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班看电脑下班看奥运 杭州这位程序员眼睛睁不开了
2021年08月01日 08:21:17 来源: 钱江晚报

  杭州的吴先生是一名IT工作者,这段时间白天当“打工人”,对着电脑超过10小时,休息时间也手机不离手;晚上变成体育爱好者,追着看白天落下的比赛。

  结果一觉醒来发现,眼睛干到睁不开了!

  “简直是欲哭无泪啊。”吴先生哭诉说,看电脑或者手机屏幕十几分钟,眼睛就干涩疼痛,“像进了沙子,睁不开眼。”

  于是,他自行在药店购买了眼药水,但是试了很多牌子,症状仍然没有得到改善,工作和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最后只好来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角膜病专科门诊。

  杨立主治医生使用眼表分析仪进行详细检查后,发现吴先生可不是简单的干眼,通过红外照相发现他的睑板腺有一半已经萎缩,剩下的一半也是扭曲堵塞的。

  睑板腺分泌的油脂少了,不能很好地锁住水分,泪水就很容易蒸发,造成眼干、眼痛、异物感等症状。所以,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的干眼症,不停地滴补水类药水是没用的,而是应该尽早疏通睑板腺,补充油脂和粘蛋白,才能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随后,杨医生为吴先生进行了优化强脉冲光(IPL)疏通睑板腺的治疗,经过一个疗程,他堵塞的睑板腺有部分再通,泪液的水油也达到平衡。如今,吴先生又能自如地在电脑前工作了。

1627776515344_6105e603159bb84e1d3f8cf7.png

  杨立医生为吴先生进行优化强脉冲光(IPL)疏通睑板腺的治疗

  干眼症,顾名思义,即眼部发干,泪液质及量下降。干眼症又称为角结膜干燥症,常见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等,时间久了可能造成角结膜病变,并影响视力。

  近年来,我国干眼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一类常见眼表疾病,有干眼症状和诉求的病人已占30%以上。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眼球角膜表面会覆盖一层泪膜。健康的泪膜由内向外分三层:脂质层、水液层、粘蛋白层。它们共同保证泪膜在眼表的稳定性,对眼表起到湿润、保护的作用。但当泪液的质或量出现异常时,泪膜的稳定性便会下降,这时候干眼问题便随之而来。

  说起干眼症,很多人理解是“眼睛缺水”,杨医生告诉我们,其实大部分的干眼症不是因为缺水,而是由于脂质层缺乏,泪液蒸发过快引起的,俗称“缺油”。而油脂是由眼睑的睑板腺分泌的,所以觉得眼睛干燥、有异物感,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明确干眼症的类型和病因,接受专业的干眼治疗。

  同时杨医生也提醒大家,干眼症属于慢性病,良好的用眼习惯非常关键,平时还要注意多喝水、多眨眼、保持眼部卫生。

标签: 奥运会;程序员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班看电脑下班看奥运 杭州这位程序员眼睛睁不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