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磁带的咿呀声里 有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2020年04月23日 06:38: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 杭州一户人家的老账本仿佛时光机,记录了普通人家几十年的点点滴滴。

  这引起了一波回忆杀。杭州的马先生看到报道后,想起前阵子收拾东西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几盘珍藏的磁带,一时颇有感触。

  昨天,记者和马先生聊了聊,听了一段关于声音、影像的故事。

  现在,我们可以很方便地用手机记录下身边的小美好。马先生记得,三十多年前,磁带加录音机的组合,同样能够感受声音的美妙。他参加工作后,会帮新人们记录婚礼那天的画面,只是这些内容存进了录像带里。此刻影院门庭冷落,但在线同样能够欣赏大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一度,大街小巷有像外卖小哥一样的电影“跑片员”。

  翻看那些磁带、录像带,里面藏的都是马先生关于声、影、像的一些回忆。

  或许,也是一代人关于视听共同的回忆。

  遇到摄影家、电影家的沙龙很多 年轻人也迷上了音像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马先生不想躲在父亲的羽翼下从事老一辈安排好的工作,自己跑去学餐饮旅游,毕业后进了酒店。

  一开始在客房部工作,后来接触到了闭路电视。

  马先生记得那时候老碰见摄影家、电影家、美术家等协会组织聚在一起搞沙龙,这让他觉得好奇,慢慢对音控、影像这方面的东西有了兴趣。

  因为年轻,所以对什么都有兴趣,二十来岁的青年决定系统地去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复习文化课、找师傅学习摄像、剪辑技术。在兴趣驱动下,马先生考上了上海大学的电视摄像制作专业。

  再说起来,马先生说自己和音乐影像这方面的缘分,其实老早就结下了。

  很小的时候,父亲的战友在部队放电影,马先生就盯着看,“那时候看电影不方便,我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想看电影,都是我父亲帮着弄到电影票的。”

  那时候的电影放映,并不像现在这样方便。一部片子上了之后,一个区域里面几家电影院有一个“跑片员”,带着刻录好的电影胶卷,骑着自行车或者摩托车,这家电影院播完之后,匆匆赶到下一家。像极了现在的外卖小哥,专门送“文化大餐”。

  有时候,电影播放的时候还会出现小事故。要是电影看到一半,声音画面不见了,有经验的观众就知道,又“断片”了。由于是胶片电影,难免出现这样的情况,于是电影放映员就要“接片”,厅里坐着的观众,也只能耐心地等上一等。

  千家万户的录音机里 放过当年最潮的歌

  马先生依旧记得,那时候的电影也很酷,有“周边”发售,“每出一部电影,就会出小人书,就是把电影画面拍下来。”很多次,父母带着马先生去新华书店淘货,买了不少记录电影的小人书,可惜的是,很多被亲戚家小孩要走了。

  不过马先生手上还保留着一些磁带。

  刚参加工作时,马先生做过音控师,带着耳机,和现在的DJ有点像。也因为如此,他会有意识地保留一些东西,比方说这些磁带,有歌曲有戏剧,也有工作之初录的东西,“还有二三十盘,觉得扔了可惜,就一直保存着。”

  邓丽君、陈红、李玲玉这些人的声音和倩影,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也被镌刻进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磁带里,在千家万户的录音机里,放过当年最潮的歌。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走在时尚前端的年轻人,会在结婚的时候,请专业团队给自己的婚礼摄像,以作留念。

  “拍好之后,经过后期制作,才把录像带交给新人,画面要用录像机播放。”马先生记得,彼时制作这样一套结婚录像,大概要300块左右,如果做得精细点,配上音乐,价格还要再贵一两百块。而那时一般人的月工资,也就一千左右。

  再后来,录像带刻成了影碟,磁带也变成了音乐碟片。

  一个时代仿佛就这样过去了。只是有的时候,还会有人拿出珍藏的古董宝贝“录像带”求修复,“其实说简单也挺简单的,一般就是断了,用透明的胶带粘起来就好,不过也要老师傅来做。”之前马先生也帮人翻录过一些录像带,只是现在已经不常见了。

  很多人挤在一起看录像带,用一个小小的录音机听歌已经成了往事,但是承载着这些岁月的老物件依旧在。

  在马先生的记忆里,黑胶唱片放进留声机,磁带放进录音机里,流淌出来的不仅仅是音乐,而是共鸣。


标签: 磁带;先生;录像带;记录;录音机;电影;年轻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磁带的咿呀声里 有一代人的共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