少爷,抗日战场上的炮兵排长,相亲时的一见钟情,与妻儿的22载分离,归来后相守病榻……整整一甲子,聚散有时。

  饶平如这种不经意而为之的文字和画面,受到各个年龄层读者的喜爱——它唤起了年长者对从前那段岁月的回忆,也令年轻人向往那种爱情。

  《我俩的故事:平如美棠》出版后,饶平如曾经来过杭州,和读者一起分享这本书。

  那是2013年7月27日下午,在杭州图书馆。

  面对着台下一张张渴望得到“爱情秘笈”的青春面孔,饶平如反复提到了一句话——

  “在爱情里面,在婚姻里面,你不要讲道理。如今的社会,很多人有理,却无情,很多悲剧就是这样出来的。你要有情,情字当头,才会天长地久。”

  那一天,一位20多岁的后生晚上就要当“毛脚女婿”见未来的岳父岳母了,他问:“饶老师,您是过来人,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经验?”

  饶平如笑了:“第一次见美棠父母时,我的原则是——多说多错,言多必失。这样的场合,你应该听话一点,不要太认真了,你打打哈哈,就过关了。”

  所有在场的人都笑了。

  在杭州,饶平如先生还有一群小友,他们都曾是杭州高级中学的学生,如今在不同的大学就读。

  4月4日深夜,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高利在微信公众号“西湖语文课代表”,写出了这段往事——2014年3月,平如先生曾来到杭高,寻他的“偶像”丰子恺的踪迹。后来,他(高利)也为孩子们推荐平如先生的这本书,麻烦他为孩子们题签。

  高利老师说,饶平如先生愉快地为孩子们写下鼓励的话。一位长者与一群孩子之间,就开始了书、画、信件的交流。

  清明这天,孩子们看到饶先生去世的消息,纷纷给高老师发了微信。

  所以,在送别的心情之外,高老师也感到欣慰,因为——“这群少年还能记得这位曾经用美文真情滋养过他们的饶爷爷。感谢平如先生,他为一群孩子的青春加入了善良、乐观、真情和认真的底色。”

标签: 孩子;老师;杭州;先生;故事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他和杭州,还有这样一份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