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致力打造全球最强影视产业基地 在文化浙江版图上书写东阳精彩
2017年11月02日 09:55:11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上周末,东阳横店群星璀璨、群贤毕至,2017横店影视节隆重举行。在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知名导演侯鸿亮的一句“东阳是最懂影视的”,让与会人员感慨万千,现场掌声雷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会议现场,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话语,也激励着到场的各位影视名家。

  会上,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表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东阳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东阳将勇当全省文化产业的探路者和排头兵,努力打造中国“文化复兴和文化自信的样本”,扛起中国影视产业发展大旗,“横店是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见证人,又是推动者,是有历史、有故事、有积淀的地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谱写新的传奇”。

59161509582426920.jpg

丰富多彩的花车巡游活动

  在“文化浙江”版图上

  书写“东阳精彩”

  文化产业是浙江八大万亿产业之一。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战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文化浙江”的目标。9月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提出将实施八大重点产业计划,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影视演艺产业发展计划。

  影视演艺发展计划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发展内容,其中之一是“加快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等重点影视基地建设,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影视企业和影视后期制作企业。”

  “用好政策、应势谋变,全力推动横店影视产业发展达到新高度,这是我们今后的奋斗目标。”昨天,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黄阳明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继续发力,1至9月入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5.21亿元,同比增长22.53%;上缴总税费21.66亿元,同比增长20.28%;新增企业129家,入区企业累计达936家;新增工作室110家,入区工作室累计达568家。目前,实验区通过各种形式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32家,拟上市企业17家。

  对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成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给予大大点赞:“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全国最为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是全国影视基地的领头羊,为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影视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光影世界”里

  打造“横店品牌”

  过去一个月,《羞羞的铁拳》成了热门电影,让观影者笑得十分开怀。10月31日,一则新闻显示,该影片自9月30日上映以来收获颇丰,票房突破21亿元,高居中国2D电影票房纪录榜首。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部电影的背后也隐藏着“横店”二字。“该影片的联合出品方之一新丽传媒,就是实验区入区企业。”横店影视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强说,随着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有“横店”标签的各类影视剧声名远播,展示了“横店实力”“横店自信”。

  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一大批“2017年成长最快影视企业”“影视金牌企业”“影视功勋企业”受到表彰。多位国内外知名影视人走上奖台,捧走了东阳市委、市政府给予的这份荣耀。

  其中,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一举摘得“2017年成长最快影视企业”和“影视金牌企业”两个奖项。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作为影视企业代表,作了一番打动人心的发言,其称“东阳的税收优惠政策不见得是最好的,但东阳一定是最懂影视的”。在政策红利下,正午阳光先后推出的《温州一家人》《伪装者》《琅琊榜》等影视剧,颇受好评。

  这只是横店影视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高频率占据国内影视屏幕的同时,一系列“横店制造”呈现高品质特点,且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取得骄人的成绩。记者获悉,华谊兄弟、新丽传媒、三尚传媒等8家影视企业,被评为“2017—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三尚传媒的《三国》被评为“2017—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华谊兄弟、印记传媒、横店影视等7家企业获评“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华谊兄弟还三次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称号。此外,博纳影业出品的电影《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建军大业》、横店影视制作出品的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勠力同心

  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

  下一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如何发展?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对实验区的发展多次批示和指示,要求横店朝着“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目标奋斗。

  “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横店影视品牌的国内国际影响,把实验区打造成全省文化产业的龙头基地、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的集聚中心、孵化中心、交易中心,推动实验区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黄阳明表示,接下去将根据这样的发展定位,推动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记者获悉,通过多年发展,横店的要素聚集越来越完善,如设立了横店腾讯众创空间,组建了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以及开展编剧、网络作家村谋划建设工作,不断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实验区还将重点打造“横漂”创业特色街区,吸引“横漂”创办的影视企业、工作室等入驻。目前,已有演员培训、经纪、武行等20多家企业和工作室入驻。

  此外,东阳还将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实施影视精品战略、完善产业服务平台、强化影视品牌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影视全域化发展等方面发力,创造影视文化发展更美好的明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标签: 东阳;横店;影视;文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