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庆假期杭州西湖景区试运行智控平台——
借助“慧眼”,遇见更美西湖
2021年10月05日 07:39: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丁高峰 苏元元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丁高峰 苏元元) 国庆假期,杭州西湖边迎来如潮游客。在负责西湖景区花港片区日常管理的花港管理处综合管理科,科长何洪帅却一改往年长假“一头扎进”景区东奔西走的工作习惯。因为他有了新帮手——“花港管理处综合智控平台”。盯着眼前的屏幕,就能实时掌握辖区秩序状况,通过平台还能科学调度人力、及时处置各类情况,让有限的管理力量用在“刀刃”上。

  面积达3.7平方公里的花港片区,是西湖风景名胜区人气最旺的区域之一:苏堤春晓、花港观鱼、杭州花圃、曲院风荷等知名景点都在这里。10月3日,花港片区迎来客流高峰,当天涌入游客9万人次。

  以往,节假日里占道停车等违法行为和毁绿等不文明现象,是何洪帅最头痛的事。多年基层管理经历,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但毕竟区域范围大,哪怕几个公园景点走一圈,也要两三万步,管理效率不高。

  智控平台从10月1日起试运行,目前已建有视频监控设备、水质监测设备,景点、码头、宾馆等16个图层,通过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数据中台,对接古树名木、景观灯、停车场、井盖等31个数据接口,提取和展示辖区内当日违停预警、水体浊度监测、停车场饱和度分析等63个数据指标,形成“一图总览、全域感知”的花港数字资源一张图。

  10月2日中午,智控平台发出车辆违停预警。正在值班的何洪帅通过平台看到:车辆违停区域附近就有一位花港管理处网格员。他马上派单给该网格员,并告知平台实时显示的有空位停车场。不到5分钟,该车车主就在网格员提醒下驶离违停区域。何洪帅介绍,国庆假期以来,杨公堤上的违停现象比往年减少一半以上。

  除了车辆违停,智控平台为绿化踩踏等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在苏堤北端东浦桥,管理处对原来踩踏比较频繁的区域提前布好电子围栏。如今,只要有游客走进草坪,平台就会自动触发预警,通过区域内的音响系统及时提醒游客。据统计,国庆假期前两天,平台自动提醒达100余次。何洪帅说,智控平台把景区日常管理中高频事项从单纯人力管理转化为机器识别、提醒,让数字化改革赋能一线管理,让西湖景区更有序、更宜游。

  据悉,智控平台是西湖西溪景区数字化改革的试点之一,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还将通过完善“掌上西湖西溪”“一键智慧游”等,建设线上游客服务中心,让游客享受更智慧便捷的服务。

标签: 西湖;管理处;游客;预警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0/W020211005275397417893.png

借助“慧眼”,遇见更美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