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制造服务融合 动能转换加速
2017年09月05日 06:00:44 来源: 浙江在线 陈畴镛

  今年上半年,浙江工业和服务业均呈现高开稳走向好的趋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8%,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近几年浙江服务业快速发展,在三次产业中居于领跑位置,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的主力军。制造业是浙江实体经济的主体,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阵痛期。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是现代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是浙江巩固扩大传统优势、增强新动能新优势、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重要途径。在省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签署的《共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战略合作协议》中,把推进浙江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作为其中重要内容之一。

  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实现“浙江制造”向“浙江智造”的转型升级,需要向创意孵化、研发设计、售后服务等产业链两端延伸,建立产品、服务协同盈利新模式。海康威视从摄像机、录像机生产企业到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是浙江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成功典范。位于平湖的依爱夫公司,由一家传统纺织服装企业转型为游戏装研发制作专业公司,被评为浙江省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浙江出台了服务型制造工程实施意见,提出了通过提高设计能力、增强制造效能、拓展营销渠道、延伸产品服务和挖潜客户价值等5个方面的主要行动。

  推动服务向制造拓展。近年来,浙江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电子商务、云计算服务、互联网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今年1-5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8.7%,营业利润增长37.7%。发挥浙江优势服务业特别是信息服务业的融合带动效应,对推动传统制造企业变革生产方式、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今年重点开展的“十万企业上云”行动,是阿里云、各电信运营商、工业信息工程公司等信息服务企业拓展业务、延伸服务的契机。未来需要有更多的省内外优势服务企业,协同推进浙江制造企业发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和在线支持新型云制造服务。

  打造服务制造融合平台。当前,互联网正在从面向网民个人的消费互联网向面向企业的产业互联网拓展。产业互联网实现对产业的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改造,已成为服务制造融合、助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平台。浙江首批公布的迈迪信息技术公司迈迪网等12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大多都是基于产业互联网的云制造服务、工业物联网、供应链服务平台。浙江已确定的省级信息经济示范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市县(区)和各类产业集聚区,需要进一步系统构建信息、营销、售后等个性化服务体系,电子商务、金融、物流等社会化协同体系,聚焦共性生产服务需求,加快建设生产服务支撑平台。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服务业;制造;服务;融合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