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路一民宿如何盘活一个村?
2017年07月12日 15:05:15 来源: 金华晚报

   在浦江、建德、桐庐三地交界处,有这样一个小村庄———泥墙黑瓦依山而建,上百年的四合院和独具江南特色的石桌、石凳、石板路相得益彰。溪水从此起彼伏的山间潺潺流过,千年榧树和600年的糙叶榆在这里扎根生长,见证着这个村庄千百年来的悠久故事。

  曾几何时,这个名为马岭脚的小山村,由于闭塞的交通,并不为世人所知。而如今,一条S210省道穿村而过,让这个原本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展现在世人眼前。

  为探寻马岭脚村因美丽公路而变迁的秘密,近日,由浙江省公路管理局组织开展的“看尽‘浙’一路风情”采风活动组织数十家媒体,来到浦江县虞宅乡的马岭脚村,聆听这个村落“因路而美、因路而富”的蝶变故事。

  一、路通

  对于交通条件的改变给这个村庄带来的福利,马岭脚村书记胡建富深有感触。“实际上,我跟这条公路是同岁的,我是1970年出生,路是1970年开始改建的,我见证着我们的村庄发生的一点点变化。”胡建富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交通闭塞,联通外界的只有一条狭窄的沙子路。“最早的时候,我们去浦江县城,来回都要花上大半天甚至1天的时间。”

  “好女不嫁马岭男,要住不住马岭脚”这句话,曾是马岭脚村的真实写照,也足见该地交通窘迫程度。而如今,随着S210省道的开通,这“人难于行,货难于运”的日子已然是一去不复还了。

  “现在到浦江县城,基本只要半个小时左右。”胡建富笑着说,“这不仅方便了村里的人出行,也有很多人愿意来到村里旅游了。”

  如其所说,随着S210省道的出现,来自上海、无锡、杭州等周边城市的游客纷沓而至,感受这大自然赐予的碧水青山和鸟语蝉鸣。

  二、蝶变

  “这是一个有情怀的村落,在城市里生活久了,会想要回归到大自然休息一下。”昨天,外婆家餐饮集团创始人吴国平告诉记者。现在,他也正是沿着这条美丽公路,追寻美丽乡村的脚步,来到马岭脚村,力图在这儿打造中国最美民宿———“不舍·野马岭”。

  “在3年多的时间里,我跑遍了浙江的各个乡村,最后选择了这里。”吴国平说,是最美公路,将他送至马岭脚村。“我觉得这里拥有我儿时生活的记忆,所以我想将它保留下来,并与现代化元素相融合,让游客能够在这里栖息驻足。”

  据悉,2013年,虞宅乡与浙江外婆家餐饮有限公司完成签约,投资7000万元对老村内的170余间老房子进行整体开发经营,树立“马岭中国村”知名品牌,建设成全国著名高端民宿基地,引领茜溪沿线旅游产业发展。目前,已接近完工。

  如今,乡村旅游已然在马岭脚村蓬勃发展。曾经因年久失修无人居住而倒塌的古朴的房屋,也因当地旅游的带动,被重新修缮和保护,拥有400多年历史的170余间老房古屋也重新焕发出几百年前的古韵。农家乐、民宿、便利店等周边旅游配套设施在马岭脚村遍地开花,居民的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

  “现在我们基本每年能多个七八万呢!”土生土长的马岭脚村民方顺土在S210省道边开了一家小卖部,每天来买零食的游客络绎不绝,“这跟以前相比,可真是天壤之别了!”

  与此同时,虞宅乡的其他古村美丽经济也开始焕发生机:4月21日,浦江县人民政府与北京佳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共同打造“下湾画家写生基地”项目;5月1日,由上海客商投资500万元建成的浦江县首家房车基地开始试营业……

  从曾经沉寂的古村落,到如今的乡村旅游胜地。“一条路救活一个村”的佳话,正在浦江大地不断传颂,也拉动着浦江经济的发展,体验美丽公路及公路发展对当地经济、社会等带来的变化,挖掘美丽公路深度内涵。

  

标签: 马岭;村庄;浦江县;省道;见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