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乐观豁达,坚持锻炼,路见不平一声吼
东阳四位百岁抗战老兵的长寿秘诀
2017年10月20日 10:36:5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海滨

  一生勤劳、家庭和谐、生活规律、饮食合理……在东阳,现在有四位百岁抗战老兵,最大的杜金水103岁,任世朝102岁,金钦春、蔡龙生100岁。除了一般百岁老人所具备的一些长寿秘诀外,他们还有一些与当兵经历有关的不同之处。

  赶上时髦的走路锻炼

  “老爷子出去锻炼身体了,我去把他叫回来。”“我爸很爱锻炼,天天早上都要锻炼身体,就算下雨天,也不例外。”……

  这是记者采访抗战老兵家时听到最多的话。走路是颇受百岁老兵欢迎的锻炼方式,有的老人住在老房子里,天井很大,即使下雨,天井边上一圈也是防雨的;天晴了,就到外面走路。有的喜欢边走边晃动手臂,有的喜欢别着手慢慢走,每人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走路健身法。

  据医生介绍,走路锻炼能够促进心血管流通,提供心肺功能锻炼的机会,还能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对血压较高的人,最简单的运动方法就是走路,可使全身60%~70%的肌肉都参与运动。如果能持续每天走一段路程,可使血压下降,也给心脏带来好处。有老兵说,原来走路锻炼是因为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没想到,走路成了老少皆宜的锻炼方式,他们也算是赶上了一回时髦。

  多年前,记者采访过东阳南市街道的6位百岁老人,他们没有锻炼身体的习惯,不过都十分勤劳,100多岁仍劳作不辍。生命在于运动,但运动的形式是多样的,不管是农活、家务,还是走路、打拳,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最直接、有效的运动,都有利于长命百岁。

  几位百岁老兵还有一些共同的地方,比如,生活都很有规律,什么时候起床、吃饭、睡觉,就像在部队一样按时按点。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老人们都有自己的一套作息规律。

  聆听和交流成最好的抗氧化剂

  今年103岁的杜金水,身体健康,耳朵有点聋。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和记者的交流,因为他的下一代都是最好的翻译。杜金水参加的部队是浙江省抗日自卫队工兵大队,主要从事修理工事与道路桥梁。不过,别看他是个工兵,却曾多次和日本鬼子面对面打过仗。

  “我记得最惊险的一次战斗是火烧大桥。当时日本鬼子驻扎在杭州凤凰山,山前有座桥,我们和鬼子隔桥对峙。有一次,我们接到作战任务,由工兵大队负责炸毁该桥梁。可是我们没有炸药包,就把房间里的桌子、木板等易燃物品都偷运到桥上,想用火烧毁大桥。中途被鬼子发现,他们守在大桥对岸两侧,拼命向我们扫射。我们背后有步兵掩护,和日本鬼子对打,只听到子弹从头顶飞来飞去。眼看炸桥行动无法完成,我们只好往回撤。”

  “驻防温州时,我们驻守在护国寺,我记得日本鬼子曾经两次打进温州。有一次,我们正在一个祠堂里吃饭,日本鬼子就打过来了,我们立即与他们展开战斗。”

  老人的女儿说,平时,家里人都喜欢和老人聊天,特别是小一辈的都很孝顺,只要有时间回来,就常陪在老人身边当听众。对于老人的抗战故事,大家都已耳熟能详,可是每次听老人讲述,大家都一样地认真和投入。

  都说,聆听和交流是最好的抗氧化剂,看来这也是老人的一个长寿密码。

  路见不平一声吼

  “老爷子有点爱管闲事,喜欢打抱不平。”这是家人对任世朝的一个评价,不过,老人认为这是有公正心的表现。

  正因如此,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保家卫国,任世朝就和村里几个年轻人一起,自愿去当兵,加入国民革命军炮兵第二旅第二营第四连。他跟着“神炮将军”蔡忠笏,先后在安徽陈家大山、馒头山及江西等地与日本军队作战,其间多次与新四军配合,共同打击日军。

  回老家后,任世朝做事情还会有当兵的痕迹,遇见不平总会站出来,虽然这样会给自己带来不少麻烦。比如说,在生产队时期,有一次,任世朝和社员们正一起在集体的玉米制种基地上移苗补种,忽然发现有社员把玉米苗私自移栽到自家的荒地上。那时公社里的玉米母本极为稀缺,为了迎丰收一定要保护好玉米母本,任世朝当即就进行了劝阻。

  对看不惯的事情就会站出来,对于帮助过自己的事情,任世朝也会一直放在心上。“我这一辈子,做的事情都很坦荡,只是有一件事,没有办法兑现,一直压在我心头。”任世朝说,结婚前,他曾经得到过一个小山村村民5元钱的资助,后来一直没有机会还给对方。现在任世朝已经记不得那个人的名字,只记得村名。为此,去年腊八节前夕,任世朝特意联络志愿者,出资到该村施腊八粥,作为回报。

  “老爷子一直很乐观,总说日本鬼子都打跑了,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对未来充满希望。”任世朝的家人说,和老人在一起,总是笑声不断。乐观豁达,应该是老人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

  是的,对于百岁老兵来说,经历过抗日战争的洗礼,一路走来,他们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他们一直保持着乐观和豁达,保持着一颗正义的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保持着良好的心态,相信坏事情总会过去,相信阳光总会再来。可以说,这是百岁抗战老兵最大的长寿秘诀。


标签: 老兵;抗战;长寿;秘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