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电信团伙诈骗案
2017年09月13日 15:56:2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记者胡哲南 通讯员吕倍思 朱荣可

  记者昨从永康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向永康市检察院移诉一起特大电信团伙诈骗案。其中,该案涉及77名受害人,涉案地点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

  据了解,该案由一条短信牵出,为破此案,办案民警多次往返浙江、海南等地调查取证、挖掘线索、实地追踪,最终将7人专业犯罪团伙一举抓获。

  一条信用卡被冻结的短信牵出大案

  去年9月6日,永康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吕女士称其一张信用卡被无故扣走3万多元,怀疑卡被盗刷。

  处警民警黄小憨了解到,9月3日晚上7时许,吕女士曾收到过一条短信,称其信用卡逾期未还款已被冻结,需拨打021开头的电话进行人工服务解除冻结。吕女士拨通了该号码,并按对方要求,在随后收到的一条链接中输入信用卡卡号和密码。

  黄小憨很快判断出问题就出在那条短信和链接中。骗子以冒充银行发布提醒短信的方式钓出被害者,紧跟着设局设套,利用藏有盗号木马的虚假链接盗走被害人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再盗取受害人资金。往往此类案件多结伙作案。

  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赶赴海南

  根据线索,黄小憨通过公安系统信息平台筛选、串并侦查,发现有两起案件中,受害人已泄密的银行卡被套现的位置都显示在海南省海口市同一个银行网点上,且盗刷金额均不是小数。

  黄小憨立即将该情况汇报给上级,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进一步对案件开展分析研判,同时寻求金华市反欺诈中心专家帮助,基本可断定此案嫌疑人的作案地点就在海口市。由于可疑网点遍布了整个海口市,专案组遂决定赶赴海南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去年9月上旬,办案民警到达海口市后,在当地公安机关帮助下,通过分析调取视频监控画面,锁定4名犯罪嫌疑人。经过连续20多天分析研判、蹲点追踪,成功梳理出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随着对同类未侦破案件的深入调查,

  专案组发现还有多名犯罪嫌疑人的信息未被掌握,此时开展抓捕,时机尚未成熟。

  深挖余罪,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

  去年10月12日,经过近十天日夜蹲守,办案民警在海口市某小区一间租用套房内,现场抓获该团伙共7名成员,并当场缴获作案用电脑6台,手机40余只,POS机10余台,现金数万,银行卡近百张。侦破过程中,专案组民警为避免错过细节,坚持全天24小时不间断蹲守,加班加点分析线索。

  犯罪嫌疑人被带回浙江后,紧接着又是审讯、固定证据等一系列工作。经核实,该犯罪团伙主要以钟某纯和钟某鸣为首,共7名男子组成。他们都来自海南省儋州市,年龄在25~35岁之间。据交代,从2016年8月底开始,他们在租来套房内实施电信诈骗。诈骗手法主要以发送短信的方式引诱被害人致电,随后记录被害人信息,再利用相关软件进行银行卡盗刷,整个过程分工明确、手法专业。

  根据数据显示,案件中回拨了诈骗电话的群众就有3000多人。想要核实被害人信息,必须一条条信息去核对,一摞摞文书去复核。连续长达10个月信息核实工作后,警方共核实受害者就有77人,合计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

标签: 信用卡;冻结;专案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