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文化“五个百”激活民间草根力量
2017年06月22日 10:47:38 来源: 金华日报 吕纯儿

 

  “今天特别特别激动,好像突然之间回到了少女时代,把我们埋藏了28年的记忆激活了。”6月16日晚,永康市下徐店婺剧团老演员胡鲜艳从舞台上下来,用有些颤抖的声音说。

  胡鲜艳的话,说出了永康通过实施“五个百”文化惠民工程之后,在农村呈现的百花齐放的局面,也道出了参加表演的下徐店婺剧团64位老演员的内心感受。

  舞台上,一个个婺剧演员从后台鱼贯而出,表演着《文武八仙》《三请梨花》选段。一幕幕精彩的表演看得观众目不暇接。在许多村民眼里,这一幕和记忆深处28年前的情景重合在了一起。

  台下,有一位叫徐荻瑜的观众,看着看着眼里泛起泪花。“我跟着爷爷在婺剧团度过了童年时代,婺剧团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大家庭。他们的表演我已看了无数回,以前都是看得欢天喜地,这一次却看出了眼泪。”徐荻瑜的爷爷徐猛炉曾是一名文化馆干部,就是他退休后回家乡创建了下徐店婺剧团。

  28年前,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许多演员走上了经商办企业之路,从此天南地北。去年上半年,胡鲜艳看到永康农村各地办晚会的信息,也发起了“重新举办婺剧展演”的号召,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受到了婺剧团老演员们的热烈响应,“下徐店婺剧团演员百花齐放”微信群很快扩充到64人。回到下徐店村展演的活动一定下来,64位老演员从重庆、江苏,丽水、东阳等地纷纷赶回。下徐店村为他们精心准备场地,永康婺剧团为他们提供灯光、音响、舞台设施等。只用了两天时间,就一切准备就绪。

  台上64位演员,台下千余名观众,把下徐店村文化礼堂挤得水泄不通。“今天表演的不只是几段婺剧,还有28年的岁月流转和情谊,是始终不变的对婺剧的热爱,对文化的向往。”下徐店村86岁的退休干部徐茂翘说。

  近年来,永康市以文化礼堂为依托,实施“五个百”文化惠民工程,包括百位文化指导师“种”文化、百场文化活动进礼堂、培养百名文艺带头人、培育百支农村文艺团队等,深入挖掘基层文艺人才的草根力量和创新精神,基层文化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仅去年一年就举办各类农村文艺演出245场、农村村晚72场。

  现在已成为企业主的老演员胡丽英曾被邀请参加了几次农村文艺演出。她说,现在满脑子都是记忆,以后有机会,还会再上台表演。据悉,64位老演员中,像胡丽英一样受邀参加过永康农村各种演出活动的有20多人。

标签: 剧团;演员;徐店;永康市;记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