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八旬党员23年资助80余名贫困生 4年前签遗体捐献志愿书
2017年10月28日 11:37:47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陈丽媛

  “我性格很刚强的,是个连死都不怕的人,但看见那些困境中的孩子,我就心里难过。”姜纪钦今年86岁了,从1994年开始资助贫困学子,不知不觉在23年里帮助了80多个孩子,捐助善款共计11.4万元。“树高千尺不忘根,人活百岁不忘本。”姜纪钦说,他今天的幸福晚年,都是党和国家给的。当年那个11岁就到地主家当长工的苦孩子,哪里想得到几十年后,能拥有衣食无忧的生活和事业有成的儿孙。姜纪钦很感恩,作为一个党龄40多年的老党员,他更觉得自己有一份责任,去帮助那些困境中的孩子,去回馈这个美好的国家。

  看到困难孩子,想到当年的自己

  1932年,姜纪钦出生在兰溪市永昌街道毛沿口自然村一户贫困农民家庭。6岁时母亲去世,15岁时父亲也没了。11岁的姜纪钦就被送到地主家当长工,寒夜漫漫,他就睡在大门后的石板地上,瑟瑟发抖地给地主看门。冬日里的水寒刺骨,他得把成车的萝卜洗刷干净,一双手冻得又红又肿,失去了知觉……那是姜纪钦一生中最灰暗最脆弱的日子,他曾以为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17岁那年,在兰溪武工队的帮助下,姜纪钦逃离了地主家,从此走上了红色道路,人生轨迹就此改变。此后,他先后参加了游埠区中队、县大队、独立营、金华马鞍山教导大队……姜纪钦不再受冻挨饿了,还学到了很多本事。在部队里的预备学校,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的他,有了初中文化水平。在部队汽车连驾驶班,姜纪钦学会了开车、修理,还当上了班长。转业后,他先后进入兰溪汽车站、兰溪市基本建设局工作,成家立业、娶妻生子。

  1994年,姜纪钦参与了兰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成为一名校外辅导员。在水亭中心学校,他见到了失去双亲的小学生陈小梅,那个女孩生活贫困、意志坚强,让姜纪钦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或许,那时候对她来说,也是生命中最灰暗的时候,有人帮一把,走过去,日子会越过越好的。”陈小梅是姜纪钦最早帮助的贫困学生之一,也是他最关注的一个孩子,他先后六次前往水亭看望她,共捐助了6400元。 

  陈国武腿部残疾、手部轻度中风,家里条件也不好。姜纪钦多次从马涧集镇走近两公里路上门看望这个孩子。知道陈国武家住山坳里,冬天很少晒到阳光,姜纪钦特意挑选了一件带风帽的棉衣送给他,鼓励他不要放弃学业和理想,并嘱咐陈家人经常带孩子到高处晒晒太阳。

  成为校外辅导员后的10多年里,姜纪钦赴兰溪中小学宣讲了数十场,有3万多名学生听他讲过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成就。其间,见到有困难的孩子,他总是能帮就帮。近几年来,姜纪钦每年都要为了助学的事跑一趟兰溪市关工委,从困难生的名单里选出6个孩子,资助每人1000元。不知不觉,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23年,先后帮助了80多人,捐助善款11.4万余元。

  “遗体能帮助人,何乐而不为”

  2008年5月20日,新华社刊发了一篇题为《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抗震救灾 首日达1756万元》的报道,文中提到的几个典型人物里就有姜纪钦的名字。他从新闻里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兰溪市委组织部交纳了5000元党费。他还对记者说:“中组部接收抗震救灾‘特殊党费’让我们非常高兴。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这么好的人民,有这么好的军队,有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报道称,他是兰溪市第一个为抗震救灾交纳特殊党费的党员。

  了解到这一捐款途径后,姜纪钦此后每一年几乎都会上交一笔特殊党费,就在不久前他刚刚交纳了1万元。9年里一共交了多少?姜纪钦笑着说:“我没有做过记录,已经算不清楚了,10万元肯定有了。”  2013年4月16日,当时已81岁的姜纪钦做了一个让家人震惊的决定:捐赠自己的遗体。当时,他在报纸上看到相关的新闻,便找到兰溪市红十字会了解遗体捐赠的相关情况。“我的身体条件不错,角膜、肾、心脏都可以帮助到别人,尤其是当我在医院里看到那些苦苦等待捐献者的病人和他们的家人时,我更下定了决心,要用自己的遗体为社会做最后一次贡献。”  遗体捐赠志愿书需要家属签字,老伴没有反对,倒是一双儿女反应比较激烈,尤其是远在美国工作的女儿。“她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本来就有些内疚感,一想到我死后还要挨刀子,便更不忍心了。我就对她说,我生前都不怕死,死了更不怕刀子了,死了还能帮助这么多人,我何乐而不为呢?这是我的心愿,你们就把它想成是我生命的一种延续方式吧。”挂了这通越洋电话,姜纪钦代女儿在志愿书上签了字。

  买书订报 是他最奢侈的消费

  两个孩子先后去了外地工作、定居,都已不用姜纪钦操心。离休后,姜纪钦的生活简单、节俭而规律。他每天坚持锻炼,现在还能用三个手指头撑地做俯卧撑,还能把两个液化气钢瓶扛回家。这么多年来,他很少去医院看病,几乎没有报销过医药费。85岁高龄的他还坚持着两份工作,一份在兰溪市老年人协会,一份在兰溪市关工委,分别服务于老年人和青少年。每天早锻炼后,他就会去办公室“上班”,为老年人答疑解惑、维权扶助,准备给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宣讲稿。平时吃饭都在单位食堂解决,姜纪钦几乎不用带现金在身上。

  “我很少花钱,买书订报上用的钱最多了。”姜纪钦的办公桌上看起来很整洁,说起书,他便一下子从桌子底下抽出了数十本,其中人物传记最多,还有党史等红色读本。此外,他还订阅了6份报纸,分别是《人民日报》《浙江日报》《金华日报》《报刊文摘》《参考消息》和《中国老年报》。每天晚上7点,无论身在何处,他都要赶回家看新闻联播。“外面也有电视,不是也能看吗?”记者问。“我喜欢一个人在房间里看,不被打扰,专心收看。” 

  “体育锻炼能让我保持身体机能,看书读报能让我保持头脑灵活,不觉得自己已是个老头。我可以在书中游历各国,知晓万事,也算是我的一种养生方法吧。”姜纪钦在阅读时总是非常仔细认真,细数他离休后用过的摘记本,足足有30本之多。    

标签: 遗体捐献;助学;老党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