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五年前与姚明同台 “篮球奶奶”81岁了还在苦练投篮
2017年02月13日 04:58: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健楠 通讯员 蒋升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健楠 通讯员 蒋升)81岁,1米5的个头,沉迷于投篮,曾经受邀登上过央视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与姚明同台互致问候,这就是五年前走红一时、被称为“篮球奶奶”的朱淑媚。

  那个星光璀璨的夜晚,与姚明这样的大明星零距离,被她称为“一生中最神奇的经历”,至今让她觉得如梦似幻,尽管她认为自己,“只是喜欢篮球,而且只会投投篮,加上爬爬竿,其余什么也不会。”

  五年前的高光时刻如今已逐渐淡出朱淑媚奶奶的生活,她不用再成天应付媒体的采访,在镜头下秀投篮。在浙师大球场,那个瘦小的老太太,又像从前那样,享受着篮球的简单快乐。

  “姚明说我也是世界球星”

  一个身高仅1米5的小老太太,为什么不像大多数同龄人那样跳跳舞、走走路,却要挤在操场上跟自己孙子辈大小的学生娃们一起打篮球?

  原来,朱淑媚奶奶还有段学生时代未了的篮球梦,“初中时就特别喜欢篮球,经常幻想自己能成为一名女篮运动员,可是身高实在太矮,总是被学校球队拒之门外。”

  可以想象,错过了学生时代,那个年代女性想要再接触篮球,有多么不容易。这个年少时的心愿,也许就被庸常艰辛生活磨砺得几乎无法再想起。谁会知道那个有些佝偻着背的老奶奶,心里还有个未了的篮球梦?谁又会有这样的勇气,在人生到古稀之年时,把自己无数次想做而没机会做的事真正付诸实施?

  活跃在球场上的奶奶从未见过同龄人,年纪最接近的,也要比她小20多岁。场边有年轻人对着她拍照录像,尽管让她不免有些紧张,但也都习以为常。

  篮球是朱奶奶心爱之物。此前买过两个球,一个被偷,一个炸了,后来每逢夏天朱奶奶养成了一个独特的习惯:出门打球前,先给篮球洗个澡,降降温,再用黑袋子装好。

  其实奶奶也有两个特别好的真皮篮球,一个是央视送的,另一个是姚明给的。但她并没打算珍藏起来,而是希望送给那些家庭困难又热爱篮球的人。她自己还是用原来那个旧球。

  朱奶奶是林书豪和姚明的粉丝,在简陋的住处随处可见各种篮球报纸,那是她以前在图书馆工作时养成的习惯。她说自己是幸运的,能在有生之年看见自己梦寐以求的偶像。

  “参加颁奖典礼时,我发现隔着一米多远的过道旁坐着一个大高个,一看竟然是姚明!”能跟大明星邻座,奶奶显得特别兴奋,“他还说我也是世界球星!”

  朱奶奶知道,姚明除了打球,还在做慈善,送给自己的那个篮球,就是最好的肯定,这让从未见过大世面的她有点受宠若惊。

  “在我心中,姚明是一个伟大的人,我站在他身边,感觉自己是那么渺小。”这场身高差将近八十公分的会晤,足足让奶奶感受了一波当明星的兴奋。

  “篮球奶奶怎么能投不准呢”

  名声大了,前来采访的记者络绎不绝,一拨接一拨的拍客也是盛情难却。做得最多的,就是对着镜头展示球技,平时练习命中率很高,一到有人围观就投不进,每次都让朱奶奶很介意:

  她说,别人都叫我“篮球奶奶”,要是我连定点投篮都投不进去,这不是在骗人吗?

  奶奶的生活一直很有规律,除了每天必须进行的投篮训练,还特别钟爱爬竿。操场上一根6米高的铁竿,她丝毫不怵,手脚并用,“噌噌噌”就爬到了杆顶,周围的大学生无不拍手赞叹。

  篮球奶奶生活并不宽裕,前几年她很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只要交完拖欠的养老保险金,每个月就可以领到1000多块的养老金,可这笔钱对于她来说,仍然是个天文数字。后来杭州一位金女士慷慨解囊,替她一次性缴纳了拖欠的养老金。现在她已经不靠低保度日,可以领每月1800元的养老金了,所以朱奶奶2017年的心愿,就是想给这位好心杭州的金女士送上一个大红包。媒体的关注让她从默默无闻成为一度走红,也引发了社会关注,所以她的内心一直心怀感恩,总想找机会回报好心人。

  至于篮球,在朱奶奶看来,那就是自己认定的生活喜好,与寻常老人跳舞唱戏没什么两样,“只要身体好,我还会一直打下去。”


标签: 篮球;奶奶;投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33132279430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