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老当益壮 乐于奉献 金华两名老人热衷社区志愿服务
2017年10月13日 16:12:48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金妍 通讯员郭斌

  昨天,在兰溪市青松社区,记者看到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老当益壮的楼道长,有热心奉献的老年协会会长等,正是这些乐于奉献的党员志愿者,带动着社区的志愿服务。

  老当益壮的楼道长

  坚持14年志愿服务

  今年70岁的章贵良是青松社区青松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从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14年传递互助正能量。

  每年6月至10月,章贵良就开始逐家逐户上门,收取环境卫生费。辖区有3000多户居民,每次只要他上门去,居民都叫他一声:“章楼长,来了。”然后主动缴纳当年的卫生费60元。

  这是章楼长八小时以外的志愿服务。有时候居民家中白天无人,章贵良就骑上自行车,到企业车间去找人;有的居民不认识,他就在其门口贴上一张字条,写上自己的联系号码,等居民回来后主动联系他,再上门收取。

  这项看似很小的志愿服务,章贵良已连续干了14年。而青松村党支部书记这顶没有报酬的“官帽”,他也已戴了10年。

  章贵良还是社区的老娘舅。只要有邻里发生口角纠纷,他就会主动去劝说调解。之前辖区内有居民家中发生了液化气泄漏,他还奋不顾身去帮忙。这些热心助人的事,居民都记在心中。他连续10年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

  章贵良说:“一名合格党员要尽可能去帮扶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不计时间与报酬。”

  热心的老年协会会长

  老年人开心就好

  姚国华从兰溪市化肥厂退休后,积极参与青松社区志愿者服务。如今,他是青松社区老年协会的会长、五里亭村党支部委员,他把精力和智慧奉献给社区志愿服务。

  在姚国华的牵头下,该社区老年协会组建了社区电大、越剧、歌咏班,共有学员260名。大家一起学唱越剧、红歌,学习科普文化知识,他成了老年人学习的带头人。

  协会还经常组织老年学员开展象棋、门球、乒乓球等文体活动和比赛,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

  每年到了寒暑假,协会组织辖区里的孩子参与社会实践,一年数十次走进兰溪街道(乡)敬老院,给老人带去欢乐和慰问。

  在姚国华的带领下,社区已有30名党员志愿者与独居、孤寡老人帮扶结对。他和社区积极筹备邻里文化节,促进邻里间和睦相处。从2005年起,连续办了10届邻里趣味运动会。开展猜灯谜、拔河、腰鼓赛等邻里文化活动。

  他总是说:“只要老年人开心,我这个会长也值了。”

标签: 党员;老人;志愿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