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龙虾病”高发 过敏体质少吃
2017年06月21日 14:32:05 来源: 金华晚报

  昨天,小航航(化名)躺在金华市第五医院的病床上,妈妈一逗就“咯咯”笑,看到孩子精神状态好了很多,家长也就放心了。

  又到龙虾上市的季节,每到傍晚,各类龙虾店内座无虚席。来自武义的航航妈三天前买了半公斤龙虾回家,自己没舍得多吃,让丈夫和儿子吃了大半。刚吃完的时候,大人和孩子身体并没出现什么异样。但到当晚10点多,航航开始哭闹,拼命地搔抓,说痒得不行。航航的爸爸妈妈掀开孩子的衣服发现,孩子的身上到处是像蚊子叮咬过的包包。夫妻两个吓坏了,赶紧抱着孩子去医院看了急诊,经过大半夜的折腾,航航终于睡着了。没想到第二天醒来,孩子的症状更严重了,不仅全身红肿,脸部也肿胀得变了形,孩子一只眼睛的眼皮都肿了,手、脚一碰孩子就喊疼。于是其父母马上赶到了当地医院,由于孩子已经20多小时没有小便,医生考虑病情较重,就直接转到了金华市第五医院皮肤科。

  该院皮肤科主任刘冬梅说,紧急入院后,经检测排除了横纹肌溶解症,考虑可能是龙虾异种蛋白引起过敏导致的荨麻疹。对症治疗后,航航情况好转了许多。

  刘冬梅提醒,小龙虾是一种高蛋白食物,食用不当很容易导致过敏。除了对龙虾过敏者,是否过敏因人而异,取决于食客自身当时的身体状况。如果处于过度劳累、疾病等机体抵抗力低下的情况下,尤其是有病毒感染参与的可能,非常容易诱发过敏。另外龙虾的新鲜程度以及和龙虾同食的食物种类也是是否引起过敏的关键。因此,体弱多病时禁食龙虾,吃新鲜的龙虾,尽量避免同食其他高蛋白饮食,少喝冰啤酒尤其是胃肠功能不好的食客,都可以减少过敏的发生。


标签: 龙虾;主任医师;夏季;龙虾病;过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