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打造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
2016年11月12日 19:39:24 来源: 金华晚报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记者周轩)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铁路建设前期工作汇报会,听取杭温高铁、金建铁路、金甬铁路、金台铁路,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中梁参加会议。

  在国家、省两级主导推进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铁路建设将迎来新一轮高潮。继金台铁路今年年初开工以来,涉及我市的金甬、金建、杭温等铁路项目前期推进加快,并将在今明两年内相继开工建设。一批新建铁路项目的规划建设,一方面加强了我市的铁路枢纽地位,形成了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枢纽格局,成为沿海港口通向内陆腹地的重要枢纽节点;同时对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等方面带来重大影响,进一步强化了浙中城市群“一轴两带”的经济带格局。杭长客专沟通金义主轴,杭温高铁形成了浦江、义乌、东阳、磐安高铁经济带,金建城际、金温新双线将强化兰溪、金华市区、武义、永康等城市的联系。

  金台铁路是台州港连接内陆地区的海铁联运通道,起于新金温铁路永康南站,向东经过缙云壶镇后,进入磐安县境内并设磐安站,经仙居、临海,终于甬温铁路台州南站。全长223.23公里,其中金华段正线39.28公里,客货共线,设计时速160公里。金台铁路建设将结束磐安不通铁路的历史。今年6月底,金台铁路全线完成施工招标,目前征迁工作逐步展开,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于2019年底建成开通。

  金甬铁路由沪昆铁路义乌站引出,向东穿过义乌城区后上跨甬金高速公路,在甬金高速南侧设东阳站,并经嵊州、新昌、奉化等县市后至宁波,全长约185.4公里,客货共线,总投资约261.4亿元。金甬铁路金华段约60.1公里,建设后将缩短我市与宁波港距离,增强港口疏运能力,并将结束东阳不通铁路的历史。今年10月底,金甬铁路可研涉及我市的所有支撑性文件均已完成,年内先行段有望开工建设。

  杭温高铁将是我市境内第二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等级铁路,一期新建温州至义乌段高铁,线路自义乌站引出后,在东阳与横店之间的槐堂村设东阳横店站,往东南方向经磐安、仙居分别设站后接入沿海铁路永嘉站。一线线路总长195.4公里,总投资326亿元。杭温高铁一期涉及我市的各项支撑性文件正稳步推进,预计年内可完成工可批复,2017年开工建设。

  金建铁路起于金华站,经婺城区、兰溪市,至建德东站,并与杭黄铁路接轨。主线长65.4公里,速度目标值时速250公里,双线估算总投资87亿元。金建铁路是构成我市北至黄山、南达温州雁荡,途经千岛湖、诸葛八卦村等集名山、名水、名胜为一体的黄金旅游线路,同时也形成金、温、丽、台地区沟通的快速客运通道,成为长三角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全省铁路网,强化我市铁路枢纽具有重要意义。预计今年年底前可研报告可获审批,目前涉及我市的各项支撑性文件正稳步推进,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

  另外,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试验段计划今年年底开工。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起于铁路金华站,经义乌主城区秦塘站、国际商贸城,至横店客运中心,全线设站29座,其中地下站9座,2021年建成开通。

标签: 铁路;义乌;东阳;开工建设;金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