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红色窗口”提升协调效率和服务能力
窗口建支部 党建破藩篱
2017年08月15日 06:04:36 来源: 浙江在线 永康日报记者 程德胜 张赤奎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永康日报记者 程德胜 张赤奎)日前,永康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临时党支部再次召开工作例会,将刚刚梳理出来的8个信息化难题破解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财政、建设、国土等部门。

“这些信息化难题破解后,老百姓办事将再次提速,最快的事项不到半小时就能办完。”作为会议召集人,永康市财政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赵新荣坦言,信息化难题破解涉及多个部门的端口对接、数据交换,此次进展能够如此顺利,得益于自己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党支部成立后,窗口内各单位成了‘一家人’,大家的事就成了自己的事。”

今年以来,永康市以办事事项为主导,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35个职能部门窗口归并整合成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管理、公安服务等5个综合窗口。窗口整合提高了办事效率,但也遇到了窗口内各单位人员交叉、管理不对口、工作协调难等实际问题,面临“一个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管不了35名局长”的局面。

“以前部门窗口‘各自为政’,谁也‘使唤’不了谁。碰到需要多部门参与的事项,要么没人牵头,要么得通过中心召集部门会商,效率很低。”在永康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应挺看来,这种协调机制最大的弊端在于中心领导不懂各单位业务,加上内部协调不顺畅,影响“最多跑一次”工作的推进,最后造成窗口服务的不尽如人意。

如何破解这一困局?“把支部建在窗口,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永康市委主要负责人等领导提出了组建“红色窗口”的新思路。今年4月,永康市行政服务中心在5个综合窗口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来自不同部门单位的59名党员纳入组织体系,实行“双重管理”,并精心挑选业务精、威望高、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自从有了临时党支部,跨部门协调变成支部内部协调,协调管理效率大大提升。如今,在永康市行政服务中心各综合窗口,党员示范岗标识牌随处可见,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推行积分管理、落实从严管理、实行领办机制,让党员示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仅7月,商事登记综合窗口临时党支部书记朱培德就带领窗口党员完成了联办事项审批标准模板制定、企业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等5项改革任务。

在党建“红色引擎”引领下,35个职能部门窗口“握指成拳”,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永康市共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权力事项1510项,占总数的96%;136个常办事项办事指南完成二维码制作发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推行;商事登记综合窗口15个联办事项完成审批标准模板制定,审批提速66.7%;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3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

标签: 窗口;登记;行政服务中心;行政;信息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