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排球飞旋,德清开启体育新篇章
2020年08月24日 06:13: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峰 通讯员 李文瑶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全省共建,亚运共享。钱江晚报联合杭州亚组委宣传部、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共同推出“亚运进行时”专题报道,我们将带你一一走进杭州亚运会的办赛地,探营亚运场馆,感受当地亚运筹办氛围,探寻城市历史文脉,描绘发展蓝图。

  这一站,我们来到了德清。德清县将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男女排球项目小组赛部分赛事,是湖州市唯一有承办任务的县区。

  90后退役球员成教练

  徐小兵想让排球在德清飞旋

  “你们知道亚运会吗?”“知道!”

  “那你们知道这里以后会变成什么地方吗?”“2022杭州亚运会排球比赛场馆!”

  上午9点,来自德清县舞阳学校308班的学生们,走进了还在改造之中的德清县体育中心体育馆。在这里,孩子们听到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向德清发来的祝贺语音,也近距离看到了有全体女排队员签名的排球,亚运和排球两个词,深深印进了他们的脑海。

  据德清亚筹办场馆建设组组长雷华刚介绍,整个亚运场馆建设项目主要分为主体育馆提升改造和综合楼改建及室外配套改造提升工程(含网球场加盖气模改造)两个标段。一标段主体育馆及热身馆提升改造主要包含主体育馆及其附馆装修、智能化、设施设备安装等内容;二标段为改建综合楼,主要是为满足赛事运行保障、赛事安保、赛事直播技术官员和外宾接待等多种功能。整个亚运场馆改造项目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全部完工。

  在参观了亚运改造场馆,了解亚运会承办赛事基本情况之后,孩子们还学习了排球的发球和颠球等基本动作。而负责教这些孩子们的嘉宾教练则是前浙江男排副攻手徐小兵,身高2米06的他三年前退役来到了德清,成为这里的排球教练,为了这次活动,他特意从安吉的训练中抽身赶了回来。

  出生于1990年的徐小兵小学五年级就长到了1米86,良好的身体条件让他早早被选入了学校排球队,2007成功入选浙江男排主力阵容,直到2017年退役。

  徐小兵对德清并不陌生,这里曾连续多年作为浙江男排的主场,他带着孩子们参观的体育馆,地板上就曾经流淌过他的汗水。因此退役后到德清当一名教练,徐小兵从那份熟悉感中也感受到了责任。

  不过,虽然德清有过承办中国男排甲级赛事的经验,但当地的排球氛围还需升温。从无到有,徐小兵着手建立德清县的排球协会,成立德清县自己的排球队,从选苗子到教学,徐小兵希望自己十多年的排球生涯能为德清带来一些帮助。在他看来,要推广排球这个项目,还是要多办业余比赛,把民间的运动热情带动起来,“武康、新市等一些地方的气排球氛围还不错,”除此之外,就是要推动排球进校园,“一个项目要想长久发展,肯定是要从孩子入手,这个急不来,我希望能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让排球项目慢慢走进学校,让各个学校都有一支自己的排球队伍。”

  “亚运会是一次很好的机会,相信会让排球真正在德清飞旋起来。”徐小兵说道。

  提升全县体育品质

  打造专属赛事品牌

  在德清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看来,亚运带给德清的并不只有排球这项运动,更多的是加速全县全民体育的发展。

  2014年德清投入5亿元落成的体育中心,每年吸引市民健身人数达160多万人次。以此为核心,德清还配套建成了塔山森林公园等10多个运动休闲公园,铺设了莫干山国家登山步道等300多公里的运动步道。目前,全县向社会开放的体育设施达887个,人均拥有体育设施面积1.90平方米,实现了从居住地到运动地的“10分钟体育圈”。

  德清是国家级生态县,拥有“一山一水一古镇”的生态标签,西部是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莫干山,中部有江南最大原生态湿地下渚湖,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东部是有着1200多年建制历史的新市水乡古镇。基于这些山水优势,让一些特色赛事成为德清专属,成为近年来德清体育的重点。

  连续多年在莫干山上举办的凯乐石跑山赛、TNF100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莫干山国际竹海马拉松等赛事,让旅游胜地莫干山也变成了运动胜地。2019年仅凯乐石莫干山跑山赛就吸引了30多个国家超4000名跑者参赛,已成为德清体育的“驰名商标”。

  据统计,每年莫干山镇各项大型户外赛事吸引参赛者2万多人,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500万元,带动间接经济效益4500万元。

  打造户外运动天堂

  借势亚运发展绿色经济

  在户外运动上,莫干山有着独特而鲜活的运动休闲历史,登山、徒步、骑马等体育旅游项目历来盛行,近年来,德清更是立足“国际知名运动休闲胜地”和“长三角高端运动圣地”的战略定位,大力发展高端户外运动产业,先后引进久祺国际骑行营、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骑遇骑术学院、爵隐马术俱乐部等一批体育产业项目,打造国际化的漫运动休闲小镇。

  在位于莫干山镇的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里,攀岩墙、丛林滑索、高空网阵挑战、地面障碍、计时越野挑战、热气球、徒步探索、荒野求生体验等多种极限探索类项目,吸引了无数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打卡,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常年几乎没有淡旺季之分,每个月接待近万人。这是一个集真实地理环境、顶级户外设施、国际安全标准、完整课程体系、专业教练团队于一体的户外运动和极限体验园区。不论是个人还是团队,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是户外菜鸟还是顶级选手,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挑战和乐趣。”

  而在10公里之外的莫干山镇何村村里,久祺国际骑行营内大大小小的山地车、越野车、小轮车飞驰在赛道内。

  据骑行营内的教练徐道国介绍,“营地占地1000亩,赛道是委托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设计,其中5.5公里的专业赛道是按照举办国际赛事的水准来建设,业余赛道有3.5公里,都是以原生态地形建设。此前承办过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中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等国家级的专业赛事。”

  除了专业赛道外,这里还有骑行俱乐部、儿童游乐区、极限运动场等设施,成为莫干山众多户外运动场所中的打卡地之一。

  而像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久祺国际骑行营这样的地方在莫干山还有很多。在德清,你可以一站式体验到山地越野、滑翔伞、泵道赛、天空瑜伽、直升机等近40多种户外运动。

  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运动休闲业态集聚区,莫干山形成了聚点成节、星罗棋布的体育小镇空间布局;通过一系列“新、奇、特、险”的户外运动赛事,配套运动体验、运动音乐、运动露营等扩展项目,德清形成了以莫干山为核心的体旅融合产业集群。


标签: 亚运;小兵;排球;户外运动;亚运会;亚运场馆;德清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8/W020200824406302415131.png

排球飞旋,德清开启体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