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义都市新区222户分享576套高层安置房
2017年12月07日 05:28:35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唐宇昕 孙梦婷

  冬日里,冷风吹,可这几日金义都市新区鞋塘办事处石泄村村民何根翠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因为老房拆迁后,她家最近分到了两套高层新房,美好生活即将开启新篇章。

  11月30日,在金义都市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何根翠和石泄、张宅等村的其他400多名农户一起,在入口处排起了长队。这里是新区新社区高层安置房分房到户抽签现场。

  一天时间里,新区222户拆迁户以抽签的方式,分得576套安置房。这是村民们的大喜事,也是新区办的一件大实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安置户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新区开发建设作出了贡献和支持,感谢你们。”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新区将进一步保障“住有所居”,让新区开发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让大家安家又安心。

  公开公平公正

  阳光下抽签分房

  虽然分房抽签从上午9时开始,但7时多就有人到现场排队等待,登记证件、核对入场身份。9时,抽签工作正式开始,金义都市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到处都是人。由于每户只允许派两名代表抽签,不少家属就守在抽签现场外,翘首盼望好消息。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新区委托浙江中达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代理抽签仪式,并请公证机关现场公证、登记,同时全程拍照,整个过程都在阳光下进行,有条不紊。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置房分房现场被划为几大区域,包括入场审验区、抽签等候区、选房顺序号确认区等,既让拆迁户一目了然,也确保了现场秩序井然。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农户准备了矿泉水,服务贴心。

  分房抽签流程分为两个环节:先抽“顺序”,拆迁安置户按照已公示的签约顺序抽取抽签顺序号;再抽“房号”,根据顺序号,抽取安置房房号,并当场公布、签字确认。

  新区拆迁户说,相关部门做得明明白白,大家看得真真切切,都凭手气抽号,很公平。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此次房屋抽签顺利进行,新区征迁安置局等部门联合鞋塘办事处提前制订了抽签实施方案,并对具体环节做了部署。

  位于新区核心区域的正涵街与宏业路交叉路口的都市新社区,成了农户口中的“热词”。马上,它将成为这些征迁户的新家。走进小区,一幢幢小高层映入眼帘,绿意环绕。

  都市新社区的北边,紧靠“菜鸟”项目,往南是金义综合保税区。出门有便捷的交通,是新区发展的“黄金地块”。新区的安置房不仅位置佳,还请来有名的房产公司“绿城”代建,着力打造安置项目典范。

  记者从新区征迁安置局了解到,新社区高层安置房一期6幢高楼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楼层为20多层,配有商铺、地下车位等,于今年10月验收合格。此次分房抽签后,新区还将有序组织农户结算房款、拿钥匙,正式交房。

  欢喜欢欣欢乐

  拆迁户喜迎新居

  “很紧张,也很激动。”11月28日,虽然几个月前就得知要抽签分房,但前楼下村的张春明看到抽签公告后,还是紧张了一把。

  49岁的张春明这次分到了两套房子,一套137平方米、一套71平方米。“当时为了建路,我家老房子拆掉了,现在能分到新房很开心。”11月30日6时多,张春明就起床了,8时不到便驱车来到抽签现场。他说,交房后会尽快着手装修,让父母搬过来住。与老房子比,小区环境好、配套设施齐全,老人住起来更方便。

  抽房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时响起。石泄村村民叶伟手气好,抽到了选房顺序1号。“没想到能抽到1号。”叶伟十分开心。他说,80多岁的奶奶身体不好,这次他是代奶奶来抽取一套132平方米的房子。“手气不错,抽到7栋8楼的一套,奶奶对结果也很满意。”叶伟笑着说。

  “你家这套好”,“这几套也不错”。在显示抽房结果的荧屏前,大妈、大爷们聚在一起用方言聊着家常,有说有笑。

  几年前,由于要建宏业路,何根翠家的房子拆除。“虽然我家房子拆了,但马路宽敞了,出门也方便多了。”租住在石泄村的何根翠每天都能见到邻近的安置房建设进度。“真好,拿到房子钥匙后想尽快装修住进去,新区发展越来越好,以后新房还可以出租,想当个‘包租婆’。”何根翠说。

  此次抽签选房,张宅村占了大部分,共有178户抽选413套住房。张宅村是远近闻名的“菜鸟村”,为推进“菜鸟”项目建设,2015年张宅村整村搬迁,300余栋房屋全部拆除。这次分得新房,村民们喜滋滋的。

  张宅村年近80岁的张淑仙一家这次共分到五套高层安置房和一块宅基地。今年她家喜事连连:宅基地上建的新房马上要结顶,又将分到高层安置房。60年前,她从孝顺镇下叶村嫁到鞋塘镇张宅村后,就一直住在村里直到整村搬迁。在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张淑仙终归还是有点舍不得,但她也期待接下来的新生活,“新小区挺不错的,环境好”。想到分房后老邻居们又要回来了,张淑仙很开心。

  新市民新故事

  安居乐业节节高

  今年,张宅村的村民都忙得不亦乐乎,大部分村民都在自家宅基地上建新房。“我们村的宅基地就在金义快速路边,村里对宅基地的新建房进行统一规划和建造,整齐又漂亮。”张宅村党支部书记张根军在分房现场忙里忙外,看着村民们一个个领了房号,他心里可乐呵了。

  “我家原来就在金义快速路边上,曹大妈酥饼知道吗,开车路过都能看到。当时店面房出租收入挺不错的,但现在更好啊。”张宅村村民徐增地回忆起两年前,当时觉得自家房子拆了挺可惜的,但现在看看在宅基地上盖起的新房,觉得老房拆了也是值得的。“我运气特别好,抽签抽到路边边套,然后用110万元拆迁补偿款建起了新房,快的话明年下半年就可以装修出租了。”

  除了宅基地,徐增地家还可分得一大一小两套高层,她准备拿到新房后用来出租,“以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加美好”。

  分了房,中老年人的生活安逸了,年轻人的干劲更足了。今年29岁的张斌元2014年回乡创业,一人一台电脑干起了电子商务,在淘宝网、阿里巴巴批发网上卖日用品和女装。他用拆迁补偿款扩大电商业务,与周边四五家供货商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如今每年纯收入有30多万元。

  “这次分了好几套房子,我打算部分用于出租,另外的留着做电商用。有了场地,打拼事业的底气更足了。”张斌元说,如今老家发展快,周边物流配套好,期待自己能在电商领域干出一番好成绩。

  一家家,一户户,新社区的这批新市民,正一步步迈向新生活。


标签: 安置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