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坐地铁16号线,去青山湖来一场环湖跑寻杭州名泉
五一运动游 来一场文化走读
2020年04月30日 05:24: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琼 李颖 杨静 通讯员 蒋升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 五一假期,你的出行攻略做好了吗?

  跟着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来一场运动游吧,线路都是新鲜出炉的。

  地铁16号线开通,杭州到临安的时间缩短为30分钟,网红的青山湖绿道,适合大家去跑步、去徒步、去吸氧,怎么走线路最优,攻略来了;

  湘湖边,新增了一条绿道,登上山顶可以一览最美湖景;

  杭州名泉的故事,你知道多少?两条以泉为主题的徒步线路,让你走读杭州的历史和风景,最适合五一全家出行。

  地铁16号线开通 这条跑步线路要火

  最近几天,杭州人讨论最多的事,就属地铁5号线、16号线开通了。

  全长35.12公里的16号线,从杭州到临安只要30分钟。

  跑友圈里,临安的跑友都在推荐一条超级棒的跑步线路——临安青山湖绿道。以前去这里必须自驾车出行,但现在坐着地铁就能去徒步打卡了,跑过了滨江最美跑道、湘湖、运河、西湖……这个五一,青山湖绿道也许会随着地铁的开通,成为又一个户外跑步的打卡圣地。

  记者联系了临安的跑友吴学瑜以及阳光国际跑团团长Helen,请他们来回答。记者联系上吴学瑜时,她正在青山湖边,“地铁通的第二天,我的朋友就坐着地铁过来,让我带她到青山湖边走走。”吴学瑜说。

  地铁去青山湖哪站下更方便?风景更好?

  “16号线上八百里站、青山湖站、农林大学站,三个站都能到青山湖绿道,”吴学瑜说,她是临安人,平时在杭州城区工作,周末有空就会回去跑步,“青山湖我跑过很多次,三个站,距离上看青山湖站最近,但我推荐的线路是:跑友可以在农林大学站下,共享单车或者跑步3公里左右从望湖公园出发,一方面,这里是整个绿道的起点,有公里数的标注,另外我觉得南线的风景比北线更美,现在这个季节,跑的时候南线树荫多,凉快,跑步的体验也更好。如果想公交换乘方便一些,也可以坐地铁到临安广场,换乘公交。”

  目前跑青山湖绿道全程大概多少公里?

  “青山湖绿道设计全程42.195公里,大概一个全程马拉松的长度,但目前南面有一段还没有通,全程跑下来大概在29~30公里的样子。”

  哪几个点必须去打卡?

  排第一的,是网红大圆圈打卡,如果是从望湖公园出发,逆时针方向过去,大概在9~10公里的位置。

  还有热心的临安跑友,为小时新闻的读者,标注了去临安青山湖绿道,必须去打卡的四个地方:林中跑道,彩虹桥,圈桥,朱村入口处彩色桥,这几个点都在青山湖绿道南线。

  名泉路线走读杭州 最适合全家出行

  听虎跑“一泉二寺三和尚”的人文趣事

  亮点:整条路线沿途山花茂盛,极具春日气息;贵人峰上的贵人阁是远眺绝美风光的打卡圣地:往西看,是大片的龙井茶山;往北可见西湖和雷峰塔;东南面是大气磅礴的钱塘江,东北面则是玉皇山及连绵的建筑群。

  来到虎跑景区,一定要看“天下第三泉”虎跑泉,而实际上,虎跑的特色是“一泉二寺三和尚”。除了虎跑泉,虎跑还有舒泉和日月泉,与济公和尚、弘一大师有着不解之缘。

  路线:六和塔景区售票处—月轮坊—龚隹育墓—毛湫浴—辽山岗—龙头龙—马儿山—贵人阁——虎跑

  路程:全程约4公里,3.5小时

  孤山南麓上的六一泉究竟因何而来

  亮点:很多人都觉得孤山南麓上的六一泉是为了纪念欧阳修所建,实则并非如此。

  苏轼很敬慕欧阳修,欧阳修去世后常以诗悼念,15年后再至孤山,这里已物是人非,仅讲堂后一泓清泉汪然溢流,遂以欧阳修之号命名。

  这条路上杭州“老市长”苏东坡曾多处留下足迹,大伙可以在望湖楼上领略苏东坡写诗填词时的绝美意境;也可站在“老市长”的原办公处,宝石山麓的大佛寺遗迹处,体味“山色空蒙雨亦奇”;还能在他主持修筑的苏堤上,欣赏湖光山色。

  路线:少年宫—望湖楼—葛岭—孤山—六一泉—苏堤—苏东坡纪念馆

  路程:全程约4.5公里,4小时

  这条新增登山步道
  可以俯瞰湘湖全景

  这条全新竣工的游步道位于萧山区的湘湖边,是萧山西山游步道二期工程,全长2963米。记者联系到杭州跨湖桥景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益民,他介绍说,一期游步道全长4030米,二期全长约2963米。一期和二期已经贯通。

  石阶延绵的曲线依托山体结构而建,沿途可以感受抗战时期遗留的炮台遗址,登顶后可以俯瞰湘湖美景全貌。

  从市区过去,怎么走这个游步道?

  如果是地铁过来,推荐到地铁湘湖站下来后,徒步或者共享单车到湖滨楼酒店东侧的西山游步道一期上山,然后往西走,可以从娃哈哈湘湖度假酒店下山,也可以继续往前往先照寺一览亭方向,这一段是新建的游步道二期,可以从湘湖金融小镇下山。


标签: 地铁;出行;跑步;打卡;湘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五一运动游 来一场文化走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