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小城镇整治年中考核 这个村庄位列全省第五
2017年10月09日 10:55:1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海滨

  一条长长的尚阳老街,连片的清朝时期浙派民居,曾经繁荣的古村落历经沧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自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赤岸镇尚阳村成为首批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的原乡镇政府驻地。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赤岸镇结合自身实际,依照“一村、一街、两溪、多点”的规划设计方案,累计投入4623万元,目前已先后完成尚阳老街景观整体改造、支路改造铺装、古建筑外立面改造、水系改造及景观绿化等工程……在省小城镇整治办公布的2017年度年中考核验收结果中,尚阳考核成绩排名列全省第五,金华第一。

  10月3日,记者和众多游客一起,走进“醉美”尚阳,感受义乌“浙派民居第一村”的前世今生。

  大寒尖脚下的传统古村落

  尚阳村坐落于义乌市最高峰大寒尖脚下,是原尚阳乡政府驻地,由尚阳、和尚田、小王东溪、大王东溪四个自然村组成,在册常住人口2002人。这里风光秀美,民风古朴,文化底蕴深厚,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不久前又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尚阳村山环水绕,三面环山,双溪环抱村子,进入村庄必须涉水过桥,整座村庄进村有八座石桥。发达的村内水系丝带般萦绕于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清澈见底的水流形成了村民家家户户皆有埠头的胜景,也让整个村庄因水而灵动丰润。

  尚阳村有一条长长的老街,位于尚阳村中心,东西走向,长400余米,中间略弯曲,首尾不能相望,巷弄纵横交错,宽窄不一,构成鱼骨架形状。老街过去是义西南角最偏远地区的商贸聚集地,至今还有土布鞋、篾匠、索面、茶馆、理发店等老店在营业。

  老街两边,厅堂连片,浙派民居特色明显,多为清朝时建造,如今保存较好的就有六行堂、光裕堂、绍衣堂、环翠堂、观德堂、九思堂等16座厅堂,面积4万多平方米。集中在老街两侧的这些厅堂,木雕、石雕、砖雕精美绝伦,弥足珍贵。

  尚阳村的传统活动众多,有胡公殿庙会、拉线狮子舞、元宵迎花烛挂珠灯、水田迎塔龙灯等,这些民俗活动使得尚阳村乡土文化丰富饱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砖厅珠灯,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由120多万颗珠子串联而成,目前正在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

  半年多整治打造之后

  去年以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火如荼,经过赤岸镇的多方争取,尚阳村列入义乌市首批小城镇整治村庄。

  村里邀请中国美院、上海徐汇建筑设计院、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村容村貌进行全面细致地设计,将尚阳村的整治目标确定为:创建3A景区和打造“浙派民居第一村”,突出历史风貌、保护传统建筑、传承历史文化。

  尚阳村是一个既有秀美山水自然风光,又具有人文故事的特色山区小城镇。整治前,这里也存在着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房乱建、道乱占、线乱拉等乱象。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年4月,一场由赤岸镇党委政府牵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拉开帷幕,尚阳村“线乱拉”成为重点整治项目。

  原来,尚阳老街全长400余米,老房子间的距离非常近,空中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密集又凌乱。在尚阳村两委做通每家每户的思想工作后,镇里联系了供电公司、广电以及电信、移动等部门,与村干部一同商讨整治对策,大家一致决定,将缆线的走线方式从“空中”改到檐下,从露天改到隐蔽处,尽可能做到美观、便捷。经过一个半月的治理,尚阳完成整治900多处,“电线蜘蛛网”乱象消失了,整治前后视觉效果形成鲜明的对比。

  此外,尚阳村还推进“车乱开”与“道乱占”治理,利用村内零星土地建设停车场五个,新增停车泊位300多个;开展菜市场整治改造,建成别具特色的小木屋式菜市场;开展道路“白改黑”2万多平方米,提升风貌;全年拆违任务3000平方米,截至8月拆违32处合计3462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数115%,顺利获评“无违建村”。

  作为古村落,构筑统一的建筑风貌十分重要。按照规划,尚阳村加强沿街立面改造,更换空调外架,消除赤膊房,墙体美化等工作,提升古村风貌神韵。

  尚阳古村双溪环绕,水清鱼欢,为古村平添许多灵性。为此,赤岸镇推行“河长制”和购买公共服务等措施,形成保洁员、河道巡查员日常巡查与农业服务中心、各级河长联动共管机制。针对淤积较为严重的溪流河段,赤岸镇投资15余万元,进行清淤和疏浚。开展村内沟渠及门口塘的清淤整治工作,采取下沉式绿地、可渗水铺装、雨水花园、人工湿地等模式开展海绵绿地和海绵公园建设的尝试,将村内沟渠打造成景观点。整治期间,全村共取缔家门口洗衣池48个,建设公共洗衣房3处。目前尚阳河道长年水清岸绿,水质稳定III类水。

  尚阳村还很重视培养村民的文明习惯,提倡建设“生态自然,秩序井然”的洁净古村落,推行“街长”制和党员干部分片联户包干,每一名党员、村民代表都固定联系8户家庭,分片联户包干,干部群众一起拔除杂草、整理厅堂、处理垃圾……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近万人次党员群众参加了整治工作,共清理各类垃圾1000多车。

  就这样,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尚阳老街初步构筑成手工艺一条街,连片古民居、古建筑修缮一新,尚阳传统文化得到挖掘。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仅今年上半年,尚阳村就增加游客5万余人。

标签: 整治;古村落;赤岸镇;民居;城镇环境;厅堂;蜘蛛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