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有人在高速隧道顶盗挖石矿 刚挖开表层泥土就被抓
2016年05月23日 07:51: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叶梦婷 傅颖杰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王米雪 潘茜 王佳鹭 记者 叶梦婷 傅颖杰)G25长深(金丽温)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的主动脉,金华段车来车往,很是繁忙。5月20日下午,高速公路金华管理处道路巡查员在水坑隧道口,发现了一伙人,他们正在拿着锄头,卖力地挖石头和泥巴。

  原来,这是一伙盗挖萤石矿的团伙,让人惊讶的是,他们是在高速公路隧道顶作业。

  自带开采工具

  他们在高速隧道顶作业

  5月20日下午2点08分,金华管理处道路巡查员杨广、项震宙在G25长深高速金华方向的水坑隧道口附近巡查,看到了这几名可疑人员。

  他们拿着锄头挖石头和泥巴,一边挖,一边把挖出来的石头滑下山。

  挖泥土和石头倒没什么,关键是位置太敏感了。

  这里是位于高速公路隧道口的仰坡上,几乎已经被破坏的不像正常山体了:绿色植被和表层的泥土被挖开,露出褐色的土块和石头,被破坏的面积大约有两百平米。

  这伙人有多夸张?连隧道口仰坡上用水泥浇筑的截水沟都利用起来了,他们在里头铺设了大约80米长的一条滑道,山上挖出来的东西,直接通过滑道滑下山,省力又快捷。

  在山下,还停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上面有几只装水的桶和一只小型发电机、水泵等等,设备蛮齐全,然而,就是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设施。

  刚挖开泥土表层就被抓

  所幸未对隧道造成危害

  巡查人员很快意识到,这伙人很可能就是盗挖萤石矿的。

  武义被誉为“萤石之乡”,长深高速金华——武义这一段,沿线的萤石资源比较丰富,按照目前萤石的普遍行情,最高等级的原矿可以卖到1600元每吨,哪怕普通品质,每吨也要百元。

  受利益驱使,非法盗挖萤石矿这种现象不少见,不过在高速公路隧道顶公开盗挖,还真没碰到过。

  面对盗挖者,巡查员一边喝令对方放下锄头、铁锹等工具,上前对他们进行控制,一边赶忙通知了金丽温高速公路金华管理处监控分中心。

  很快,管理处、高速路政、国土资源部门、地方派出所、养护单位等部门负责人都赶到现场勘查,万幸的是,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这伙人还只是清理刚刚挖出的植被和表层泥土乱石,还没来得及打孔下穿,没有对隧道造成太大危害。

  据了解,盗挖者一共3人,都是武义本地人,这是他们第二次来挖,前期已有5人来踩点准备。目前,他们已被移交国土部门进一步处理。

  公路隧道上方和洞口周边

  挖沙采石取土都是违法的

  话说回来,虽然发现得及时,这伙人只来得及挖开泥土,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七十六条,《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严禁在大中型公路桥梁和渡口周围二百米、公路隧道上方和洞口外一百米范围内以及在公路安全保护区内从事挖砂、采石、取土、爆破作业、倾倒废弃物、停放装载危险物品的车辆等危及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公路渡口安全作业。”

  《浙江省高速公路运行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第二点也规定:“禁止在高速公路大中型公路桥梁和渡口周围200米、隧道上方和洞口外100米范围内,以及在公路两侧一定距离内,不得挖砂、采石、取土、倾倒废弃物、爆破、钻井等作业。”

  目前,有关部门不仅落实了安全保畅、养护、小修等各方巡查力量,展开每日巡检,另一方面,金丽温高速公路金华管理处还与金华市金东区公安分局签订了警企合作协议,加强与推进警企预防犯罪合作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给民众普及法律知识,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

标签: 高速公路;金华;隧道;萤石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