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里有群“勇敢娃娃兵”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创新开展国防教育
2020年07月29日 05:22: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胡国华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通讯员 胡国华)受疫情影响,杭州市上城区各小学集中国防教育实践活动按下“暂停键”,但青少年群体的国防教育没有停。今年6月,上城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实践基地联合学校推出“云课堂”——“学会叠豆腐干式的被子”“了解弓箭射击的方法”等,学生们可以线上学习线下实践。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五(6)班学生孙梦龙说:“原来叠好被子那么不容易!”

  青少年是接受国防教育的重要群体。近年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爱党、爱国、爱军”三爱主题教育为核心,推进区域青少年国防教育向着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生动性、实践性的目标发展,努力培养爱党爱国、崇尚英雄、血性阳刚、爱军习武的上城“勇敢娃娃兵”。日前,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决定对近年来全省国防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上城区教育局名列其中。

  位于杭州市宋城路5号的上城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是上城区教育局打造的国防教育“主阵地”。在上城区,五年级学生都会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周的国防教育实践。这里既传授专业的国防教育知识,提供基本的体能训练、军事训练,也有军营生活、真人CS对抗赛等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每年参训学生达7000余人次。

  特色化课程,既结合了孩子特点,又有浓浓的“军味”,一些热门课程刚推出就被“秒光”。5天内,学生们通过体验排长、哨兵、炊事员等军营岗位,进入“兵”角色,感知“兵”职责。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五(1)班学生仇奕铭曾体验过哨兵岗位,戴头盔,穿迷彩背心,腰间别着对讲机,1小时站下来,小朋友虽然腰酸背痛、汗流浃背,但不轻易叫苦放弃。“我要像真正的哨兵一样,守卫基地安全。”仇奕铭说。

  新兴的研学旅行,开辟了国防教育的新阵地,让学生在自然、社会的大课堂中学习。翻越凤凰山的12公里拉练,令杭州市凤凰小学五(2)班董思羽同学记忆深刻。在这个“行走的国防教育课堂”,在“忠实碑”旁聆听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到武警某支队军营体会部队严明的纪律,沿途的“扫雷”游戏寓教于乐,培养大家团结协作能力。出发前,老师给每名学生发了个苹果,要求结束后完整带回大本营。“走在路上又渴又累,身上又没有食物和水,好几次把苹果拿出来闻闻,又忍住放了回去。”董思羽说,“回到大本营后,终于可以吃了,这是我吃过最香最甜的苹果!”

  校内的国防教育同样精彩纷呈。依托在上城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实践基地设立的少年军校总校,全区中小学校还与部队单位共建,设立28所军分校,在校内开展国防特色活动。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五年级24名小学生组成了“小海军”国旗班,每周一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

  上城区教育局明确各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国防教育第一责任人,将国防教育纳入学生、教师评优的考核体系,表彰在国防教学中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并评选英雄中队和英雄团支部。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连续32年号召学生学习大陈岛垦荒精神,七、八年级个个中队争创“大陈英雄中队”。该校将争创英雄中队的过程,作为教师期末评选星级班主任的参考要素之一。

  “青少年学生是国防建设的后备力量,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意义重大。”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说,“接下来,将继续立足上城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实践基地,辐射全区少年军分校,扎实推进区域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让每个孩子在国防教育中绽放光彩。”

标签: 国防教育;课堂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里有群“勇敢娃娃兵”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创新开展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