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声”援抗疫共迎春 杭州文艺工作者为爱集结
2022年02月07日 07:25: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夏琳 孙乐怡 文 受访者供图

  再度袭来的疫情是残酷的,而文艺的力量是温暖而绵长的。这场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的抗疫攻坚战,深深激荡着杭州文艺工作者炽热的心。

  这个春节,杭州文艺工作者们又集结在一起,以直抵人心的精神力量、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题材的艺术创作中。在一首首英雄赞歌和大爱祝福中,他们自然真诚的情感流露,铿锵而动人。

  A“我又听见钱潮在怒吼, 我又听见春雷在狂奏!”

  抗疫歌曲《相信杭州》

  大年初四,来自杭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10多位文艺工作者为爱相聚,与小朋友们一同倾情演唱原创歌曲《相信杭州》,为抗疫一线的战士们鼓劲加油。

  歌曲《相信杭州》由郑俊海作词作曲,张全武编曲,齐中琪录制。旋律温暖简洁,歌词形象生动,展现了杭州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遭遇战的信心和决心,表达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抗疫英雄的敬意和赞美。

  “从不担忧,就算天寒地冻风急雨骤,一起手拉着手,艺往无前战斗。我又看见胜利在招手,我又看见西湖人如流,我相信杭州,我坚信明天更锦绣!”从歌曲词曲创作、确认歌手到制作完成,主创人员花费了大量心血。据郑俊海介绍,光是词曲就修改了不下10稿。除夕这天下午,10多位文艺工作者汇聚一堂,开始录音、拍摄。“大家只有一个愿望,就是用最快的速度为杭州抗疫鼓劲加油!”

  同心抗击疫情,静候春暖花开。正如歌词中所写的:“嘿,加油,加油杭州,嘿,阳光就在风雪后,我又看见胜利在招手,我又看见西湖人如流,我相信,相信杭州,我坚信,明天更锦绣!”

  B“舍小家为大家,不眠不休立风中!”

  曲艺说唱《心连心,我们在一起》

  1月29日深夜,杭州向全市人民发布“同心战疫待春回”的倡议书。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深受触动,“我整夜辗转,一直在想,如何以曲艺说唱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呼吁大家安心留杭过年、用心做好防护并积极配合防疫。”

  第二天一早,他一起床就投入创作了。以笔为援、以歌抗疫,仅仅两个小时便完成了《心连心,我们在一起》的初稿。“当天上午,我就联系杭滑其他两位国家一级演员沈益民和梁雪,修改打磨完成定稿。之后,邀请音乐制作江君亮老师,当天就进棚录制了。”

  “抗疫英雄们,辛劳我们懂,舍小家为大家,不眠不休立风中”“春节里我们减少流动,待在家里常运动,感情加倍情意浓”……曲艺说唱《心连心,我们在一起》以无锡景(江南地区的民间小调之一)为主要唱调,通过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歌词和旋律,传播抗疫知识,提高防疫意识。在此之前,翁仁康携杭滑演员们连夜创作了另一首抗疫曲艺说唱《要小心,不要担心》。

  这个春节,杭滑演员们几乎没有放过一个整假,通过抖音号和微信视频号,每周同步推出三四个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短视频。董其峰表示,这是文艺工作者在抗疫战线上的使命担当。

  C“疫情不退,我们全家不退!”

  情景朗诵《杭城有爱,静待春天》

  “我们作为文艺轻骑兵,要用艺术的力量,助力杭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大年初二的晚上,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媛连夜联系上浙江省文化馆。副馆长王布伟、理论创作指导中心主任毛光正热切相助,与杭话导演、编剧徐瑞声合作,通宵达旦创作出了情景朗诵作品《杭城有爱,静待春天》。

  第二天,蔡夏颖、王晨阳、刘璐、余膑等留杭过年的演员们自告奋勇积极参与,凝心聚力加班加点。“春节期间,杭话的音频制作团队都回老家了。幸好有我们大楼里奕音录音棚的鼎力相助,孙有亮老师二话不说,放弃了与家人去周边度假,挑起了音频制作的大梁。”昨天一早全员进入录音棚,到下午4点才完成录制。

  在不足24小时的时间里,杭话的艺术工作者们将杭州疫情中涌现出的真人真事,与心中的爱和激情共同凝聚成了一首温情脉脉又雄壮激昂的《杭城有爱,静待春天》。“这场疫情战争中,有太多浴火而生的坚守,有太多慷慨而歌的感动。”张媛表示,该朗诵作品从抗疫一线取材,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逆行者的坚强和勇敢、平凡人的奉献和坚守。“不论艺术还是生活,真实的声音最动人,团结的力量最强大。”

  D“这是深情的坚毅,这是坚毅的深情!”

  抗疫戏歌《毅·情》

  “杭州有片儿川,武汉有热干面,这是面对面的守望相助。”2020年疫情缓解后的初夏,杭州越剧院以一出现代越剧《片儿川与热干面》致敬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歌颂普通群众的温暖之举。这个春节疫情来势汹汹,他们又行动了,为杭州特别创作抗疫戏歌《毅·情》。

  第一时间,杭州越剧院副院长徐铭联系到在舟山的青年编剧安声作词。“我告诉他,要在歌词中表现一种大爱的能量、前行的希望。当晚,除夕零点,他就把歌词发过来了。”年过古稀的谈声贤老先生也热切相助,仅用了两个多小时便迅速完成了作曲。

  “大年初一的下午,我们杭越演员集结在录音室。我和梅花奖得主谢群英领唱,优秀青年演员担纲合唱。”徐铭告诉记者,录制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谢群英唱错了一个字,发现之后她立即赶回,初一当夜又重新录制了一遍。我们的资料室专员李文溢更是熬了整整一个通宵,独立完成了最后的剪辑和制作。”

  不同流派,不同唱腔,结合戏曲的元素,杭越的艺术家们将满满敬意与深深祝福凝成一首抗疫戏歌,献给所有奋斗在一线的抗疫战士。徐铭表示,接下来杭越将根据这次杭州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创排正能量、高品质的小剧场作品。“我们没有理由不为时代讴歌,没有理由不为英雄点赞。”

  E“寒冬过后,春天会更加温柔!”

  抗疫歌曲《杭州加油》

  短短两天时间内,杭州演艺集团集结杭州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联合西湖明珠频道连夜创作并录制了抗疫歌曲《杭州加油》。

  杭歌副总经理、歌剧团团长徐镇,是《杭州加油》的词曲作者。除夕前的最后两个深夜,他心系疫情,埋头创作。而本来这个时候,他应该已经回到南京与妻儿共度春节了。“我在杭州上学、当兵、成家立业,整整23个年头了,这里就是我的家。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与家人团聚的归途,但是与杭州人民一同迎战疫情,是我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因为这份沉甸甸的情愫,徐镇从抗疫一线取材,音乐的创作一气呵成。

  《杭州加油》的词曲完成之后,编曲老师又进入了通宵达旦的制作阶段。终于在除夕当天,徐镇与杭歌演员们一同进棚录制。“杭州加油,乘风破浪我们万里同舟;杭州加油,寒冬过后春天会更加温柔。”艺术家们婉转细腻的深情演唱中,饱含着一股雄壮激昂的铿锵之力。

  徐镇表示,希望通过温暖而有力量的旋律,平凡而真挚的歌词,让人们在困顿中获得前行的勇气、提振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在《杭州加油》MV中,我们看到了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杭州人民,也看到了凛冬将尽、静待春来的爱与希冀。

标签: 杭州;疫情;加油;文艺工作者;创作;杭州加油;录制;说唱;春节;歌曲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202/W020220207267477250118.jpg

“声”援抗疫共迎春 杭州文艺工作者为爱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