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冲击之下显韧劲——浙江经济一季报述评之一
2020年04月28日 05:42: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182.jpg

4月26日,钱塘江新建大桥正在紧张施工。当天,大桥120吨提梁龙门吊完成了组装工作,为下一步桥梁上部结构钢桁梁安装架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 董旭明 拍友 顾肖燕 张同 华雷 摄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疫情“极不寻常”,冲击“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只无形大手,把世界经济拖往充满未知的崎岖道路。

  环球同此凉热。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均遭受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

  世界注目中国。作为观察中国经济走向的重要前哨,浙江的表现备受瞩目。

  (一)

  4月27日,浙江发布2020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14亿元,同比下降5.6%。自1992年浙江记录季度GDP以来,这是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的情况。

  不可否认,一季度GDP负增长5.6%,意味着浙江经济发展确实遭遇了巨大困难。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社会按下“暂停键”,经济活动受到严重抑制。

  大疫之下,非常时期,浙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两手硬、两战赢”,主动作为,精密智控,率先复工复产达产,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在最坏的情况下,损失降到最小。

  虽然一季度GDP增速为负,但GDP总量仍超过1.3万亿元,相当于2005年全年经济规模。横向来看,一季度GDP增速降幅好于全国和东部地区。而且,经济运行在3月全面回升。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在疫情冲击、抗击疫情下取得的,是全省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这个“首次出现的负增长”,大可不必打上感叹号。这个负号的出现,乍看心惊,但并不意外。对于一季度经济的预期,不仅符合专业机构预判,更与我们每个人过去3个月的防疫生活感受相符。

  在一季度疫情防控最为艰巨的时刻,工厂停了,商铺关了,餐馆歇了……对于经历了“史上最宅春节”和“从没这么想上班”的我们来说,一季度大大小小的常规经济活动几乎处于停摆或半停摆状态,经济数据“不好看”,其实早在预料之中。

  如果一定要问,一季度GDP去哪儿了?答案其实很简单:救人的代价。这不难理解。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短期的阵痛是必须承受的。

  正如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所说:“从一季度的数字来看,既客观反映了疫情对经济冲击必须付出的代价,又反映了我们抓复工复产、抢夺发展中经济损失的效率。”

  (二)

  疫情是浙江经济面临的一次没有模拟的“大考”:集体宅家,能撑多久?这是很多人的亲身体验——集体宅家的那段时间,不仅吃喝不愁、要啥有啥,还宅出了新花样:线上畅购,云上健身,在线办公……

  你可能不会细想,这看似普通的日常,背后实际上是浙江强大的制造能力,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完善的物流快递体系,发达的电商市场,历经数年蓬勃发展起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在支撑。

  正是这些,让许多浙企“不务正业”转产医疗物资成为可能,让人们宅在家里尽情地“买买买”成为可能,让你我在手机上免费看贺岁片成为可能。

  疫情之下,浙江经济的韧性没有失色,反而更加明晰,那些同时具备柔性和刚性的“韧带”在各个环节领域发挥着它们的作用。复工复产以来的一系列积极变化,也印证了这一点。

  以更具参考意义的3月数据来看,许多指标的降幅已出现大面积收窄。以工业为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2%,其中,3月同比增长1.3%,比1月至2月分别回升8.3和19.8个百分点。

  再看投资。3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7.1%,尤其重点领域投资加快恢复。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从1月至2月的下降11.8%,迅速扭转为增长5.2%。

  此外,服务业和消费降幅正在缩窄,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正常化,有望在未来两个季度回正,实现一定的增长。

  在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看来,这一系列积极变化预示着,如果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完全具备回稳、向上、转好的可能,“随着‘五减’等一揽子对冲政策的落地,投资项目加快了进度,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未来3个季度经济具备了回升向好发展的条件。”

  (三)

  经济韧性,是经济危机中吸收市场能量和机会的能力。经济韧性好,不仅会阻止各种衰退的到来,而且能化危为机,迎来华丽蝶变。

  云端会议、共享员工、数字化服务商……这一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涌现出一大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看似“应急之举”,实则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制造业中,人工智能产业、健康产业逆势上涨,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1%和0.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持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7.3%和95.6%。

  这是灰暗之中的一抹难得的亮色,令人对浙江经济更加充满信心。这一信心不仅来自新经济本身“从无到有”创新产生的价值,更在于它能够对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牵引作用,促进更多从“有”到“优”的升级。

  致力于帮助中小制造型企业“上云”的浙江蒲惠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接到不少企业的合作需求,希望借助“蒲惠”的技术优势,尽快完成数字化改造——这是浙江大地上正在发生的无数变化中的一幕。

  “蒲惠”等数字化服务商的走俏,让我们看到浙江中小企业“上云”需求的井喷,看到了浙江制造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这是比一时的数据更可喜的变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复工复产,不在于恢复到疫前状态,更要抓住疫情带来的宝贵“窗口期”,主动作为,以超常规的办法、不寻常的力度,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赢得新的发展优势。

  眼下,我省已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扶企政策,推出了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换道超车,还需要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为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对企业而言,要克服“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问题,积极拥抱变化、主动推动创新。唯有咬定“创新”不放松,坚持“升级”不泄劲,浙江经济才能真正迎来高质量发展。

  (四)

  一季度数据背后,也隐藏着不少需密切关注的问题。比如,作为外向度较高的省份,境外疫情蔓延对我省经济冲击不断显现,消费面临恐慌情绪和消费能力不足的双重制约,部分重点行业遭遇严重冲击等。

  对当下形势,我们需要有特别清醒的认识。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现3个“变量”:全球大流行的疫情之变、全球经济增长的衰退之变、中美经贸摩擦的贸易之变,给我省经济带来新风险。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浙江正加速推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实事求是看待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以自身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浙江经济一定能够迎来真正的凤凰涅槃!

标签: 疫情;浙江;浙江经济;复工;降幅;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冲击之下显韧劲——浙江经济一季报述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