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光天化日连人带车遭劫 金华警方告破一起跨省作案抢劫案
2017年01月13日 08:06:1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 1月12日上午,金华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12·30”抢劫案告破,跨省作案的麻醉抢劫团伙4名成员已于前天晚上被押解回金。

  被蒙住眼睛绑住手脚,连扇30多个耳光,致鼻青脸肿、肋骨骨折,被灌下安眠药……上月30日,受害人朱女士那4个小时的被劫经历,10天来犹如恶梦般时时困扰着她。前天晚上,警方向她通报破案抓住了歹徒,尽管未能追回被抢财物,但朱女士已经颇感欣慰,连夜向朋友们告知喜讯。

  光天化日市区遭劫持

  元旦小长假首日中午,50岁出头的朱女士驾车前往市区婺州街某家私城。购物出来后,朱女士正准备开车离去,4名青壮男子突然闯入车内,将其连人带车劫走。一路上,朱女士遭连番殴打,不仅被搜走随身携带的现金,还被逼问出银行卡密码。随后,她被灌下安眠药,绑住手脚扔在车上。直到下午4时50分左右,朱女士才清醒过来,奋力挣扎下车呼救。她这才发现,自己已被劫持到婺城区公铁立交桥附近,是一家锯木厂人员帮她解开束缚。经查,朱女士两张被抢的银行卡有多笔提现、消费记录,共计损失11万余元。

  “如此恶性的抢劫案件,金华已经多年没有发生过。我们对此案重视程度等同于命案。”参与侦破的专案组成员、婺城公安分局副局长施超前说。正值岁末年初,案发地在闹市区,此案造成恶劣影响。如不及时破案,市民恐慌情绪必将蔓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相继对案件侦办工作作出指示,并多次过问破案进展情况。市公安局会同婺城分局启动重大案(事)件应急响应与合成作战工作机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

  跨省流窜麻醉抢劫

  专案组民警通过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视频追踪等侦查工作,于1月1日锁定4名嫌疑人谷某、罗某、滕某和伍某。四人是广西桂林人,均为80后,而且均有犯罪前科。其中,谷某、罗某是多地上网逃犯,曾因涉嫌抢劫被广西、四川、广东等地警方上网追逃。

  街面监控录像显示,这伙人经常在婺州街一带转悠。案发当天上午9时左右,这伙人来到案发现场。最终,朱女士成了他们的作案目标。见朱女士独自上车时,这伙人快速上前,控制住朱女士后,驾驶其车子离去。作案后,他们分头到多个银行自动取款机取现9000余元,并到恒大百货等商场刷卡消费,随后多次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到秋滨、白龙桥、兰溪、衢州,最后乘坐前往桂林的长途车回老家。

  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广西桂林等地实施缉捕。1月9日下午,专案组在广西桂林、湖南永州分别抓获4名涉案嫌疑人。

  经突击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均供述了上月30日抢劫朱女士的犯罪事实。同时供出,2016年5月以来,他们先后在广东汕头、广东江门、湖南武冈、四川资阳、广西北海等地流窜抢劫作案6起,共抢得赃款40余万元。他们惯用的手段就是,在劫持后对被害人实施殴打和麻醉,作案手段极其恶劣。

  至此,专案组成功破获婺城“2016·12·30”抢劫案,摧毁了一个跨省麻醉抢劫犯罪团伙,有效震慑了犯罪,维护了辖区稳定,极大地消除了社会治安一大隐患。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切莫在金行违法之事

  在新闻发布会上,金华市公安局副局长叶旭池表示,金华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零容忍”的态势,快侦、快破各类严重暴力犯罪,2016年全市共发命案66起,破66起,破案率为100%;抢劫等五类恶性案件发211起,破210起,破案率为99.5%;打黑除恶、打击侵财、打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跑全省、全国。

  金华市警方正告不法分子,不要在金华行违法犯罪之事。一旦伸手作案,金华市公安机关将穷尽一切手段,有信心、也有能力侦破案件、缉捕罪犯。临近年关,金华市公安机关在原有巡逻力量的基础上,启动了新一轮的春节武装巡逻,投入公安、武警、特警力量,进一步加大节日期间街面巡逻防控力度,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警方提醒,岁末年初要强化防范意识,家中和车里尽量不要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外出时要提高警惕,防盗防抢,特别是单身女性,在开车前要注意观察周边有无陌生人靠近,上车后锁好车门,以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标签: 抢劫;金华市;作案;专案组;安眠药;犯罪;劫持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