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科技当自强 杭州“创新策源地”领跑全省
2021年08月06日 08:47: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实习生 洪露

  潮声澎湃,浩荡钱江连山海;湖上春来,淡妆浓抹总相宜。

  西湖畔,运河边,小镇里,撼人心魄的“创新进行曲”从未停过。从杭州高新区到未来科技城,从梦想小镇到之江实验室,互联网+、生物健康、新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AI)、直播电商……杭州科技创新动力正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有序推进,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据统计,1-6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3.66万家、上市企业21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15.8%;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247亿元;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318家,全省第一;实现技术合同交易总额323亿元,全省第一……

  一切表征显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创新策源地”正在加速崛起。

  AI“动力澎湃”

  杭州科创活力迸发

  在杭州人工智能领域,像中奥科技这样的成长型企业还有很多,他们分布在不同的赛道,他们的目光都聚焦了未来。

  今年,杭州正着力推进“数智杭州”建设,并聚力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比如,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杭州探索建立了人工智能试验区、先导区两区协同工作机制,围绕智慧视觉、装备、医疗等领域培育重点企业,纳入省人工智能产业统计的企业达420家,总量居全省第一。

  来自市科技局数据显示,1至5月,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营收707.66亿元、研发费用74.97亿元、利润总额102.75亿元,分别占全省的54.3%、70.8%和75.9%。

  而在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上,杭州联合西湖大学建设西湖基因编辑及应用中心,市校两方提供支持2亿元建设资金,目前已完成中心建设方案论证工作。同时,杭州还绘制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路径图,并定下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2030年万亿级目标。

  今年6月15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了30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173个创新项目来自杭州,占全省57.5%。其中有之江实验室的“多中心临床数据深度利用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西湖大学的“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与全长细胞受体ACE2的作用机制”、平头哥半导体的“自主指令集嵌入式CPU研发与产业化”等。

  高能平台孵化双创生态,科创高地渐行渐近

  “今年以来,全市新认定‘省科小’2318家,新增独角兽企业6家、准独角兽企业65家,独角兽企业总量居全国第三,准独角兽群体首次突破200家。”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扬在一次讲话中说。

  今年,杭州继续开展“国高企”和“省科小”新一轮“双倍增”计划,先后举办了12场次高企申报培训,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你要知道,我们今年的年度目标是,力争培育‘国高企’数量要达到10000家。”

  只有高能级平台,才能孵化高质量的项目。今年,杭州还在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上“做足文章”。目前,在杭国家重点实验室增至14家。

  将镜头转向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西湖大学一期工程已接近收尾阶段,预计年底交付;阿里达摩院园区一期实验室区块已完成桩基工程;中法航空大学建设有序推进;浙大“超重力模拟离心与实验装置”地下建设即将封底,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超高灵敏极弱磁场与惯性测量大装置”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专家评审……

  此外,今年杭州启动新一轮市级孵化器认定工作,打造“创投基金+特色服务”和“产业孵化+资本助力”的“杭州模式”。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大学科技园总数增至5家。

  正是这些高能级平台的引育,才有了杭州“雨林式创业生态”。据统计,今年1-6月,杭州新增市场主体13.66万家,新增上市企业21家,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27.6万人。

  “数智杭州”释放红利,打造来杭创业总入口

  数字化改革,是今年的一个关键词。

  全面落实“152”工作体系,杭州数字化改革怎么干?3月31日,杭州发布《关于“数智杭州”建设的总体方案》,重点突出“七个两”,明确五大重点任务,意在打造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

  一方面,杭州在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体系的建设思路,重点完善四个体系,梳理三张清单,上线31项重大任务,明确84项重点指标,提前完成科技创新应用“跑道”建设,与杭州科技大脑共享,形成完整数据流。

  另一方面,为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杭州依托有形的创业空间和浙里办数字化改革成果,将现有的线下孵化体系(空间+服务)线上化,打造全市域、全网络、全服务的线上孵化服务平台。“重点实现找空间、找政务、找服务、找资金、找生态、找政策等六大功能,搭建‘创业一件事’办理平台,打造全球创业者来杭创业的总入口。”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科创高地建设,培育战略科技力量,锚定‘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目标,持续夯实做大科技创新‘基本盘’,进一步提升创新效力,力争取得标志性成果,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人物故事

  陈华炜:

  “今年上半年都在外面跑!”

  总结2021年上半年,陈华炜用一句话来概括:新起点,新征程。

  陈华炜是杭州中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去年底,中奥科技从钱塘智慧城搬迁至拱墅区顺丰创新中心,“地段是偏了一点,但长远来看,还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

  在他眼里,搬迁到新的地方,就是一个新的起点。而今年浙江重点推进数字化改革,杭州着力推进“数智杭州”建设,这对中奥科技而言,是难得的新机遇。

  中奥科技成立于2008年。那一年,奥运会在北京成功召开。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拥有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台、智能中台、业务中台和知识图谱等产品,并以“以AI激扬数据梦想”为使命,为公安、政法、交通、市监等政务客户提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解决方案,已成国内领先的政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服务商。

  今年上半年,陈华炜大多数时间都在外面跑。“我在公司主要分管市场,今年的市场环境和政策推动,特别是浙江全面推动数字化改革和全国数字化大环境,也让我们很有信心冲刺销售目标。今年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忙,忙着跑客户、拓市场。我们新成立了北京中奥分公司和四川区域中心,自然项目也多了不少,在全国30多个地市都有智慧政务服务项目。”

  最让他感到骄傲的项目就是杭州城市大脑的警务操作系统,从1.0版本已迭代到了3.0版。据介绍,警务操作系统是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系统,该系统结合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先进技术,能够自动识别潜在风险点,实现重点问题的超前预测、治安隐患的超前排查、可疑人员的提前盯防、各方态势的精准掌握,在支持案件侦办的基础上实现了犯罪预防。

  “通过多警联动和专业分析,从根本上提高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应急处突、治安防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效率。”陈华炜说,“对于老百姓而言,数字化改革带来的改变,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了百姓的日常,大家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更高了。”

  在他来看,数字化改革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目前,中奥科技的主要客户都在江浙、北京、广州等地,“经济发达的地区,多数政府部门都已完成了数字的生产资料化,而中西部地区还有巨大的市场。”

  陈华炜说,中奥科技还是一家高速成长的企业。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我们也制定了中奥的“20500”战略愿景目标,全力助推数字化改革,争做数据智能的“领导者”。

  记者手记

  共同富裕,杭州方案,7月29日正式发布!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要建设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增强发展空间和动能支撑。

  方案重点是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需要全力增强创新策源力、技术供给力、成果转化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

  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杭州科技“创新策源地”已领跑全省。下一步要如何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创新策源地?一是要依靠大科学装置,比如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二是要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当然,最终要依靠人才来完成,需要从政策、环境、项目、资金等维度,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标签: 杭州;人工智能;数字化;陈华;策源地;实验室;西湖;科技;独角兽;...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8/W020210806317610074039.jpg

科技当自强 杭州“创新策源地”领跑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