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扩大核酸检测规模 复学中小学未发现病例
2020年04月28日 06:21:0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章然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 昨天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五场举行。发布会主题是“浙江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免费检测规模有序扩大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为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我省针对无症状感染者这一突出隐患,已陆续出台政策举措,并取得积极成效。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排摸风险点,我省决定对各级疾控机构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凡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前未进行相关检测的,均进行免费核酸和抗体检测。

  其中,学生和从事教育工作人员应在复学前完成检测;从事公共场所服务、交通工具服务及养老机构、监狱、看守所等特殊场所服务的人员,相对密闭公共场所工作人员,既往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共同居住生活者,应在2周内完成检测;其他人员应在1个月内完成检测。

  为全面加强医疗机构感染管控,及时发现和阻断传染源,我省决定对各级医疗机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对所有发热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住院前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

  11例“复阳”者均在隔离治疗

  陈广胜介绍,我省现有11例“复阳”者,其中痰液“复阳”9例、粪便“复阳”2例,平均年龄49.2岁,平均住院时间31.3天,目前均在指定地点隔离观察,予以抗病毒、中药等治疗,并定期在定点医院复诊复检。我省将坚持治疗与科研紧密结合,加大专项研究政策支持,努力消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

  严查海上非法入境

  陈广胜介绍,对近期入境涉浙人员进一步强化联系人机制,完善与省内外口岸工作联动,抓紧抓实“提前知、提前控,全程知、全程控”的入境人员来浙全链条闭环管控。

  由于浙江是全国海岸线最长、岛屿最多的省份,船舶可登陆点众多,在省内外口岸全面严格管控的情况下,从海上非法入境日益成为风险隐患。我省大力实施“净海”专项行动,建立海上巡查多部门协作机制,明确应对处置工作规程,加强重点区域和码头、船舶管控,确保守牢“海上大门”。

  复学后中小学未发现病例

  有记者提问:浙江中小学已经从4月13日起分批开学了,现在总体情况如何?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回答,从4月13日开始到4月26日,浙江省中小学按照错峰错时原则分三批陆续顺利开学,6000余所学校、637万名中小学生有序返校上课,学生报到率达到97%以上。

  当前正值春夏之交,气温变化很大,容易引发感冒或各类传染疾病。根据历史经验,每到春夏季,全省学生每天请假人数在1%左右,其中病假约占一半,即千分之五左右。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家长和学校都高度重视学生的健康防护工作,总体上学生病假率比往常大幅下降。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开学的中小学校中,每天因发热请假人数约占千分之一;其中在校内发现发热症状的约1500人左右,比例不是太高。

  从4月13日至今,全省已开学的中小学校中没有发现与疫情有关的病例。



标签: 疫情防控;浙江省;检测;非法入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扩大核酸检测规模 复学中小学未发现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