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吃了这种夏季常见的水果,温州10岁女孩嘴巴肿了!
2017年06月21日 09:28:23 来源: 温州晚报

  听说过有人会对鸡蛋、牛奶过敏,也有芒果过敏。现在正是桃子的上市季节,鲜美多汁的桃子很是招人喜欢,如今竟然有人对桃子也会产生过敏,温州10岁女孩心心(化名)只要一吃桃子,嘴巴周围就会发红、肿胀、发痒,身体还长皮疹。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变态反应(过敏)与免疫科主任张维溪教授说,桃子过敏也是水果过敏中的一种,病情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微信图片_20170621083705

  ■门诊病例

  她吃了桃子

  嘴巴红肿还长皮疹

  心心(化名)很爱吃桃子,每年桃子上市,她都会一饱口福。桃子刚上市,她就开心地吃上了,没想到这次“开局”不利,她只要一吃桃子,嘴巴周围就会发红、肿胀、发痒。心心的妈妈一看,感觉有点像过敏的症状,但因为症状并不严重,她也就没放在心上。

  过了几天,心心忍不住又吃了几个桃子,嘴巴周围的“红肿痒”症状越发严重了,身上的皮肤还长了皮疹,这才引起了心心妈妈的重视。她说,当时她就开始寻找过敏原,女儿这几天吃的东西,除了多吃点桃子外,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为此,她怀疑是不是桃子引起的过敏,但心里还是半信半疑,随即带女儿去医院作检查。

  张维溪说,当时一看心心的症状就是食物过敏的表现,根据她家人的描述,确诊心心的过敏是因为桃子引起的,采取抗过敏药物治疗后,心心的症状明显好转。

  ■医生说法

  对桃子过敏

  某蛋白质是过敏原

  桃子为何也会对人体产生过敏?张维溪说,桃子的果肉、果核中的含有某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很难变性,即便是煮熟了,有些人吃下去还是会产生过敏。“不少人以为桃子过敏是因桃毛引起的,其实并不是,有些人即便把桃子洗得非常干净,吃了还是会过敏。”张维溪说。

  据介绍,桃子过敏的症状也和其他食物过敏的症状相似,都会出现“口腔过敏综合征”,表现为口腔内、嘴唇、口腔周围出现发红、肿胀、发痒的症状,有些人身体还长皮疹,少数患者还会出现消化不良、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的症状,甚至还有患者会出现哮喘等呼吸道的症状,严重的话,甚至会引发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此外,张维溪还介绍了桃子过敏的特点,他说,包括桃子过敏在内的水果过敏都有一个特点:之前吃该种食物时,可能都不曾出现过敏症状,但某次吃的时候,突然就过敏了,而且一旦出现过敏反应,以后也都可能出现。这也正是为何心心之前吃桃子没有过敏,这次突然出现过敏的原因。他解释,身体机能和过敏原都处在一个相互斗争的过程,当身体机能可以抵抗过敏原的时候,人体就不会出现过敏反应,但一旦身体机能下降了,无法抵抗时,也就会过敏了。

  ■医生建议

  食物过敏

  如严重要及时就医

  说起食物过敏,张维溪说,对于某些人来说的美食,对其他人来说,有可能会是“毒药”。从医学理论上说,任何食物都可能会引起某些人的过敏反应。此外,食物过敏还和每个地方的饮食习惯有关联,不同地方的人的食物过敏原也都不尽相同。据介绍,在食物过敏中,温州人最常见的是鸡蛋、牛奶、海鲜过敏。温州人最常见的水果对人体产生过敏是芒果,还有人会对食用菠萝、香蕉、草莓、杨桃、猕猴桃、西红柿、桃子等产生过敏,不过不常见。

  他说,目前对食物过敏原的筛查手段还不完善,现在通过医学手段只能筛查鸡蛋、牛奶等比较常见的食物过敏原,对桃子等水果过敏原还没有相应的筛查手段,只能通过医生的判断和日常观察。

  他建议,日常生活中,出现“口腔过敏综合征”或是身体上长皮疹等症状,切不可大意,可以先自行观察,症状严重的话,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如果确诊为食物过敏,那么以后不要再吃这类食物。

微信图片_20170621083534

  @新闻+

  一男子吃了桃子出现休克

  据泰州日报报道,5月30日端午节,家住江苏泰州城北的刘先生在家吃桃子,刚吃了一个,他就感到浑身瘙痒难受,本想洗个澡就能缓解下的,没想到,症状更加严重了,出现胸闷、心慌,直冒冷汗。家人一看不得了,赶紧送医院。之后他还出现休克,转入ICU病房。

  来源:温州晚报

标签: 过敏;桃子;水果;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