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潘俊超:传播治水正能量
2017年07月28日 14:29:0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7月21日,大暑的前一天,连日的高温炙烤让水库、山塘都蒸腾着热气,树荫也只能勉强为大地降几分温度。一大早,水利员潘俊超就在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罗店镇的成功塘水库水利工程现场忙活开了,他告诉记者,这里是罗店镇辖区内最大的一个清淤工程。

  盛夏时节,蝉鸣阵阵,行人寥寥,无人愿来感受这烈日的考验。而在这样的条件下,仍有一群人在奔走,溪水是否依旧清澈、河塘有无垃圾漂浮,他们的心为此牵绊,即便汗如雨下,也不敢稍作停歇。

  从水利专业的一名毕业生到扎根基层的治水人,从兰溪防洪大坝上的兢兢业业到罗店镇巡查水库、河流、池塘的勤勤恳恳,兰溪小伙子潘俊超在罗店镇的治水一线上,脚踏实地、东奔西走,深入群众、深入工程现场,挥洒汗水,立志传播治水正能量,发扬一个80后治水人的光和热,

  护河使者与污水较真

  潘俊超1989年生,是个水利“科班生”。“我是兰溪人,从小就对抗洪、防洪有很深的意识。”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兰溪税务局工作,连续4年投身省重点工程钱塘江农防加固工程项目,防洪水,也是五水共治任务之一。

  2015年,潘俊超成为金华山罗店镇的水利员、五水共治办信息员。去年,为彻底改善水质,罗店镇对辖区内32口池塘、4段河道进行清淤,清淤方量约10万方。从去年8月到12月,历经酷暑和严寒,这些点上,潘俊超一个个跑了不知多少遍。

  鹿村荷塘自然村有一口荷塘,多年未曾清理,周边村民的生活污水、豆腐作坊的污水等全排放进去,淤泥堆积十分严重,臭不可闻,曾被媒体曝光称为金华最后一个“大粪坑”。去年8月20日开始,用了一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这口塘的清淤。施工过程中,潘俊超三天两头往现场跑,检查施工质量和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说,挖出的淤泥不能再二次污染,必须加以利用,有需要的农民运走淤泥用于肥田、种苗木。

  为履行好护河使命,潘俊超并不局限于上班时间。家住兰溪的他,每天清晨5点半起床,打半小时篮球,再开车来金华,经金兰北线,到了金华山范围内,他会格外关注沿途的河道,一旦发现问题,马上拍照发到乡镇工作群,让相应村干部及时解决。

  守在一线再苦心也甜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除了水利线上的任务,潘俊超还要做好联村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用了半年时间学会了金华方言,常常主动联系村民,跟大伙儿聊治水、宣传治水。

  在他联系的放生塘村有3口池塘,今年4月,村民向他反映,其中最大的一口塘水变绿了,从塘里流出去灌溉农田的水都发臭了。潘俊超向村干部核实后,立刻赶到村里,发现是承包池塘养鱼的人,不顾水质,过度用肥,导致塘里的水质被污染。他马上责令承包户对池塘进行清理。当天,池塘就基本清理干净,村民都对潘俊超竖起大拇指。

  在同事的眼里,潘俊超是一个肯吃苦、虚心好学的年轻人,镇里的工作忙完了就往村里赶,清淤工程现场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平时,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习惯往河道、池塘边跑,看看水质怎么样,有没有垃圾漂浮。前段时间下暴雨,作为镇里防汛指挥部副主任,他几乎天天晚上在办公室睡折叠床,半夜三更还在水库大坝上检查。

  今年1月,他当上了新手爸爸,宝宝出生后,15天的陪产假他只休了2天,就回到了剿劣一线,只为了让村民们能过一个干净、清爽的春节。

  最近,潘俊超刚被提拔为中层干部,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有担当,为人民着想,作为一名年轻治水人,他想要在基层加强宣传,让老百姓从生活中加强对水质的关心,传播治水正能量。

标签: 治水;罗店镇;池塘;潘俊;兰溪;金华;水利;水质;淤泥;河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