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走红军路 唱革命歌 吃干菜配馒头
环城小学“红色”研学到底带给孩子们什么?
300余名“小红军”到挺进师根据地体验长征精神
2017年04月18日 10:23:3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杨法礼 通讯员 章启东 童晓峰 项彦

  环城小学的孩子进行5公里毅行

  孩子们晚上就住在自己搭的帐篷里

  孩子们的午饭是馒头配干菜

  金华婺城区委宣传部、教育局联合都市快报共推“校村结对、双堂双进”德育共建活动

  “哟,来了这么多小红军,跟当年粟裕将军在这的情景好像啊。”金华婺城区沙畈乡一位老大爷感慨地说。

  八十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师长粟裕的带领下,在婺城区沙畈乡银坑村扎根三年,留下一段传奇。在这里,挺进师先后开辟了浙西南、浙南游击根据地,还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为中国革命在南方建立了重要的战略支撑点。

  今年是粟裕将军诞辰110周年,4月12日,金华市环城小学300多名学生,穿着一色的红军装,进行为期两天的“校村结对、双堂双进”德育共建“红色”研学之行。

  红色研学到底学什么?

  环城小学研学旅行定在沙畈是经过认真考虑的。校长王伟文说:“沙畈山好,水好,空气好,而且民风淳朴,文化礼堂资源丰厚;更重要的这里曾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革命根据地。在粟裕将军诞辰110周年的今天,带孩子们来这里,是为让他们了解工农红军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体会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在物质环境优越的今天,更要在精神生活上给予他们更多指导和帮助,让孩子们胸怀祖国,珍惜现在幸福生活。”

  在动员大会上,王伟文给孩子们介绍了粟裕将军的生平事迹和传奇故事。

  整个研学旅行,孩子们穿的是红军服、走的是红军路,唱的是革命红歌,吃的是馒头配干菜,住的是亲手搭建的帐篷,还要参观粟裕将军纪念馆,看解放战争题材露天电影,包饺子,军训,进行诗词擂台赛。

  孩子们在当地多所农村文化礼堂,通过欣赏墙上的文化宣传海报,听取老人的相关介绍,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

  同时,校长还会带领沙畈小学和环城小学12个学生组成“保护水资源、助剿五劣水”环保小分队,进行水质调查研究。通过实验,让学生知道什么是优质水,什么是劣水,让孩子们掌握判断两类水的科学方法。

  这样的研学能带给师生什么?

  这样的研学,对老师和学生有效果吗?来听听老师和同学们的实际感受吧!

  邵熙涞(金华市环城小学五年级学生):

  那段红色的历史就此驻在心中

  还没进沙畈,就看见眼前一座山连着一座山,公路蜿蜒曲折,周围环境清幽,特别是经过金兰水库时,天蓝水也蓝,心情瞬间舒畅起来。这一刻我感觉这确实是个打游击的好地方。

  进入银坑村,各色各样叫不出名字的山花发出馥郁的香气。在老师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室,除了粟裕将军的资料外,最多的就是当年挺进师作为革命火种,在银坑3年蓬勃发展的历史。进入银坑村中心,有一尊2.8米高的粟裕将军铜像,村民说,他们对红军特别有感情,2015年,通过自发集资,建造了这尊粟裕将军铜像,以表达对红军的感激之情。

  午餐并不丰盛,甚至有些寒碜。“怎么是干菜肉配馒头?”有些同学皱起了眉头。可大家想了想,红军长征路上,馒头已是奢侈品,更别说肉了,红军战士们嚼草根、啃树皮是家常便饭,实在撑不下去了,还煮皮带吃。想想过去,比比现在,幸福的生活不是从天而降,是前辈们的艰苦换来了我们甜蜜的日子。

  第二天早上是军训,站军姿时,不知道是不是晚上没休息好,不到十分钟就有同学开始吃不消了,脸色发白直冒虚汗,差点就晕过去了!大家试想一下,当年的红军在国民党穷追不舍之下,爬雪山过草地,那需要多大的毅力啊!

  虽然很快要离开银坑村了,但挺进师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正如屹立在银坑村中央的那尊粟裕大将军的铜像一样,这段红色的历史,如同那熊熊燃烧的红色火焰,延绵不绝。

  程嘉璐(金华市环城小学老师):

  研学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天一夜的沙畈银坑村研学活动虽已结束,但播撒在我们心中的多维学习种子才刚发芽,学习,不仅仅是在教室里,还可以在大自然,在我们的大社会。

  一下大巴车,映入眼帘的是蜿蜒的绿,一片高低起伏的群山。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我们开始了5公里毅行。太阳很大,当天最高温31℃,大家的额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却没有一个孩子停止前行的脚步。

  路上,我和班里最胖的男孩子开起玩笑:“怎么没悄悄溜到队伍最后呀?”他随手抹了一把腮边的汗,小脸涨得通红,嘴角抽了抽,尴尬地吐出几个字:“那样太对不起身上的这套红军服了!”我哑然。教育的力量从细节开始。

  中饭吃的是馒头就干菜肉。说实话,我并不爱吃,从小我就不爱吃馒头。望着蒸笼里堆得跟小山一样的馒头,我心里直嘀咕:小家伙们喜不喜欢吃呢?每人三个会不会太多?要是我带头剩馒头,那就愧为人师了。

  学生恒纲说:“这馒头真白,比老班长吃的草根强多了,我一定能吃完!”我们刚刚学过《金色的鱼钩》这篇课文,讲的就是革命长征过草地的故事。恒纲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他从小体质就比弟弟弱,身高、体力都是弟弟胜一筹,吃饭更是老大难问题。我们的午餐从一开始的鼓励到后面变成了互相比赛,两兄弟盘子都吃得干干净净。

  山区的夜晚,空气格外清新,星星也格外亮,在漆黑的天幕上格外显眼。周围鼾声渐起,我却睡意全无。披上羽绒服钻出帐篷,星星不知何时已隐去身影,金黄的月亮高挂空中。周围更加安静了,仿佛大树的呼吸都能聆听一二。

  如果说此趟研学的收获是什么,那么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就是收获之一。

  文化礼堂建设成金华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沙畈乡因地制宜力推“双堂双进”工作

  “这两天,除了环城小学来我们这文化礼堂进行红色研学外,金华艺术学校也跟6个村的文化礼堂进行了校村结对。”沙畈乡常委副乡长戴增荣说,沙畈乡的文化礼堂各有特色,都建立在历史文化和现实特色基础上的,比如周村文化礼堂,以传承五代同堂好家风为核心;高儒文化礼堂,以儒学文化为根基;亭久文化礼堂,以白沙文化为内涵,梧桐村的廉政文化,以包拯后裔家风为基点,银坑村的红色文化礼堂,以粟裕将军的革命史为抓手。

  为确保文化礼堂建设顺利推进,沙畈乡成立以党委书记负全责,分管宣传委员具体抓,文化礼堂建设村联村干部及村两委为成员的建设领导小组,确保文化礼堂建设包人、包村、包堂。此外,文化礼堂建设之初,沙畈乡还组织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专家、退休教师、乡贤收集整理资料,为文化礼堂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戴增荣说,现在婺城区大力推进“校村结对、双堂双进”德育共建工作,为文化礼堂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更赋予了文化礼堂新的功能。特别是刚结束的金华两会,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列为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这必将使文化礼堂建设的水准更高,功能更全,内容更丰富。

标签: 文化礼堂;馒头;文化;礼堂;粟裕将军;研学;干菜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