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骑公共自行车打广告算占用公共资源吗?
管理方再次呼吁:绿色出行“带”上文明
2017年11月15日 10:16:0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黄贲 傅军杰

  “公共自行车设置的初衷是方便市民出行,怎么能被商家当成宣传的广告车。”热心市民李大爷前几天在路上看到,一群穿着统一服装的人骑着公共自行车在搞宣传活动,他认为这种占用公共资源来做商业宣传的行为不合适。

63441510704857570.jpg

  市民质疑公共资源被霸占

  当天,在金华市区双龙南街上,七八个人骑着公共自行车,外面统一套着红色广告衫,上面印着某家电打折促销的广告,车头上还插了彩旗。为了引起更多路人的注意,这支队伍缓慢前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通秩序。“这种行为违背了绿色出行的初衷。”李大爷说,这就是占用公共资源,不可取。

  上班族张女士说,这种行为是商家炒作,相关部门应该进行处罚。然而,也有人持不同观点。网民“YK小吖”认为,公共自行车是对大众开放的,只要办卡市民都可以租用,商家组织的员工通过正规渠道从桩位上取车,使用超时也要付钱,并没有什么不妥。从某种角度看,他们在宣传自己的同时也宣传了公共自行车。而保持中立观点的市民则表示,相关规定中若没有明确禁止就没关系,只是公共自行车每天早晚都有潮汐现象,如果商家能反潮汐或分散到各站点进行租借,那样就不会影响他人;至于其他时间段,借车的人比较少,放着也是浪费资源,充分利用也是好的。

  违背公共自行车设置本意

  据了解,以往节假日期间不少商家选择用流动高音广告车搞促销,几辆小型面包车依次排成长队,车身两侧及尾部装上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商业广告,用分贝很高的音量吸引路人注意。“成本太高了,一不小心还会因噪音扰民被查受罚。”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商人表示,相比较而言,租借公共自行车搞活动的优势更明显,不仅花费少,还可以随时随地缓慢骑行,而且同样能达到预期广告效果。

  金华市城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敏说,从公共自行车设置的本意看,它是为方便市民出行服务的,并不适合给商家大量借用开展商业行为。特别是在借车高峰期,商家如果借用网点的自行车搞其他活动,就会给真正需要用车的市民造成不便。“这种行为我们不提倡,会影响公共自行车的正常运营。”张敏说,该便民工程确实是对所有人开放的,办了卡的市民都可以租借;不过,如果贴上宣传标语、插上广告旗帜等,他们就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2014年,橘子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例行检查时,发现双龙南街和宾虹路有很多车子上贴了小广告。通过广告宣传单上的电话和地址,他们联系上了商家,对方承认自行车上的广告是他们贴的,贴完后还骑着车子在市区转了几圈。在清理过程中,因发现车身有一定破损,经过专业修理公司的赔偿预估,他们对相关商户进行了处罚。

  再次呼吁市民

  文明使用单车

  “之前有单位借用公共自行车搞过公益活动,宣传绿色出行,我们会积极配合调取一些储备车辆,并不影响各站点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张敏说,集体租车方式一般不允许租车方到各站点提车,必须先与他们取得联系,需要宣传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审批。“真要对公共自行车进行装扮一般也仅用于绿色环保出行、公益活动等宣传。”

  据悉,目前市区有公共自行车站点500个、1.3万辆车。自运行以来,较好地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为确保公共自行车便民工程长期有序运营,再次呼吁市民租车时爱护公物,维护车辆整洁、完好,不要乱贴乱画,不要恶意损坏。”橘子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阮新建说,虽然他们已通过各平台多次进行呼吁,但公共自行车遭到破坏的现象仍屡屡发生,有些行为还特别恶劣。今年9月18日至11月1日期间,他们从监控视频中发现一群男子疯狂破坏公共自行车及锁桩10多次,作案地点主要集中在金华中医医院后门、新世纪花园小区、西京花园小区3个站点,器材损失过万元。报案后,警方于11月1日将3名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因故意损坏财物,触犯《刑法》,目前3名男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除了破坏锁止器,有些人甚至将整辆车扔进河里。对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郑炳通颇有感触。“仅9月我们就从婺江人工湖区域打捞上来26辆自行车,有公共自行车、哈罗单车等。”郑炳通说,从去年开始,婺江里不断发现单车的踪迹,如今他捞车已掌握了经验,水浅了船过不去,水深了车捞不上来,在一尺深的时候最容易打捞。捞车时,他一般先划着小船接近单车沉没点,拿带铁钩的竹竿伸进水里探找,然后把车钩出水面,抓住车露头的一部分后,尽量把车翻转过来,将车把手和车座上的淤泥洗净,再一手抓住车把手,一手抓住车座,往船里抬,往往要尝试抬三四次才能把车完全抬离水面。“为何往江里投这么多单车?”郑炳通说,原因他们不得而知,或许那些人还不明白扔进河里的并不只是自行车,还有自己的公德心。

  “我们再次强烈呼吁,希望广大市民朋友都能自觉爱护公共自行车,并共同参与监管,一旦发现人为破坏行为立即向我们举报,让这项便民工程更惠民利民。”张敏说。

标签: 公共自行车;广告;公共资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