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渔歌小镇”成浙中生态廊道明珠
2017年11月23日 09:24:5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唐宇昕

  67岁的陈新民是金东区孝顺镇下马村人,种了30多年甘蔗的他,最近每个周末都忙个不停。清晨5时多,他到田里捆完甘蔗后,便用三轮车拉到村北,摆摊赚吆喝。天气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30多根。“看花的人多,我的甘蔗生意也好了。”陈新民满脸笑意。让陈新民甘蔗卖得俏的,正是孝顺镇的菊花园。自10月26日开园后,赏菊游客已近50万人次,最多的一天有8万人次。

  站在东阳江堤上放眼望去,一片菊花园尽收眼底。与菊花园隔江相望的是“长弓”的麦磨滩文化产业园,它们都是“渔歌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周边,低田老街、江心岛古建文化园等正在规划建设。今年2月,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浙中生态廊道。孝顺镇党委、政府以生态廊道建设为契机,结合孝顺小城市培育、小城镇整治,以低田为基点,整合低田老街、塔江山红色支部、松林绿道等文旅、商旅、农旅、工旅资源,综合开发打造“水香低田·渔歌小镇”。“渔歌小镇”综合体主要由农业产业区、生活居住区、文化景观区、休闲聚集区、综合服务区五大区域组成,预计总投资6.2亿元,包括低田古街、鉴庐文创园、江心文创园等10个子项目。

  菊花园是“渔歌小镇”首个项目。256亩土地上,各色菊花绽放,花海足有20多个足球场大。拥有世界最大菊花基因库的南京农业大学,保存了5000多份菊花资源、3000多个品种,孝顺菊园与其合作,依托其技术优势,在本土培育菊花。

  技术有了,孝顺镇更在体制运行方面进行多方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开发菊园。孝顺渔歌旅游有限公司由孝顺镇政府和12位低田商会成员共同持股,其中,孝顺镇持股33%。“公司化运作,效率大大提高。”孝顺镇党委书记童乐中说,政府主攻社会效益长效化,企业主打经济效益最大化,两者合作达成共赢。

  从今年5月28日启动到10月26日开园,不到5个月时间,菊园建设创下“孝顺速度”。“项目首期需要的256亩土地,涉及农户94户,可我们仅用了15天时间就完成土地流转。”孝顺镇人大主席何平说。

  由一朵花开启的“渔歌小镇”创业花海,正在逐渐绽放。菊园周边,九色玫瑰园正在规划,以生态为依托,将培育“集群鲜花产业”。接下来,“渔歌小镇”还将实现文化、产业、环境、区位的深度融合和跨界整合,打造特色自然景观、特色产业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目前,孝顺的事业版图不断扩大。今年,孝顺正在实施小城市培育项目17个,涵盖市政设施、社会事业、工业投资、规模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包括路网建设在内,今年投资达3亿多元;“双创园”一期总用地230亩,目前17家企业已陆续入园,其他4个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顺利推进。

标签: 生态;廊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