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大观园里的小演员 小戏骨版《红楼梦》横店热拍
2017年08月14日 15:28:1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唐旭昱

  轿落,小厮退下,婆子上来打起轿帘,扶黛玉下轿。贾母带着鸳鸯和几个穿红着绿的丫鬟,一见黛玉来了,便忙着笑迎上来,说:“刚才老太太还念呢,可巧就来了。”随后,贾母带着众人进门。

微信图片_20170810141853

  导演一声“咔,好,过”,“迎接黛玉”“贾母带众人进门”的两场戏终于在历经两个多小时后拍完了。《红楼梦》又翻拍了?没错,但眼前的黛玉、贾母、宝玉、王熙凤、刘姥姥都是缩小版的。最近,小戏骨版本的《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正在横店景区热拍。

  去年,小戏骨版本的《白蛇传》火了,接着又是《刘三姐》《白毛女》《花木兰》等,最近《我要当红军》又在热播。大家对拍出这些作品的“潘礼平团队”已经不陌生,而小戏骨们凭借着聪明过人的精灵劲儿,人小鬼大的实力演绎,以及对经典影视的神还原,更是虏获了一大批粉丝。

  一颦一笑 专业且有范

  众所周知,翻拍是需要勇气的,尤其是面对原版就有众多粉丝的影视作品。《红楼梦》是古代文学的一座里程碑,可以说是章回体小说的集大成者,一直以来,也是四大名著里较难被拍成影视剧,也是拍成后容易被骂的名著。

  8月的横店依然燥热,片场更是让人觉得闷。小孩子能把戏演到什么程度?记者探班后不得不感叹,认真劲和用心投入角色的模样,丝毫不输大人。

片场花絮

片场花絮

  这天上午的第一场戏是“迎接黛玉”,看似简单的落轿、下轿、迎人、进门,反复拍摄了一个多小时。一会小厮落轿的速度不统一,一会是婆子的动作不及时,一会是轿子的帘子被风吹开了,一会是黛玉停留太久了……因为天气太热,站在太阳下穿着厚厚戏服的小演员们一会就出汗,以致每次导演喊“咔”时,化妆老师都要跑上去给孩子们补妆。而一秒钟前还在嘻嘻哈哈打闹的孩子们,在听到导演“321,开始”后,能迅速调整情绪,投入到角色中。一颦一笑,一弯腰一拂手,都显得专业而有范。

  总导演潘礼平介绍,今年小戏骨将推出“阴阳”两部大片。所谓“阳”,就是阳刚之气的《放开那三国》,曹操、吕布等一众霸气十足的历史人物,演绎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潘礼平透露,该剧即将于8月底登录腾讯视频,跟粉丝们见面。

  而“阴”,则指的就是这部极具“阴柔之美”、女人味十足的《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

  “因为是孩子们来演绎,所以拍摄现场会有很多想不到的状况发生,我们需要注意每一个表演细节。更多的耐心,但有时也会更加严苛。”执行导演刘玉洁告诉记者。

  看完拍摄,孩子们的表现是让人满意的,尤其是几位主演。能做到这样,不是偶然,小演员们都接受过训练。孩子们的演技有三个老师:首先是原版里面的人物,导演组会截取一些适宜的相关片段给孩子们观看,让其进行模仿;第二个是导演,给孩子们讲解剧情、人物、台词;第三个是聘请表演、声乐等专业老师协助。

  贴近原著  87版灵魂人物悉心指导

  因为《红楼梦》未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红楼梦》,稍有不慎,就会被骂。不过,好在30年前,王扶林导演顶着压力,还是把红楼梦拍完了,最终为观众呈现了一版至今都被广为认可和接受的经典。

  这次的小戏骨版《红楼梦》,人物造型参照了87版《红楼梦》,其官方微博发布的小戏骨定妆照,让人眼前一亮,对其播出充满期待。虽然这些小戏骨年纪都不大,但观其表情、神态、服装,浑身都是戏。

  剧组请了专门的礼仪老师,来指导孩子们在剧中的一举一动,甚至是站位和走路姿态。另外,87版《红楼梦》中贾宝玉的饰演者欧阳奋强,也给孩子们进行过指导。小戏骨版《红楼梦》的音乐和服装,也是接受了87版《红楼梦》音乐作曲王立平、服装设计史延芹的建议。

  小戏骨版《红楼梦》去年12月筹备剧本,今年1月底开始选角,直到7月1日才正式开拍。

黛玉和宝钗片场对戏

黛玉和宝钗片场对戏

  原著《红楼梦》里,黛玉进贾府时也不过六七岁的样子,宝玉七八岁的样子,宝钗八九岁的样子,这些人物第一次出场的时候,大多在十岁左右,而这次的小戏骨版《红楼梦》,这些小演员的年龄也多在十岁左右,单从年龄上来看,小戏骨版《红楼梦》会是最接近原著的一版。

  《红楼梦》是个大戏,因此,平均每天在拍摄现场需要的小演员有二三十人,多的一天能有上百人。

  对于几位主演,导演组是经过了几轮严格挑选,除了年龄身高形象要符合,还要看其有没有表演天赋,标准是自然、走心和投入。而总导演潘礼平一直给团队人员灌输的理念就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要选形象气质跟剧中角色比较吻合的小朋友。演技是可以培养的,但气质是天生的”。

  孩子演经典 吸引孩子学经典

  对于“潘礼平团队小戏骨”来说,一直遵循的是“演经典、学经典、传承经典”。

  在很多人看来,《红楼梦》不宜小孩子来拍,但潘礼平团队再三考量,找到了一个有意义的角度,这也是现在《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的由来(小戏骨版《红楼梦》将由刘姥姥进大观园为主线,串起几个故事)。

  总导演潘礼平解释,刘姥姥与大观园里的人,有一种穷人与富人的对比和循环。刘姥姥是一个很穷的人,《红楼梦》里面的人都是所谓上流社会的人,刘姥姥进来就和他们的生活有了对比。有人对刘姥姥好,有人不好,而到后面时局变迁,富人落魄一下子就变穷人。所以说,在你能帮助别人的时候要伸出手,将来在你有困难时,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这其实对孩子们有一种很好的现实教育意义”。

图片

  “翻拍《红楼梦》,我们是想把它做成一部小孩读红楼的启蒙作品。把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变成少儿喜欢看的,所以用了儿童自身出演来做一个桥梁。通过演绎的方式,似乎更能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想办法用中华民族优秀的东西滋润小孩子。”潘礼平说。

  通过表演,孩子们真的能理解《红楼梦》吗?下了戏的小演员们回归了童真的本质,记者在与她们的交流中发现,大家对角色人物都有自己的理解,剧中的台词信手拈来,而且对红楼梦的故事内容也是熟知于心。

  在片场,记者还偶遇了来现场体验剧组生活的家长和孩子,家长们说:“很多孩子在拍戏过程中成长了许多,也学到了很多,比如礼仪、演技、规矩,还有传统文化和经典知识。市场上的冒牌小戏骨太多了,希望潘礼平团队小戏骨能办一个培训班,帮助更多没机会参与表演的孩子,能有机会参与学习。”

  小戏骨版《红楼梦》人像掠影

微信图片_20170810141926

周漾玥,饰演林黛玉,9岁

  小黛玉的定妆照,参照的是87版《红楼梦》陈晓旭的造型,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

  因为是主角,玥玥戏份很多,抽空跑过来和记者聊天,天热,头发粘在额头上,很是可爱。“你觉得林黛玉是个怎么样的人呀?”记者问她,玥玥回答:“是个多愁善感,老是生病的人。”

  玥玥是小有名气的童星,3岁多就登上央视,几乎已经参加过央视所有大型文艺演出和节目:热门综艺非常6+1、音乐快递、大型童话剧《等你长大》,也和鞠萍姐姐一起献唱央视“六一晚会”……

  4岁时,玥玥受邀参加CCTV1《加油少年派》的拍摄,在录制中扮演机灵可爱的“樱桃小丸子”。活泼可爱、鬼马机灵,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5年应邀参加了央视音乐快的大型成长音乐剧《等你长大》的录制,各种不同形象地扮演让她的表演有了很大的提高。同年,玥玥还接拍了人生第一部电视剧《且行且珍惜》,出演小女一号,300多场戏,扮演一位自闭症儿童,演得惟妙惟肖,深得剧组人的喜爱。

  或许是投入角色,或许是惟妙扮相,玥玥给人的感觉就是安静。陪在一旁的外婆罗湘说,玥玥从小喜欢看书,所以在拍《红楼梦》之前,已经大致看过少儿版,有一点了解。

  林黛玉是个不容易演绎的角色,玥玥也是经过层层选拔和试戏,最终脱颖而出。

潘礼平和贾宝玉

  潘礼平和贾宝玉

  李思瑶(法号释小松),饰演贾宝玉,11岁

  贾宝玉是好看的,所以饰演他的释小松自然也是好看的。因为是少数的男性,又是重要角色,贾宝玉的人选是剧组最后才确定的,穿着戏服的释小松说:“我是最后才进组的,不过大家熟悉很快,私底下我们也是按剧中的角色称呼。”

  释小松是少林寺武僧团最小武僧——释小龙的师弟。微博粉丝已有26万多,标准00后童星。3岁,就在第七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上,从洪金宝手中接过“亚洲武术小神童奖”、“国际武术节童子功奖”两项大奖。小时候的释小松很萌,长大后的他多了份清秀,眉宇间是英气。

  从小练武术的他,除了参加综艺节目,也拍了不少影视作品。“这次演贾宝玉特别有挑战,因为相比以前的武侠风,贾宝玉会相对柔弱一些,这点我跟他不像,但调皮好动方面还是像的。”释小松笑笑说,“贾宝玉在我看来是孩子气,非常任性的人,以前我都不知道《红楼梦》里还有这么一个男生”。

  通过拍戏,释小松说自己对《红楼梦》有了更多了解,学到了更多道理,“我觉得要演好,首先得了解红楼的故事,再了解贾宝玉这个人物”。

  贾宝玉的戏服很厚,上5层,下4层,小松说每天拍完戏全身衣服都是湿透的,“有时拍大夜戏,再困也得忍着,要随时进入状态。下了戏,我们小朋友会聚在一起玩游戏,比如谁是卧底,很开心”。

微信图片_20170810141937

  罗熙怡,饰演刘姥姥,9岁

  《红楼梦》中,对刘姥姥的描述是一位来自乡下贫农家庭的谙于世故的老婆婆。《红楼梦》中除了主线,还有很多副线,其中有一条副线的主要人物就是刘姥姥,由她的活动来引出贾府的一系列事件。

  扮演一个老婆婆,对于演戏经验不多的罗熙怡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刘姥姥幽默风趣,精明强干,扮演的是丑角,但她绝不是丑恶的人物,她知道大家在取笑她的土气,但她是乐在其中,更以为大家带来欢乐为乐。

  在罗熙怡看来,刘姥姥除了给人带去快乐,更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相比其他角色,刘姥姥的表情动作会更为夸张,一个9岁的孩子如何演绎?让人充满了期待。

  “之前我演过一部话剧《红楼一梦》,饰演贾宝玉,所以看过《红楼梦》原著,但对刘姥姥这个人物一点印象也没有。”画着老年妆的罗熙怡,言辞间还是孩童的纯真。这次为了演好贯穿全剧的重要角色,罗熙怡反复观看前辈老师们的表演,然后模仿、揣摩。在罗熙怡看来,刘姥姥讲话最有意思,风趣幽默。

  对于经历不多的罗熙怡,拍戏是件辛苦但有趣的事。“有时候晚上拍,很困,站着能都睡着,但不能睡,就想着好好表现,拍完能早点收工。”罗熙怡认真地说,“剧组的哥哥姐姐都可好了,很照顾我们。爸爸妈妈也陪在身边,不拍戏的时候就写写作业”。

微信图片_20170810141950

  钟奕儿,饰演王夫人,10岁

  《红楼梦》中的王夫人吃斋念佛,护犊情深,在钟奕儿看来,王夫人是个做任何事,都在为儿子着想的人。钟奕儿说自己以前知道《红楼梦》,但只知道有贾宝玉和林黛玉,而通过拍戏,自己对《红楼梦》有了更大的阅读兴趣。

  钟奕儿很活泼,讲话语速也快,聊起《红楼梦》和拍摄,完全一副小大人模样,但言语间又不失可爱。

  钟奕儿可以算得上是小戏骨里的“老戏骨”了,2015年主演了《小戏骨》的《刘三姐》。2016年3月8日播出的《小戏骨补锅》,钟奕儿扮演兰英一角,得到了原版“兰英”扮演者李谷一的肯定。在2016年10月播出的《小戏骨白蛇传》中,扮演许仕林而受到观众关注。今年8月1日,同样是潘礼平团队制作,钟奕儿主演的网剧《小戏骨:我要当红军》播出。

  钟奕儿两岁的时候,妈妈就感觉她的表达能力和欲望特别强烈,口齿也比同龄的小朋友更加清晰。于是,钟奕儿五岁时,妈妈便为她报了主持表演班,“我就是从小特别会说”。

  如何诠释王夫人?钟奕儿表示,这个角色和以前的都不一样,“就是要投入,不是说演她,而是要觉得自己就是王夫人”。

  让钟奕儿感受到关注度的是去年少儿版《白蛇传》,他在里面饰演许仕林,一段“谁人是我生父母”的唱段,边唱边落泪,带动了不少观众。小戏骨演员选角有“报名参加”“试镜”等众多环节,选出“最适合”演员,然后,对小演员进行训练、学习表演、体验拍摄等。

  “现场拍摄时,导演会给我们讲戏,而为了不出戏,下了戏我们也是直呼‘宝玉’‘黛玉’‘姥姥’。”钟奕儿摇了摇手里的小扇子,笑嘻嘻说道。

  对于未来,小姑娘也已有了目标,“我想当演员,然后当导演。喜欢孙俪姐姐,演技好,还特别认真”。

标签: 红楼梦;小戏;姥姥;贾宝玉;孩子;导演;角色;演员;经典;拍摄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