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建工新村的这几幢老房子 终于要改造了
2020年05月07日 06:01: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陈彦彬 俞倩玉

  浙江在线5月7日讯 外墙裸露出砖头,墙缝里长出茂盛杂草,各种缠绕的粗壮电线。4户人家拼一个1平方米厕所,早上堪比公共厕所;最小户型只有16平方米,只好用木板搭了阁楼。你能想象,在杭州市中心还存在这样的老房子和生活场景吗?

  杭州地铁2号线沈塘桥站下车,步行几分钟,就可以找到建工新村。这里,最早的两幢房子建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挂着危房的牌子好多年,现在终于要拆除重建。3年后搬回,居民仍然享受文一街小学、十三中学区。目前,周边二手房挂牌价每平方米七万元上下。

  “早签约早搬迁早建设”“大家齐心旧房改造,幸福生活自己把握”……小区里随处可见醒目的红色条幅,大伯大妈们见面更是问候“签了吗”。

  家里只有16平方米大

  房顶隔块木板给孩子睡

  走进小区,从南到北分布的这几幢房子,特别扎眼,因为墙皮脱落,杂草丛生,各种管道裸露,着实破败。墙外都新张贴了搬迁方案和签约通知。钱报记者仔细看了一下,本轮拆除重建涉及建工新村9-14幢、日晖新村4幢、文二路3-15号,这些范围内都属于此次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搬迁户。签约时间从4月26日到5月26日。

  据悉,建工新村这6幢房子中,最小的户型仅有16平方米。按照拆除重建规划,最小户型不少于48平方米,大点的户型也将通过本次改造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经专业机构评估,建工新村、日晖新村区块危旧房改造项目的房屋基准比准价格56500每平方米。

  建工新村9幢,1957年建造,总共3层,住了61户人家,是这批危房中最老的一幢。走进狭小的楼道,强烈的年代感扑面而来:灰扑扑的墙面,各种柜子梯子木板等杂物堆着,头顶就是裸露的电线。

  72岁的杭州人来慧珍阿姨住在最西头,两间房,带厕所,总面积差不多50平方米,算是这楼里最“阔绰”的人家。自从1981年搬进来,来阿姨一住就是30多年。“这是我老公单位分的房子,当年这么高的层高,房间又宽敞明亮,真是让人羡慕的。”很多年后,墙壁出现了裂缝,房子整体有倾斜,被鉴定为危房,现在还能看到楼道顶上有一根根加固用的粗钢管。

  当年的老邻居们搬的搬,卖的卖,走的走,现在住在危房里的大部分是租户。

  人生最美好时光在这里度过

  以后邻居还能在一块蛮开心

  来阿姨带钱报记者敲开了为数不多的几个老邻居的门。

  70岁的严爱珠家里用木板包了个小隔间给儿子住。“现在算好的,女儿已经出嫁了,以前的时光,一大家子挤挤挨挨在一起。”

  70岁的骆全根大叔现在一个人住,他的房子就是16平方米。老人的床头还挂着带着岁月印记的结婚照。“当年我30多岁,小孩都读书了,才分到了这个房子,很不容易。”孩子大了睡一起不方便,骆大叔就在房顶隔了块木板,让儿子有个睡觉的地方。现在,儿子已经出去工作自己住,这就成了放杂物的地方。

  骆大叔走出房门,对面就是公用的厨房和厕所。“我们4户人家用一个厕所,厕所1平方米,尤其早上哦,比公共厕所还要热闹。好在儿子有出息。我苦了这么多年,总算等到要住新房子啦!”

  “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在这里度过了。”来阿姨说,以前住在这里的老邻居都是老同事,大家和和气气的,气氛蛮融洽。

  她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她的月工资37块,不少人家也差不多,电扇都买不起。三伏天,家家户户就用刷子把走廊刷干净,亮锃锃的,到了晚上席地而睡,睡得那个安稳哦。那头要是哼几句歌,这头就应和几句,蛮有意思的。

  骆大叔说,那时候养家糊口,花钱都要精打细算,要是炒菜缺个酱油、盐什么的,走廊上喊一句,邻居家里就能借点。要是谁家烧个好吃的,“来尝尝,来尝尝。”

  “这么住了大半辈子,杭州话说来就是穷开心啦。”骆大叔说,拆除重建,从此不用再愁“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日子,不用再为房子安不安全担心,最高兴的是,老邻居还能在一块开心。

  “我这几天都在看要租的房子,计划在期限内腾空老房子。”来阿姨说,签约当天,很多老邻居就去签了。目前,她们这栋楼就差6户没有签约了。

  前两天,86岁的杨小花阿姨还召集老邻居们拍了照。大家感叹,几十年的时光,就这么溜走了。

  短暂离别3年

  建设期也能锁定学区

  邻居们的离别只是暂时的。

  下马塍社区的翁主任说,本次重建改善项目涉及8幢危旧房,总建筑面积约34000平方米,估算总投资超2亿元。共计322户居民,目前签约率达到80%。全部住户腾空后将正式启动改造,预计2023年完工。

  “这里规划有1幢高层和3幢多层,均是电梯房,并配建了地下车位,园区中央还有公共绿地。”

  翁主任说,此次改造,不论是小户型还是大户型,今后的户型结构都会更加合理,面积会更大,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屋住宅的安全问题,还将通过小区设施提升,整体环境美化等为居民们营造一个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搬回来后,居民们仍将享受到这一区块原有的学区,交通便利,周边生活设施齐全等各项优势。“即使是这3年的建设期,居民们也能锁定学区,适龄孩子仍然能就读杭州名校文一街小学文一街校区和杭州市第十三中学。”

  钱报记者从建工新村危旧房治理改造搬迁工作指挥部了解到,建工新村房屋区块是杭州市危旧房改造拆除重建项目,原为省市单位自管房,后经房改等形式分配到个人。

  因房屋破败不堪,渗漏情况严重,该区块早已列入居民老旧住宅危旧房定期检测的监控点。多年来,这里的居民对房屋改造的呼声十分强烈,都盼着早日能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

  “当危旧房区块的确存在住房安全隐患,影响住户基本生活需求,且该区域绝大部分的住户改造意愿强烈就可以进行提议,当完成100%签约及100%腾房后,项目才可以启动。”

标签: 房子;户型;木板;厕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建工新村的这几幢老房子 终于要改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