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79岁阿姨死磕跳绳20年 越跳人越轻,越活越年轻
2020年09月28日 06:37: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 步入古稀之年,有人打拳养生颐养天年,有人跳舞锻炼越动越靓,而在杭州西湖区,却有一位79岁的老太太,跟跳绳“死磕”了20年,越活越年轻。

  她,就是邹家明。平板支撑6分钟,仰卧起坐100个,呼啦圈100个,跳绳正反跳各1000下……这么多看似与她年龄并不相符的运动项目,却是她每天早上的必修课,20年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她用行动证明:简单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专注跳绳20年

  病历本只用了7页

  深色的运动套装,配上洋气的卷发,79岁的邹家明眉眼弯弯,气色不错,看起来远不像一个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

  从小,邹家明就是易胖体质,初中时还被取了个“小胖子”的绰号。“整个人比较有肉感,看起来圆嘟嘟的。”

  58岁时,刚经历丧母之痛的邹家明开始正视自己的身体和身材。于是,在丈夫的建议下,邹家明决定跳绳减肥。

  从刚开始的磕磕绊绊,到能一次性跳两三百个;从常规跳法,到反跳、甚至双飞。邹家明说,跳绳没有捷径,只有一再地习练。

  十几年来,即使出远门,邹家明也会随身携带跳绳,每到一个地点,先找可以跳的场地,见缝插针地动一动。2017年,76岁的她跟几个姐妹组团去美国旅行,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她都在宾馆外面的路灯下跳绳,结果成了不少外国人手机镜头追逐的焦点。“虽然听不懂他们对我说什么,但竖起的大拇指我印象特别深。”玩到哪,跳到哪,这样旅行的次数一多,姐妹们都称邹家明为“跳绳女神”。

  365天,邹家明从未停止跳绳,风雨无阻。正因为这份坚持,她不仅减重十几斤,而且极少生病住院,14年来病历本只用了7页:“医保积攒了好几万用不掉,上一次去看病都好久之前的事了。”

  从来不睡午觉

  79岁还爱追综艺

  “来,我给你秀一手。”采访中,邹家明乐呵呵地从墙上取下跳绳,轻松地跃动起来。可仔细一瞅,她跳的绳子却不一般,都是从市场淘来的橡胶绳或是钢丝绳,用铁丝固定在木质手柄上。

  即使是这样结实跳绳,也禁不住邹家明的“折腾”。18年来,她跳断了二十多根绳子,平均每半年一换,而每一根的改造都是由丈夫一手完成的。

  都说运动达人有一套自己的养生秘方,但邹家明却有些与众不同。每天早上高强度的运动两小时后,她从不睡午觉。

  相反,已近耄耋之年的她格外爱看歌唱类综艺。“有时节目结束都十一点多了,不管睡得多晚,第二天都还是六点半起来锻炼,雷打不动。”

  全民健身日去“踢馆”

  台下抢了台上的风头

  平时,邹家明就在小区花园里,或是家里跳,“住一楼的好处,就是跳绳也不担心吵到别人。”但每年8月8日的全民健身日,她便会去各大体育馆,秀秀锻炼成果。

  看到有平板支撑、跳绳、仰卧起坐的趣味活动,邹家明就想上去试一试。好几次,她都成了比赛现场的黑马,高龄破了纪录。

  不过,年龄也成了邹家明参赛路上的绊脚石。前几年,她看到吴山搭了台,便兴冲冲拿了绳子去“踢馆”。“因为我年纪比较大,人家不让我上台。”邹阿姨皱了皱眉,当下她便在台下自顾自跳起来,结果比台上的选手还吸睛,“不小心抢了选手风头,好多人围着我鼓掌。”

  虽说,总有人对她这位大龄选手报以质疑,但邹家明依然乐此不疲,愈战愈勇。“没有人不会老,更重要的是用什么方式去完成变老的过程。”邹家明笑道,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坚持,带动更多人运动起来。

  对于跳绳,邹家明从不给自己设限,她没想过跳到几岁,她只知道,明天又将是新的一天,该跳的数目还得完成:“可能有一天躺着动不了,我才会停下锻炼的脚步。”

  链接

  作为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跳绳确实有显著的减肥效果。对于想跳绳锻炼的小伙伴,邹家明也给了一些小建议:

  1.跳绳时应穿质地软、重量轻的运动鞋,这样可以减轻脚的压力,避免脚踝受伤。

  2.刚开始跳绳的初学者最好使用硬绳,熟练后可改为软绳。

  3.选择软硬适中的草坪、木质地板和泥土地的场地较好。

  4.跳绳时主要用脚尖受力,小腿绷直,腰背挺直,身体保持中立位,双目可直视前方。

  5.身体较重者宜采用双脚同时起落的跳法,同时,上跃也不要太高,以免关节因过分负重而受伤。

标签: 跳绳;锻炼;老太太;养生;跳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9岁阿姨死磕跳绳20年 越跳人越轻,越活越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