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好山好水包食宿 但事情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桐庐20家民宿招聘管家 引得都市人心动
2020年09月14日 05:09: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 你工作的场地,推门见青山绿水;包食宿,交社保,更有政府发放的专项补助。

  这什么神仙工作?答曰:民宿管家。

  近日,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发布了20家桐庐乡村民宿的民宿管家岗位报名通知,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来应聘。这次,来招募管家的民宿中甚至有白金级民宿——静庐澜栅。

  民宿管家是什么样的工作呢?是那种城市中的人们想象中看山看水的“向往的生活”吗?

  强调

  有温度的服务

  桐庐县目前共有民宿661家,床位11690张,建成精品特色民宿95家,在建12家。2019年,桐庐民宿接待游客665.3万人次,营业收入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8%、28.7%。桐庐农业农村局产业信息科科长袁晶说,这里的民宿管家需求量大且专业性要求高。

  民宿管家类似于酒店经理吗?

  “当然不是。民宿管家更强调有温度的服务。”袁晶说,民宿管家要做的事情比较杂,更个性化人性化,而且代表着桐庐民宿的形象,是个很重要的工作岗位,所以第一次决定由农业农村局统一对外招聘。

  民宿管家的工作,从客人订房就开始了,包括沟通客人来民宿的路线,山路行走的注意事项,也有可能要开车去接客人,“包含客人入住后的餐食安排、个人偏好,民宿管家也要做好协调沟通,要和客人加微信,走了之后保持顺畅的联系。”

  “最看重的是民宿管家的个人素质,要热情,要对乡村生活热爱,且把热爱传递给客人。”袁科长说,民宿管家对学历和经验硬性要求并不严格,更看重个人品质能否胜任。

  一些生活小技能在民宿管家上是很大的加分项——

  比如会烹饪,客人半夜肚子饿的时候做个炒饭;

  比如会调酒,可以调上一杯上好的鸡尾酒搬到客人面前;

  比如精通茶点甜品,在前台服务的时候也会很受客人欢迎。

  这种不同于酒店经理的要求,也给这份好山好水好景的“高颜值”工作带来更多挑战。

  整个招聘工作暂定在9月份全月进行,包吃包住,7到9万年薪,看个人能力而定。

  你要

  耐得住寂寞

  眼前一片山,门前一条溪,这是位于桐庐芦茨村的静庐澜栅民宿。

  在2018年浙江省顶尖的白金民宿名单中,静庐是杭州市上榜的3家白金民宿其中一家。这次,他们也要招聘。

  “我们是以金牌服务出名的,所以对管家的服务意识要求较高。”静庐负责人霍凡说,管家要在客户入住前加微信,了解每位客人的个性化需求,地图、定位、注意事项让客人提前了解。到达前去迎接,入住后对房间里的各种陈设例如咖啡机做介绍,帮助客人规划游玩路线,走时目送客人离开……有时候,二次查房也归在民宿管家的职责范围。

  经过面试后,上岗前还会对管家进行培训,咖啡制作、鸡尾酒、甜品是静庐管家必备三大技能,“这次招聘的民宿管家是为了几个新项目准备的,但都会先在静庐达到要求后才能过去。”

  学历和经验要求相对宽松,霍凡特别表示,不会特意去找酒店管理专业的人员,“一些跨行而来的人员,心态谦虚肯学习就行了,关键是人要勤恳热情会沟通。”

  莲社·溪客是今年即将要在桐庐横村镇开张的一家民宿,“我们要求管家人要灵光的,人品要好。”负责人周伟杰说,希望打造有温度的服务,晚上八九点,如果客人想吃个东西,厨房下班了,你就冷冰冰地说“没食物了”,那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时候,你就该亲身上阵给客人做点吃的,要让客人有回家的感觉。”

  事实上,周伟杰也表示,不希望大家把民宿工作看成仅凭想象的“向往的生活”,“我一般加微信通过应聘者后,第一件事就是发我们的定位给他,一些人会被吓跑,不是他想象中的西湖边民宿,而是在乡村里大山中间的民宿,仅凭想象是不行的。”

  遇到求职者,周伟杰第一句话就是问“耐得住寂寞吗?”

  在大山里面,不是真心热爱乡村生活很难坚持,“我对学历和工作经验没有硬性要求,还是希望偏年轻一点的。一是薪资不是很高,6-7万吧,90后可能没有养家负担好一点,培养培养可以做店长;30多岁的人如果有赚钱养家需要可能就不太适合;二是我们需要更活泼更擅长于网上订房的一些工作,怕年纪太大不太会。”

  每年

  政府补助2万元

  求职者中,最大年纪30岁,最小年纪21岁。

  21岁桐庐姑娘小芳(化名)刚刚大学毕业,学的正是酒店管理专业,“因为自己是桐庐姑娘,这份工作离家挺近的。以前在酒店实习过,还是更喜欢乡村民宿的氛围和感觉。”

  小姑娘的声音甜甜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学期间掌握了不少小技能,“大学里学习过调酒,简单的鸡尾酒都可以。我还考了茶艺证,茶点都会做。简单的烹饪也不在话下。”小芳表示,自己专业对口,感觉挺符合要求的,所以很有信心,“我自己刚毕业嘛,对钱要求不高,在家附近我都能接受。”

  30岁的彬彬哥(化名)也投了简历,“我以前是专门给民宿做广告的,感觉还挺符合的。”彬彬哥说,自己也想去乡村里工作,比较安静,想给自己放个假。

  招聘要求

  据了解,这场民宿管家招聘活动时间持续至9月底,拟设招聘岗位20个。应聘人员填写个人简历发送至电子邮箱641476750@qq.com,咨询电话0571-56987562。

  会有入职培训,对聘用的人员集中开展民宿管家培训活动,年底开展民宿管家评优评先活动,并颁发证书,进行奖励。要求品行端正,勤劳务实,有较好的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热爱乡村旅游事业,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年龄40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

  最关键的是,根据《桐庐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当地积极鼓励民宿人才引进和“民宿金管家”培育——

  1、民宿人才引进补助:补助对象为到乡村民宿就业的大学生并缴纳社保满一年,标准为每人每年给予2万元的补助,连补2年,同一单位最多补助3人次。

  2、“民宿金管家”补助:为当年认定的县级“民宿金管家”,给予每人0.5 万元补助。

  3、被聘用的管家优先安排外出考察、学习、交流等活动。

标签: 民宿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好山好水包食宿 但事情没你想的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