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能让自己跑就不让群众跑 能在网上跑就不在路上跑
金华交通“零次跑”达50%以上
2017年10月20日 10:36:23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周轩 通讯员 徐益丰

  昨天,市区一家物流公司的经办人张先生在网上办理了公路超限运输许可证后高兴地说,以后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去办了,省力又省钱。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我市交通系统“最多只跑一次”改革。

  据了解,以往用户办理超限运输审批,需要在不同部门来回跑。网上申报系统推出全程电子服务后,用户只需把所需材料备齐,就可以在网上办理,有效地节约企业成本。

  流程再造,事项办理时间再缩短

  金华交通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跑前服务”,加强“跑前指导”。如,对行政审批办理指南进一步优化,公开审批标准和申请样本模板;统一开展“咨询服务”,开通电话咨询,每起咨询有记录,答复短信再提醒,重要事项有回访,有效帮助办事群众“明白跑”。

  市运管局按照简易程序、一般程序、重大程序三类对行政许可各子项进行全面梳理,并简化流程,下放审批权限。市公路局利用常态化巡查的便利条件,推行“我先跑一次”服务,通过对涉路施工项目提前介入、现场完成申请报告、现场勘查记录等文书,初步审查施工设计方案,通过服务平台前移,变当事人“跑”为工作人员“跑”;金华市港航局的船舶检验、海事业务事项部分实现上门现场办理、证照上门送达,船检服务基本实现“零跑”。

  联合部门,探索群众“少跑”或“不跑”

  市交通运输局在全省率先实现与公安机关的网络对接工作,通过两家单位的数据实时推送,实现了对网约车人员、车辆审核的电子化,运管部门负责人、车辆的申请受理及数据采集,推送到公安机关后由公安机关对人员及车辆情况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推送回运管部门。实现了统一受理、统一审核,减少了申请人员到公安交警、缉毒、刑侦等多个部门开具多个证明的烦琐手续,在省内第一个实现此项功能。

  如今,群众使用身份证在交通窗口或网络报名后,通过数据交换,公安机关对人员信息进行审核反馈,符合条件推送到审批平台,平台将自动发送报名成功短信,有效减少了群众“来回跑”和“多处跑”次数。除多证联办事项外,所有事项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办理,网约车从业人员与车辆在线申报通过浙江政务网手机端APP即可办理。

  贴心服务,率先推广“一证当场快审”

  从事大件运输的叶先生近日碰到一件惊喜事:他去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办理大件运输许可手续,被告知不用提交任何书面资料,就可以当场领取通行证。这得益于市公路局刚刚推出的“一证当场快审”制度。

  今年以来,市交通局通过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和创新方式方法,多个单项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让叶先生受益的“一证当场快审”制度,是市公路局在全省交通系统中率先进行的一项试点探索。因为服务对象主要为特定的几家超限运输企业,市公路局以企业征信系统为依托,信任在先、先批后审、先证后查,对于符合快审条件的申请人,只需持身份证就可当场完成许可获批。叶先生一直在婺城和东阳之间从事大件运输,之前多次办理过许可,形成了良好的信用记录,符合快审条件,金华市公路局遂一路绿灯。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对照“权力清单”深入剖析事项办理的难点和痛点,逐事理顺环节和流程,通过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目前,梳理出依申请办理的权力事项以主项统计为51项(以子项统计为83 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100%、“零上门”事项覆盖率达50%以上、群众和企业满意率达98%以上。改革后所有全部事项承诺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比改革前缩短15个工作日。


标签: 交通;最多跑一次;改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