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千年古镇魅力新生
2017年10月08日 07:19: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徐平

  浙江在线天台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徐平)古城墙式的古街入口,鹅卵石铺砌的整洁街道……今年国庆假期,73岁的天台县街头镇乡贤余云安回到老家,看到焕然一新的历史文化街区,倍感欣喜。这两天,小镇更是热闹非凡,游人络绎不绝。

  街头镇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镇上有一条保存了许多清代中晚期建筑的古老街巷,悠久的历史积淀寄托着天台人浓浓的乡愁。然而,曾几何时,古街两侧的房屋有的被随意改建,有的被占道圈用,还有的倒塌后再也没有整修过……破败、杂乱的古街一度成为小镇居民的“心病”。

  去年底以来,天台县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加速推进街头镇的古街保护与开发工作,对长约1.8千米的古街进行全面规划,重塑街头镇历史文化村镇形象。街头镇还邀请省级专业设计团队,从地理区位、自然资源、经济实力、社会条件、人口规模等实际情况出发,编制规划和项目手册,明确小镇功能定位。

  故寻千年街头,村隐和合寒山。街头镇对古街两旁的老屋进行修缮和加固,不仅还原房屋原貌,还进一步修缮古街街面,铺设鹅卵石,同时恢复古井、延伸古桥、修复古戏台等,既保留历史古建筑,同时打造千米文化长廊、休闲绿道等,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街头镇还将古街与周边的美丽乡村、精品景区串点成线,精心设计了不少旅游线路。

标签: 古街;小镇;历史文化街区;古城墙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84292745685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